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興國紀行

興國紀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興國紀行

  記憶中還是上個世紀的九十年代到過幾次興國縣城,那時去興國的主要目的去購買摩托車(自己買或幫朋友買,花8元錢坐班車去,騎車回來),似乎那裡的價格要比當地便宜好多。最後一次是1996年的夏季,我騎着摩托車去拜訪在興國交警部門供職的一個朋友,並在她家用過午餐,好像是在人民醫院的職工宿舍吧,也記不清楚了,當時高興喝了許多白酒,飯後一路狷狂地騎行80多里回到了家裡。

  今年6月27日和29日,我又來到了這個在我記憶中留下很深印象的地方。27日的興國之行,是仰仗贛州市物價局駐我鄉山背村“三送”工作隊搞的一次慶祝建黨90周年前的黨員組織生活,我以新聞宣傳發騷友的身份陪伴隨行的,一共有20多號人馬,浩浩蕩蕩開了5部車。29日的則是本鄉組織各村支部書記、“三送”辦公室工作人員和駐村領導,本着“查有資料、聽有內容、看有形象、學有經驗”的目標,前往興國縣龍口鎮文院村參觀學習他們在“三送”活動中好的經驗和做法的。

  興國縣龍口鎮文院村是很有名氣的“全國文明村鎮”,1996年江澤民同志就到那裡視察過,那裡的村部建設和“三送”工作自無需多表,令我特別感興趣的是一踏進文院村就映入眼帘的那棟“鶴立雞群”般豪華大氣的別墅樓,據介紹,這是花木基地老闆花費120萬人民幣建造的私宅。這個名叫劉德槐的漢子,原先是某林場的職工,五六十歲的樣子。他在文院村租地200畝、投資360萬元開辦花卉苗木場,重點培育紅葉石楠、竹柏、天竺桂、茶花、羅漢松、紅皮榕、桂花等等名貴苗木,現在已達到年產值720萬元的規模,呵呵,這個老劉蠻有眼光,不但自己家財千萬(別墅、6輛車……),還帶動周邊的農戶搞庭院經濟,吸納剩餘勞力到他場里做工,每天發給40元錢的工資。文院村的支部書記表態說,要以老劉的花卉苗木場為龍頭,帶動全村農戶廣泛種植桂花,一個具有相當規模的桂花村將指日可待!

  離開文院村,我們來到了興國將軍公園。這個將軍公園跟我十多年前來看的時候大變樣了啊,印證了“時代在發展建設更飛速”的規律。在將軍廣場,我除看到了幾十位元帥、將軍的塑像之外,還看到了國產輕型坦克和蘇制殲擊機,頂着如火的陽光擺PS來拍照,心中除了對先烈的那份緬懷之情外,更多的是對我們祖國日益繁榮昌盛飛速發展的景象而歡欣鼓舞,感嘆我們趕上了這個好時代。

  在看過長崗鄉塘石的“村史館”之後,就到了該吃午飯的時候了。主持這次活動的市物價局的領導沒有安排我們去賓館用午餐,而是繞道數里直奔長崗鄉一個偏僻的“漁樂農莊”吃午飯。組織者特意帶領這些黨員同志們來領略“農莊”的經營理念,啟發大家因地制宜發展農家經濟的思緒,真可謂用心良苦啊!在這裡,使我格外感到欣喜的是,我一直想見但又未見的“客家女將”(鄉親)偕同她的先生不懼炎熱趕來共進午餐,並頻頻給我敬酒,真是感激有加。看着這對中年伉儷結伴敬酒時那種相互關照互相呵護的樣子,我便情不自禁地想起了龐龍唱得那首歌曲《兩隻蝴蝶》:“親愛的,你慢慢飛,小心前邊帶刺的玫瑰……”,並在心中默默地祝福他們幸福萬年長。

  午飯後,稍事休息,我們穿過興國縣的永豐鄉來到本縣的白鷺鄉觀摩金銀花、茯苓種植基地,匆匆忙忙、走馬看花地完成了27日一天的行程。

  笑鈾

  2011,07,02.

您正在瀏覽: 興國紀行
網友評論
興國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