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築起“好心人”的道德力量長城

築起“好心人”的道德力量長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築起“好心人”的道德力量長城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築起“好心人”的道德力量長城

  據報道,11月1日,3名粗心的乘客分別丟失了自己的錢包和挎包,幸運的是,他們都遇上了好心人——一個農民、一個清潔工、一個擦鞋匠。三位好心人把撿到的物品原封不動地交給了民警,在民警的協助下,3名“馬大哈”領回了自己的失物。當事人很驚喜的說,“沒想到能遇到好心人”、“贛州真是好人多啊。”(《贛州晚報》2014年11月4日A3版)

  的確,現在還是好人多。無論是在熙熙攘攘的街頭還是在四下無人的角落,在面對“天降意外之財”的時候,大多數人都交出了令人滿意的道德答卷。“應該的”、“小事一樁”、“沒什麼大不了的”……身份各異的拾金不昧者傳遞着共同的想法和理念,平淡的語氣展現着和諧社會的大氣與淳樸。從一個案例到一種現象,再到一項本質,無數知名或不知名的好心人匯聚起一種能量,以善行義舉詮釋着大愛精神、引領着文化自覺。凡人義舉傳遞道德力量,寫下了傳奇和光榮,用愛與奉獻將人生演繹得有情有義,讓道德得以傳承。從平凡到不平凡,再從不平凡到平凡。好心人的舉止看似平凡,但感人至深。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詮釋了道德的力量。

  莫道浮雲終蔽日,嚴冬過後綻春蕾。人的境界分為四種: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自然境界就是像小孩子一樣,沒有太多的想法;功利境界是意識到自己,也可能為別人做好事,但首先想到的是自己;道德境界是關愛他人,認為自己是社會一員,應該為社會或他人做點什麼;天地境界就是孟子所說的“天人合一”境界,人們自覺修養所達到像美好善良的天一樣造福人類和自然理想境界。我們大家都應做好人,在生活中不說達到天地境界,但應追求道德境界。凡人義舉,閃耀着道德的光芒。道德風尚,如春風化雨,滋潤大地;道德光輝,如燦爛陽光,溫暖人間。

  建設和諧平安社會,提升民生幸福指數,是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除了要保護好生態環境,更要建設好良好的人文社會環境。每個市民的公德就是這種社會環境的基礎。引領良好道德風尚,弘揚社會正氣,讓道德之花遍地開放,是我們共同的心聲。讓我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築起“好心人”的道德力量長城,大力弘揚拾金不昧、敬業奉獻、誠實守信、助人為樂、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的“好心腸”精神,默默無聞、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以凡人義舉描繪着“好心人”的獨特品格,撐起“好心好人惠民生”的精神脊樑。

  笑鈾

  2014,11,05.

您正在瀏覽: 築起“好心人”的道德力量長城
網友評論
築起“好心人”的道德力量長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