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的故土我的娘

我的故土我的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故土我的娘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我的中國夢

  李文旺

  人過四十,漸漸地學會了回憶,加上在離開老家四百里地的城市工作,難免會對我的故土漸生留戀。這六七年以來,我不知道自己在百度地圖上看過多少次我的故土————那個生我養我的村莊。可是,今天,就在今天,我有一個巨大的發現:我發現我在散文網裡不止一次提到過的我的母親河————互惠河,她竟然在外形上那麼地嫵媚那麼地漂亮。這不是藝術化,真的,不管是誰,打開百度地圖,到鄱陽湖的東南岸找一條叫做互惠河的地方,她竟然石破天驚地像一位偉大而成熟母親的乳房。

  是的,我的老家,連同吳官正同志的老家,都在這個叫做互惠河的最豐滿的地方。雖然我的學問,我的能力無法望見吳官正同志的項背,但是,作為互惠河的孩子,我為我的家鄉有過這麼一位高官而十分欣慰。

  我的故土就是我的娘,甚至我的故土比我的親娘還要親。我曾經在這片故土上逮過蜻蜓,抓過泥鰍,在一片秋色的荷塘里剝過芡實,挖過藕苗。我在這片故土上聽父輩們講我們支援上海人民渡過飢荒的故事。那是全國人民都吃不飽的年代,但是,再怎樣吃不飽,故土由於地處鄱陽湖沖積平原,土地十分肥沃,人均耕地又多,故土上的人們生活比別的地方的人們還是要優越得多。在那時候,大半個中國,流傳着一句話:江西好賺錢。“上海人人吃不飽,周總理睡不好覺,急的他往江西跑。”也許這個順口溜誇大了當時的情況,但是周總理真的向江西省委表達了支援上海人民的意願。江西省委馬上一級一級往下傳,於是,我的故土,為支援上海人民的糧食做了很多貢獻。

  我的故土我的娘。是的,時代發展到現在,我的故土依然是丰姿綽約,依然像永遠永遠也不會衰老的少婦的乳房,可是,隨着農業型社會向工業化社會過渡的變化,我的故土再也不具有以前的優勢,大量的農民工千里迢迢地去往外地,那於我是有些傷感的。有過好幾年,我看到故土那種愛發展不發展的樣子,我不再願意去老家看了。

  不過,近年來,我也曾到故土看過,我發現她再次變得漂亮了,在那些原生態的農村,水泥路到了許多自然村的村口,許多村莊三四層的樓房也拔地而起,加上江西省整個生態狀況的良好,旅遊環境的無與倫比,故土的人們又一次昂揚起精神。再想想所謂的沿海地區,所謂的發達地區,他們的農村也不過如此。也許那兒的人口更多一些,市場更加繁榮一些,可是,只要真正地想想,細細地想想,那些繁榮,不是他們當地人所撐起來的,打工的多了,外地來的人多了,表象的繁榮自然有了,至於實際生活水平,用故土的人們的話說:“嗨,他們那兒啊,實際上還不如我們生活的好呢。”我不是一個狹隘到非要別人比自己差的人,但是故土的人畢竟和我有着千絲萬縷的感情,加上看多了所謂發達地區人們的趾高氣揚,我自然衷心地祝願老家的人們生活的更好。故土的人們很質樸,他們的話我是相信的。( : )

  我的故土我的娘。雖然我早已人到中年,面對互惠河,那條酷似少婦乳房的母親河,我想心甘情願的大喊一聲————————我的故土我的娘。雖然我的親娘已經離開人世三年多了,但是,我今天竟然發現了我的娘————互惠河,美麗的互惠河真的像極了一位偉大的母親,這是我個人的幸福,也是世世代代互惠河子孫們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故土我的娘
網友評論
我的故土我的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