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都市農夫

都市農夫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都市農夫

  我是一個地道的農民兒子。去年深秋我一個人來杭州,那天我挑着兩個圓滾滾的蛇皮袋,背着一台電腦,踏上了開往杭州的列車。來杭州前我想好好的做一番事業,誰知道,到了杭州情況就大不相同了,我所帶來的幾萬元錢被人偷走了,我當時心裡特別難受,經過幾天思想才穩定下來,沒有辦法我只有在外面替人打工,夯基、打樁、拉板車、搞裝修,買菜我都做過,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誰知道那個單位是一個投資公司,是專門騙錢的單位,我是一個有良心的人,受過黨教育多少年,於是我辭去了那份工作,還向有關部門舉報了那家單位,那家單位也徹底的垮台了。於是我不得不重新找工作,這次找來的工作是砌牆抹灰。我一個半拉子手藝泥工的漿技術,砌的牆毫不遜於那些泥匠師傅,我那過硬的基本功是緣於自家砌牛欄廁所時的自我實踐得來的。身高只有一米六幾的我,體重超過l70多斤的我就像一座小型火力發電機,我彷彿每天吃下的不是白米飯,而是烏黑髮亮的煤。我一肩能扛兩包水泥,一天要砌l00多平方米的牆,一板車磚要拉500-600塊。

  我雖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也是一個大專畢業生。我深知現在社會沒有文化的苦處,就是有了文化又有何用,我這個大專生,不還是照樣給人打工做苦力嗎?但是我心裡是這麼想,還是要下決心培養自己的孩子好好讀書。如今,一個孩子在南京讀書大學,一個在城市上高中,我的負擔是特別的沉重的,每年要交三萬多元的孩子學雜費。好在孩子們懂事,他們幾乎不花零用錢,他們一邊在課堂上讀書,一邊還想着我這個當民工的父親。在她們的意念中就是把自己不必要耗費的體能蓄積起來和思念一同寄給我這個做父親的,她們同時也用優異的成績來贏取學校的獎學金,以此默默地幫襯着我這個父親。這些,使長年在外用苦力掙錢的我欣慰無比,也使她們更能下定決心在知識面前不丟失尊嚴。

  來到城市,我從一幢高樓到另一幢高樓,白天和工友們在蛛網似的腳手架上出沒,宛如一隻大蜘蛛,靠巨大的定力將身體附着在網上;夜晚把自己勞累了一天的身子卷進棉被,形如一節橫卧在工地上的涵管,然後在夢中我覺開始了對故鄉的思念……

  過年時沒有回家。在農村和城市這兩塊天地里,我各有收穫:前者收穫的是每畝一千多斤的糧食,付出的是種子、化肥、農藥等價格不低的成本;後者收穫的是每月近千元的現鈔工資,而唯一的成本就是拿自己的汗水,獲取可觀“利潤”,但高空作業,難免有風險發生。顯然,我還是從城市這片莊稼地里看到了更多豐收的希望。春節留守在城裡工地上,省下了一筆回鄉的路費,寂寞自然也少不了,我常和未回家的民工守在電視機前,把節目看了一遍又一遍。當他看到今年春節晚會上民工子弟學校學生朗誦《心裡話》的情景,我不禁流下了淚水。

  我站在高空瀏覽大地的容顏,城市越來越高大了,而故鄉卻越來越渺小遙遠了。潛意識裡,我試圖從城市與鄉村所形成的夾角中探求自己及家人的命運。我從這個夾角中看到了什麼 或許看到了一座座城市的繁榮崛起,我也有一種失衡的感恩之情。我意識到自己留在每一塊磚每一片瓦每一扇窗上的體溫。我想告訴人民,一塊光潔無瑕的美玉,往往是由一雙粗糙斑駁的手來打磨;一座繁華似錦的城市,常常是由我們這群勤勞樸實的人來建造的。一座城市因為有和我一樣無數雙這樣的手、無數顆心、無數個這樣的人而倍感溫暖。我們打工人就是這樣一名如候鳥般轉徙於城市和鄉村的普通的農民工。有時想到自己一個月的收入還不及有些人揮霍掉的一頓飯錢,內心不免有些寒酸;但想到二個孩子的未來,又不由得不安慰自己。

  近日,老婆經常來電話,說要我馬上回家,我寄回了一年的勞動所得一萬元錢。從銀行取款出來,我感覺到手上的那一沓鈔票特別沉重,並且那種濃重的潮濕感,彷彿一把就能捏就出汗來。我想如果有一天,在城市街頭的某一個角落,你發現有一個滿身灰塵,大口嚼着開花饅頭的農民工與你擦肩而過,那肯定是我這個都市農夫。

您正在瀏覽: 都市農夫
網友評論
都市農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