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水中有魚

水中有魚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小香跟在大黃牛屁股後面慢慢悠悠的踱到河邊。

  這是盛夏的河谷,青草漫漫,野花溢香,大黃牛很靈醒,這是它每天必來之地,哪裡的草肥美它最清楚不過,小香隨了它的節奏走,遠遠的看去,彷彿是牛媽媽帶着牛寶寶在散步,實際上,大黃牛今年才剛兩歲,身胚子已接近龐然大物,越發顯出小香的瘦弱與矮小,其實,小香已經九歲了,過了這個暑假,她就該上三年級了。

  暑假需要用兩個月來完成,媽媽說,你平時上學花錢,吃飯花錢,穿衣花錢,這個假期就把平時落下的勞動課補上,把牛放放。小香支着耳朵聽了,雙眼像散蛋黃似的躲閃着應了。

  大黃牛很聰明,知道大太陽曬得難受,就在樹蔭下停了,專攻這有陰涼的草叢。小香很欣賞大黃牛的決斷,於是獨自走到河邊去玩水,小香折了草枝編了小船,放進舒緩的河道,小船剛下水時彷彿打冷顫似的晃了晃,接着就平穩的駛向了航道,穩健快速,這樣的小船,小香不厭其煩的做着、放着,這是她唯一可以想到的遊戲。

  太陽隨着時間的推移,慢慢開始炙烤野草,河水也變得暖和起來,小香脫了鞋,踩進河裡,她看見一群一群長的像小鉛筆頭似的小魚,飛速集結,又快速離開,她雙手合成一捧,試圖撈住它們,長滿青苔的卵石幼滑細膩,小香腳下一滑,吧唧一聲,她坐在了水裡,小背心的后片全濕了,七分褲更不要說了,這可把小香嚇了一跳,這一身衣服還是今年六一兒童節學校發的,媽媽一直沒讓她正經穿過,媽媽說,新衣服先別穿,要穿就穿學校老師同學捐的,今天媽媽說,天熱,這才讓穿了。小香懊惱的爬起來,把自己脫了個精光,蹲在河邊趕緊把小衣服小褲子洗了洗,搭在有太陽的草叢上曬了。

  這一折騰,小香感覺更熱了,真還不如就在河邊洗個澡呢。小香重新走回河邊,用小腳試探着慢慢下到水裡,這水真綿軟,溫度也好,不冷不熱,小香把自己放平,手腳並用的撲騰着,她的境遇和草船一模一樣,剛開始,也是左右搖晃,不得要領,慢慢的,她的身體變得平和起來,居然在向河道穩健的前行。小香很得意,她總算找到了快樂的感覺。

  大黃牛慢悠悠的在樹蔭下吃草,河水慢悠悠的推送着小香向河道中央駛去,這是一條北疆的河流,太陽越大,河水越豐滿,用書面語說起來這就叫融雪性河流,炎熱的夏季正是河水的豐季,平時枯竭的河灘現在也是碧波蕩漾,小香看着河岸漸漸遠去,大黃牛也變得像牛虻那麼小了,小香害怕了,使勁划動着小手臂,事與願違,事實上,她的運動更加加速了她隨着水流的方向前進,當太陽底下的草叢上晾曬的小背心變成一個小紅點時,小香徹底的睡了過去。

  小香睡著了,腦海中播放着她最開始的記憶,兩歲時,她和媽媽從河南來到這裡,媽媽結婚了,爸爸就是這裡的新移民,按政策來的,所以叫河南新移民,正規場合叫新職工。其實這不是爸爸,爸爸已經死了,死在山西的小煤窯里。媽媽讓她叫這個陌生的男人叫爸爸,小香聽話的叫了,三歲時,媽媽生了弟弟小寶,七歲時,小香上一年級了,爸爸在水泥製品場上班,媽媽在家喂牛,說到家,那是多年前哈薩克牧民廢棄的棚圈,遠離任何城鎮與鄉村,就是離河邊不遠的孤零零的破舊的殘存着,家離學校有十公里,媽媽說,你費鞋,光着腳上學吧,小香就天天背了書包,光了腳上學,到了學校門口這才穿上鞋進教室,本來這算秘密,有一次,她放學回家,半路瞌睡了,就在野地里睡著了,等天黑了,她睡醒了,害怕了,就沒有回家,天一亮,趕緊就往學校跑,為了節省鞋子,同學老師都還沒有到校,索性就光了腳進了教室,班主任王老師來得早,見了問道,怎麼把鞋拿在手裡,光腳走路,小香老實,說了為了省鞋子,這樣不浪費,王老師看看鞋,分明就是前面破了洞,忙問她,為什麼來這麼早,小香便說了。王老師立刻要給她爸爸打電話,小香哭了,依依呀呀的說,老師別打電話,我怕媽媽打我。

  自從有了弟弟,媽媽的脾氣變得越來越糟糕,動不動就拿小香撒氣,爸爸倒是不打,只是不正眼瞧她一眼,理也不理她。只有弟弟好,常常偷偷的拿好吃的給姐姐吃。

  放牛是小香五歲就開始的勞動,捎帶着幫媽媽帶弟弟,去年夏天,也是暑假,弟弟非要在河邊逮螞蚱,螞蚱跳進河裡,弟弟不依不饒,撲撲楞楞的也跳進河裡,再也沒有爬起來,從此以後,媽媽就開始叫小香災星,心裡一煩躁就劈頭蓋臉的把小香打一頓,爸爸還是不理小香,眼睛像刀子一樣在小香身上逡巡,再以後,他們就沒有給小香買過一件衣服、一雙鞋子。

  王老師安撫了小香,氣急敗壞的給教導處主任彙報了,她就想着讓學校出面好好說說這樣的家長,教導主任和小香的爸爸通了電話,讓他趕放學之前務必來一趟學校,好好談談,爸爸來了,也聽了,也點頭了,放學就把小香領回家了,一回家,就說,你咋不死在外面,你不回家我還省心一點,媽媽這次沒說話,抓起掃把就打。

  第二天,小香又光着腳上學,滿頭滿臉都是血跡,王老師憤憤然的報了警,這才打壓了爸爸媽媽的怒火,王老師又組織家長、老師給小香捐了鞋子、衣服。本來六一兒童節,演節目的同學才有服裝發,王老師特意寫了小香的名字,給她也爭取了一套。

  河水有條不紊的緩緩流淌,清晰的可以看見小魚聚來散去。小香徹底睡著了,爸爸在用借來的鐵殼船下排網,爸爸面無表情的打撈着,媽媽在岸邊給民警訴說著,訴說這不是爸爸媽媽的過錯,要怪就怪小香自己。最嚴重的是,她還害死了自己的親弟弟。

  小香沒有參加這樣的紛爭,弟弟在前方等着她,河裡的小魚依然聚來散去的游來游去。她只依稀記得曾經喜歡的一首兒歌: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倦了卧水草,餓了覓小蟲,樂悠悠,樂悠悠,水裡世界真自由。

  小香徹底地睡著了。新學期開始,三年級的花名冊不會再出現她的名字。

  河水依然流淌。

您正在瀏覽: 水中有魚
網友評論
水中有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