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借錢未還

借錢未還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徐才摳門。說他摳,是因為他兜里從來不揣錢,一分錢也不揣。工資拿到手后,不過夜就交給老婆。老婆惜錢,不該花的錢保准不亂花一分,每次徐才把工資袋交給她,她是要給徐才一點的,但不過是幾元零錢。徐才不抽煙不喝酒,但有嚼口香糖的習慣,這習慣是因為他有口臭。因為老婆給的錢太少,就只好買最便宜的,買那種像紙一樣薄的。徐才不揣錢不管錢,家裡的油鹽醬醋一應物品都不用他買,倒也落個清閑自在。

  徐才這天從老婆手裡拿了十元錢,其實拿五元錢就夠了,單位里組織一次小小的捐助活動,每人交五元錢。可老婆手裡一時沒有五元的,只好拿了張十元的。徐才把錢拿到手,沒等老婆開口他就告訴老婆:晚上回來就把五元錢給你。

  徐才來到單位,一杯茶水沒喝完,後勤的小王就來收錢,眾人紛紛解囊,一張張五元的票子落在小王的手裡。徐才把十元錢遞過去,小王逗了一句:這麼大的票啊!徐才笑笑,他默認自己摳門,也就容忍同事的玩笑,接過小王找回的五元錢,小心地揣好。小王接着往下收,收到大劉那卡住了,不是大劉沒錢,大劉有錢,大劉兜里從來都是揣一把把的錢,而且粗粗拉拉地揣在兜里,有時都能看到兜里的錢露出腦袋來。大劉掏出一把錢來,可就是沒零錢,最小的也是五十元。小王瞧瞧手中的錢,找不開。大劉拿了一張五十元的票子遞過來說:什麼時候找開什麼時候給我就行。小王嫌麻煩,想起剛找給徐才五元錢,就說:讓徐才給你先墊上,完了你還他。大劉就招呼徐才,徐才心裡並不樂意把五元錢掏出來,可又不能說不借,只好從兜里掏出來遞給了小王。大劉對徐才說:我明天破開就還你。徐才忙說:不忙,不忙。

  徐才晚上回到家,老婆在做飯,剛好沒了醬油,就叫徐才去買。徐才伸手要錢,老婆說:你不是還剩五元錢嗎!一袋醬油兩元錢,還剩三元,給你吧。這要是五元錢在手裡,徐才會為老婆如此的慷慨感動不已。可現在五元錢沒在手,借給大劉了。徐才就有些懊惱,懊惱這次賺得三元錢的機會失去了,那可是整整三十片口香糖啊,足夠他嚼上一個月的了。老婆對徐才把錢借出去沒說什麼,找出兩元錢遞給徐才。徐才知道剩得三元錢的機會真的失去了,五元錢拿回來一定要如數上交的。

  第二天一整天,大劉也沒提還錢的事。徐才一天坐立不安,總用眼睛窺視大劉,希望大劉從辦公桌前站起來從兜里掏出五元錢走過來還給他。大劉倒是站起來兩回,只是沒向他走來,去了廁所。大劉每次站起來,都讓徐才心裡一陣緊張,連忙收回窺視的目光低頭裝作看報紙。大劉去了廁所,他心裡好一陣失望,有股尿澆了似的不是味道。整一天,徐才神經都高度緊張,感覺很累。回到家裡他告訴老婆,大劉沒零錢,今天沒還那五元錢。他說話都有些有氣無力了。

  一連幾天,大劉也沒還徐才的五元錢。徐才總是用心惦記着,用眼睛時刻瞄着大劉的一舉一動,弄得一天天疲憊不堪,回到家裡就先報告大劉沒還錢,弄得老婆直說他煩。這天大劉從兜里掏煙,帶出一沓錢來,徐才看見了,徐才發現那沓錢里有好幾張五元的,徐才的心一下子提了起來。他看着大劉把那些錢又裝回兜里,他的心就一下子落入了深淵。有一瞬間,徐才衝動得想站起來走向大劉,要回那五元錢。大劉一定是忘了,大劉花錢從不憐惜,五元錢在他那根本不算錢,又怎麼會記得借過自己五元錢呢!徐才剋制了自己的衝動,他實在磨不開,五元錢張口管人要,怎麼能說得出口呢!想找機會對大劉旁敲側擊提醒一下,又找不到機會,徐才被五元錢折騰得很痛苦。徐才就悲傷地想,這五元錢怕是拿不回來了。

  晚上回家徐才就跟老婆說了,說大劉這個人粗拉,怕是想不起來還錢了。老婆知道徐才不會說謊,不能昧下那五元錢,只是輕輕地嘆了一口氣:白瞎了一天的菜錢。就不說什麼了。倒是徐才晚上睡不着覺,在床上翻來覆去地想,那可是五十片口香糖,可以讓我嚼上一個多月的。

  第二天是開工資的日子,徐才從財會室取了工資回來時,大劉把工資倒在桌子上正問呢:我記得我好像是借了誰的錢了,咋就想不起來了。徐才差點沒脫口說出是借了我的錢。大劉的問聲在他的心裡像敲鼓,咚咚的讓他熱血沸騰,看來大劉不是不還錢,是真的忘了。徐才突然為大劉還記得借了別人的錢有些感動,雖然大劉忘了借了誰的錢。

  可巧小王這時進來,聽見大劉的話,小王說:你嚷什麼,你借徐才的那五元錢還了嗎?大劉一拍腦袋:可不,我說好像借過誰的錢嘛,就想不起來了。拿了五元錢過來:徐才,我這麼問你你咋不吱聲呢!徐才心房直顫,聲音顫抖地說:就五元錢嘛!大劉把錢往他手裡一拍:一分錢都得還,好借好還,再借不難嘛。

  徐才把五元錢揣在兜里,假裝去廁所,進了廁所把門插上,從兜里把五元錢掏出來,看看,覺得那錢離自己又近又遠,又親又疏的,突然就手捧着錢捂在臉上,不可名狀地落下淚來。

  晚上回到家,徐才把工資袋交給老婆,老婆看也沒看,也沒像往常一樣從裡面拿出零錢給他,就揣在了兜里。徐才想老婆還是沒有忘記那五元錢啊!老婆不會知道,那五元錢此時就躲在他的兜里,感受着他熱熱的體溫。一想到那五元錢,徐才突然有些惶惶,這五元錢放在自己的兜里,讓老婆發現了可怎麼辦?這可是五十片口香糖啊!

您正在瀏覽: 借錢未還
網友評論
借錢未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