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永不停歇

永不停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永不停歇

  夏延民

  “我聽別人說這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它只能一直飛呀飛呀,飛累了就在風裡面睡覺,這種鳥一輩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時候。”看《阿飛正傳》,這句台詞一下子擊中了內心。不知從何時起,喜歡重溫看過的那些老電影,或許是為了紀念回憶逝去的青春歲月吧。

  17歲離開家鄉,一路前行中,經歷了太多的艱難。唯一可以自豪的是,從來沒有想過回頭,在那些最艱難的日子裡,也告訴自己必須堅持住。就這樣不停的走啊,走啊,走過了青春,走近了中年,路還在前方,還需要一如既往的前行。

  在可期的人生憧憬里,得到或者失去,交織於生活當中,令人生顯得的繁複而又色彩斑斕。當期望變得越來越艱難,當簡單變得越來越複雜的時候,所有的理想和期望,都已經被歲月塗改的面目全非。一遍一遍的問自己,想要什麼,答案卻像一個答錯的謎底,似是而非,不知所云。而沒有變過的,就是前行的腳步,主動的,被動的,被時間裹挾着,泥沙俱下了人生。

  這些年,遺憾中有慶幸,失敗中有成功。努力的前行中,秉持堅守了最初的本真,這是慶幸中遺憾的原因;而那些失敗中的成功,是本真的努力付出,或許微小,卻令自己自豪和感動。艱難從來不是失敗的原因,努力是,那些不可抵抗,人力無法脫離的力量是。選擇什麼出於堅守,出於理想,放棄同樣也是。

  假如真有沒有腳的鳥,那隻能一直飛。人也是,如果選擇屈從於生活的規則或者潛規則,那麼就只能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一刻不停留的前行。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努力,再努力,拼搏,再拼搏。放棄掉捷徑,就只能長高自己的能力。自求心安真的不簡單,因為人的社會裡,簡單往往最難。幸福不複雜,可追求幸福的路上,卻最複雜。當關乎內心的事情,與生活相聯繫的時候,複雜就以倍數上升,幸福就會衰減。

  在前行的路上,很少抱怨。心中一直澄凈明亮的洞悉生活的一切,有所為有所不為,這是堅守的原則和底線。誘惑其實來自內心,當渴望獲得的心與那些捷徑相交的時候,與心的鬥爭往往讓人身心疲憊。好在堅守住了,虛妄的講,忽略也是人生的一種美德,純凈心靈的力量。

  荊棘鳥在長長的尖刺上唱着歌,它努力追求着最美好最動聽的歌聲。在四季人生中,歷經春夏的勃發,秋天的升華,面對冬后的生命逝去,何嘗不是一生追求美好的結局。人多一生,該有一種凈心暢意的追求。回首千迴百轉,利慾求盡的一生,真的幸福嗎?如果活着僅僅是活着,意義又在哪裡?

  永不停歇,筆直前行。永遠不要為了收穫,而放棄正直的成長。更不要為了幸福,而複雜了生活。追尋是簡單的,永遠不要用複雜來解構生活。因為,生是為了好好的活,而不是為了複雜的活,滿心負累的活。永遠不要給幸福里注射變異的因子,就像樹一樣,斜蔓枝生無法看見藍天,森林的規則就是永遠向著太陽生長,人也是。

您正在瀏覽: 永不停歇
網友評論
永不停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