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年風調雨順家裡的玉米獲得了豐收,院子中的玉米堆積的像一座小山。看着這麼多的玉米爹和娘是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因為這下我們的學費有保障了。

  那時大姐在棗莊上中專,二姐在薛城上技校,哥哥上初中,我上小學。爹在村子附近的水泥廠上班,娘在家務農,爹一個月499元的固定工資,除去一家的生活開支和人情往來剩下的錢還要給大姐二姐留作生活費,家裡剩下的錢常常不夠大姐二姐的生活費,借錢變成了家常便飯。

  玉米收下來,還不到一個月,二姐就對爹說學校讓交下一年的學費。當時爹準備把玉米晒乾存放一段時間等着漲價再賣,可二姐等着教學費,爹和娘狠狠心咬咬牙把玉米給賤賣了。一萬多斤的玉米整整賣了一個上午,好歹把二姐的學費給賣夠了,還剩下了幾百元又給大姐二姐當做生活費了。

  兩個月後,大姐二姐回家來拿生活費,家裡因為剛給哥哥和我交了學費一點雨前也沒有了。爹只得厚着臉皮去村裡借錢,借了一圈沒借夠,有的人還對爹說“閨女是早晚要嫁出去的給人家培養的讓上學幹嘛?”爹對那個人說:“閨女和兒子都一樣我就是砸鍋賣鐵也要供閨女讀書。”

  沒借夠錢,這可急壞了爹,因為第二天下午大姐二姐還要回學校上課。爹下了夜班又硬着頭皮向廠里開門部的小高借錢,怎奈小高說錢不夠等賣出貨才有錢,爹於是在門口等着。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爹在門口等了足足兩個小時,當小高把一百元交給爹,爹的心裡的一塊石頭總算落地了。

  隨着大姐二姐參加工作了,爹一般很少向別人借錢了,爹說這個口難張。得向別人開口借多少此錢我不知道,但我深深地知道爹在每一次借錢時都會有太多的辛酸與無奈,這辛酸和無奈時至今日做兒女的是否還能體會到?我想說感恩爹娘刻不容緩!

您正在瀏覽: 借錢
網友評論
借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