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換一種心情

換一種心情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從安吉回來,心裡還想着那一方熱土。談不上有多留戀,但總是惦記,翻看相片的時候,還彷彿身在其中,有時竟還會無端的滋生一種慾望:假如可以,我願再來一次。

  離開,是別樣的親近,這親近,留在夢裡,留在心中,留在下一個期盼的明眸里閃爍!安吉“天賦”,你藏匿在山林里孤寂的身影,讓人懷念。我願在寂寥的風裡聽你輕輕地唱歌,我願在清冷的細雨中陪你悠悠地漫步,我願在依偎着你的碧波旁聽鳥語、聞花香、抖落葉尖那細小的晶瑩剔透的露珠……

  是啊,難忘晨風吹散卻依然在鼻翼間駐留的清雅淡香;難忘溪流對岸的兄弟開懷盡情地歌唱;難忘乾涸但卻仍舊青澀的河浜;難忘細雨中折射的七彩斑斕的陽光;難忘竹海里鳥兒揮動的潮濕的翅膀;難忘那一刻我們撳動快門的“咔嚓、咔嚓”的聲響。

  好清靜、自在、悠閑的一塊地方啊!

  不錯的,在人海里呆得久了,不由得萬分的嚮往那一份恬靜,哪怕是寂寞,但寂寞又何止是一份煎熬?儘管如此,我寧願嘗試着能有一次寂寞,在寂寞中享受寧靜、享受安逸、享受淡泊怡然的生活,於是,這一份寂寞便尤為彌足珍貴!此刻,不需要過多地註解,有一個念想就夠了。

  不只是我,我們一同溜達着經過一座小屋時,老吳也不經意地說了聲,“這地方真好!一個人住着很安靜啊……有這樣想法的,恐怕還有很多人吧?

  回想一下,我竟也怕過孤獨。孤獨,不也是寂寞的別稱么?《獨自賞秋》——是我前不久回應我的一位文友的詩,(我把這首詩同時放在了我的博客里了)。

  我這樣寫道:

  飄過枯風斷殘葉,

  唯有金菊報晚秋。

  空杯冷對鏡中月,

  鏡中月在鏡中囚。

  借得清凈伴孤影,

  卻有好夢枕邊溜。

  若是抑鬱久長時,

  空把歡笑與誰留?

  自以為這是一首很夠低沉憂鬱的詩了。我道出的是我霎那間的孤獨與寂寞,卻被網友品說成了另一種美,也罷。這大概就是理解的不同了?確實如此,我自己不也是一面害怕孤獨,又一面享受寂寞么?現在看來,我似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同樣的情景,在不同的心境中會是不同的感受,於是,當我還在為某事困惑不解時,又特別想到了它的好,亦如我站在雨中賞花,那境況該是多麼的豐富、潤澤?!

  ……

  習慣了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看朋友的博客,看他們和我同步發表的小說,期待更新的留言又催着我們不敢過久逗留。儘管,我只當是一種愛好,卻不敢辜負了讀者的期盼,便硬着頭皮努力往下趕,有時覺得是給自己增添了負擔,很煩,但我又可以藉助主人翁在自己的文章里宣洩,那一刻,會突然地放鬆,自然愜意極了。這一次,走了一趟山路,溜達了一趟安吉,在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后,猛然悟得:換一種心情,真的很快樂!

  (寫於2009-11-3)

您正在瀏覽: 換一種心情
網友評論
換一種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