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長情賦

長情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璀璨韶華,反芻流年。一簾幽夢,萬種風情。人面瑟澀,情亦瑟澀。蛾眉婧女,妍姿淑質。澤發簏簌,靨怡儀靜。亶如青青之子衿,令我悠悠而求之。心泖澹澹,愛意難斂。媕娿前後,畏不彬禮而伊人拒之;蹜步左右,恐不先行而他人奪之。情言愫語,云為伊人。奈何伊人,齒抿檀吻。嬌弱碧玉,甚覺伶俜踽踽;相隔霄壤,感疑我情無定。汝亂我之思,不及我亂汝之心;汝勞我之形,不及我勞汝之神。終生紅妝美事,不敢輕言以邀。俯首踟躕,煙視媚行。三三而求,伊人不語。目睩而望,痴愚駑鈍。卒解伊意,欣喜欲狂。赧然期約,托伊於我。比目鴛鴦,儷翼駢頸。天藍藍,水悠悠。頡頏其間,直頎長空。掌掠淥水,不知倦兮。千里而覺咫尺,一日而覺三秋。

  芙蓉匯城,釩鈦盛都。其路漫漫,其途逖逖。伊人似太陰,我心如潮汐。江潮海汐漲落時,一朝一夕因君起。紛嬈木棉花,紅絳千里緣。纖素手,暖綃巾。夤夜喁喁未睡意,皓皓蟾光共明月。春風芳流蝶戀花,暈紅木棉思入迷。伊若清水菡萏,雅瑰玉雪;我若錦紅木棉,毅罥弗墜。兩邑雖遐,而互偲偲。睋皎月潛沉兮,待日出天涯兮。語未完,夜不寐。枕幽夢入睡,夢斷兮兀寤。燮四歲之苦情,學畢結髮合巹。柴米油鹽醬醋茶,三餐二人共一宿。宣箋錦鯉,遂交言以結;海誓山盟,願此情不移。紅鸞睆願,銀漢璘粼。蔓草召南,芃芳幽蘭。愛遙遙,未嘗媢眼瞳伴侶;情賒賒,未嘗葸喋言揶揄。矮牽牛,秋牡丹。伊復謂予我,此情相依依。我情苟不盡,伊情亦不澌。傾心間之衷情,付溪河之靜潺。

  怠倦憩情,負伊縵候。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漼然娥顏濁跡,晦朔非能搵盡。苦相思,闐心眉。皺眉未松,笑顏未展。情如蒲柳,秋時未徂。滿木凋零,漭漭蕭條。芳槿瞬息,花艷歿土。憔悴耽沉餳澀,淚泣汩汩;侘傺恚恨誓言,淚聲淙淙。愛如初,思無邪。胡四海而生疏,奚千里而漸遠?年少憒朦,不夯俗塵。雨霫霫雪雰雰,心忳忳意寒寒。白髮皤然之情,豈可一言拚棄。花茜蔚而枯萎,日煌燁而西昃。罡風凓冽,鴻雁不及。佇思憮怔睙眙,多少往事惘然。睹物思人,此情此傷定難全;物是人非,何時何刻成雙影?琵琶勿奏,箜篌莫起。天涯執兩端,弦斷相思曲。

  數別已圈期年,彼土非我所樂。望得伊人而歸,夫抱絲響以回。蒼穹愔愔泬寥,我緒紜紜層雜。不哀紅塵,只嘆浮世。多少黛綠嫣華,胭脂盡染灰塵。瑜附斑瑕,璟斕不在。別凄離,淚空悔。白雪皚皚千山,不掩萬物青殘。飲盡芳酒明月,明日又是天涯。一段佳緣,而葬塞外黃沙;一次回眸,而隱江南煙雨。鴻雁歸徊,梅開二度。伊人情悸未滅,懼我言之復紿。枉昔日之真情,不複合以重邪。凰兮凰兮,何時返故鄉;鳳兮鳳兮,悔初負凰情。茫茫寰宇,佳人難覓。許願草語,苜蓿嘉佑。細水長淙,此情長留。

您正在瀏覽: 長情賦
網友評論
長情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