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借錢的學問

借錢的學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年關將近,總有一些認識的或剛認識的朋友來借錢,在外靠朋友,在家靠父母。能幫就幫,再說每每回憶年少時候,家裡也是經常為了生計,靠借錢度日。所以平時較豪爽,只要不是大數目,都會應承朋友。

  時間久了,來借錢的人多了,總會引起妻子的不滿,總會發牢騷。我只好慢慢解釋,說這個朋友的好,那個講義氣。在一次朋友的酒會上認識了一個老鄉,在海關上班。雖然他比我年長几歲,但很是聊得來,幾杯酒下肚,大家都聊起了各自的心事。我無意就聊到了借掙錢的苦惱!

  他說也有同感,他說“每次老鄉或同學朋友來問他借錢,他以前都會答應,後來有一件事改變了他。有一次借錢給同學的老公,而他拿去賭輸了,就把這事給隱瞞起來,過了多年,他向他提起借錢的事,不但不承應,反說他欠他的賭錢。搞得朋友同學之間誤會,最後大家就不再聯繫,失去金錢,又失去了友情!”

  他說“後來再有人向他借錢,多的就說是老婆管錢,把事推到女人身上去,多數男人不好意思向女人開口借錢。要是少數目就應承,但借出去了就不再去討,也不打算討回來了,要是借錢人還回來了,說明情誼還在,往後還可以相處,碰到不還的,就當是學費,認清一個人,往後他也不好意思再來借,這樣大家再見面也省了尷尬。”

  我想這或許也是解決的好辦法!

您正在瀏覽: 借錢的學問
網友評論
借錢的學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