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奉獻青春(2-4)

奉獻青春(2-4)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4)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就已經年底了。有一天廠里在村北海邊弄來了很多的海蠣子,要大家把海蠣子肉給剝出來,說是給“機車廠”里的負責人送禮。現如今弄點活維持企業的生存很不容易,大家都這樣做,咱不做就很可能會失去了這一大單業務。說起來,機車廠負責對我們加工的產品驗收的人可真是牛氣,來到廠里對我們指手畫腳,總之看我們就是不順眼,直到廠里遵守了“潛規則”,他才怏怏的離去。“機車廠”的活確實比較難做,我們曾多次到機車廠維修我們製作的“操作台”,其實也沒啥大毛病,比如對方的電工車間的工人在給操作台配線的時候,螺絲不容易旋進,有時候運輸過程中產生變形造成整體結構的偏移給對方往機車裡安裝造成不便。出現這些毛病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咱們購進的鋼材材質有問題,還有就是出廠檢驗的浮於形式。這個工程的利潤空間很有限,如果全部配套完整,廠里根本就沒有利潤了,因為是集體企業就不能像私營企業那樣,能夠最大限度的從工人身上賺取更大的利潤,廠里賺錢要上交集體和交稅、還要給員工於福利這些都壓縮了這個工程的利潤空間。這種讓人拔了若干層的皮的工程,到了這個鄉下集體小廠能夠維持到今天繼續生產已經實屬不易了。同樣的比例的利潤放在私營企業就會掙錢,集體企業就很遇到很大的困難,這大概就是當年大量小型集體企業紛紛倒閉或改制的一個基本原因吧。

  我剛來的時候,因為我是外地的打工者,而且還是年輕人,所以大家對我很照顧,都把我當成扶貧對象了。給我拿來了很多舊衣服,儘管我並不是很願意接受,但是我不能駁了大家這份心思,收了壓在箱底。白天在門衛值班的是一個稍微有點踮腳的女人,身材不是很高,但是一張嘴很能說。她是庄河人,因為在這裡打工多年而且還找了個當地人做老公,因此她落戶到本村,集體照顧她的踮腳不方便讓她到這家工廠做白班門衛的工作。這個女人整個就是一個話癆,只要有人和她搭話,就說個沒完。經常的給我講她在這裡打工如何的能夠吃苦,才有的今天,對自己的經歷充滿了自豪感。她除了白班做門衛工作之外還負責配合工廠出納在食堂做中午飯,午飯是標準的四菜一湯。因為廠里的員工比較少,所以中午大家在食堂就餐沒有像現在的企業那樣每個人一套餐具分着吃飯,我們吃的就是大鍋飯,全廠的員工兩張圓桌及配套的椅子就夠了,每當吃飯的時候很熱鬧,互相讓菜,閑聊幾句。我的晚飯都是在這個時候做好了的,晚上我在門衛的燒水用的煤氣灌上熱一下就可以了。

  其實幹電焊很辛苦的,每到晚上下班的時候我的臉因為電焊弧光輻射而變得紅紅的,那時候我正是青春年少,所以那被電焊烤紅的臉居然比女人擦了粉脂還要好看,這種美麗也許就吸引了異性的注意了吧。在這個單位做出納的是一個年齡在三十歲左右的女人,她姓林,因為年紀比我大,我叫她林姐。他是單位的出納還兼做庫房保管員和食堂做飯。我的晚飯就是她在中午吃飯的時候單獨盛出來的,每到晚上下班的時候,我到門衛都會看到我的飯菜已經煤氣罐上的鍋里放好了,

  林姐這個人工作比較負責任,對我也非常的照顧。我剛來這家工廠的時候,我看見她還以為她已經三十多歲了,她那個時候好像不是很愛打扮,臉色黑黃。大概是廠里從前沒有像現在這麼熱鬧吧,女人不愛打扮並不奇怪。隱隱約約的我感覺林姐在看我的時候,總是有一種欲言又止眼神里充滿了溫和,人也越發的漂亮了許多,不知道她什麼時候開始化妝和注意穿戴了,應該是跟機車廠合作經常有客戶到廠里參觀,為了單位的形象才如此吧。

  我打工的棋盤村位於大連的北郊,村的北邊就是渤海灣,閑暇時刻我經常的會去海邊玩耍。大海的寬闊,大海的浪花,還有我的夢都交織在一起了。海風吹過,在炎熱的夏季感覺特別的清涼,即使是冬季,我也會在天氣好的日子去看海。沿着海岸線走,眺望着遠處大海的深處,不時的有海鷗飛過,幾聲鳴啼,隱約可見的遠處的黑點高出海面,那大概是陸地吧,或許是其他……。我愛大海的博大和包容,也許只有大海才能夠容納我的無知和愚蠢吧,在我的記憶深處“大海”總是佔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我不是個心胸寬闊的人,我有很多的無奈和激憤,經常的會嘆息命運的不公平,這些在我的心裡積攢的久了,我就總想找個地方釋放出去,也許是大海恰恰就能滿足的我慾望吧,所以我在大連的那段崢嶸歲月總是喜歡去看大海。

  第二年春季廠里和機車廠的合作出現了裂痕,合同難以延續了,工廠因此放了假。大家都各自回家謀划未來去了,只有我因為是外地的回家不方便,所以暫時在廠里居住等待復工。有一天早晨,值晚班的門衛老人還沒有回家,正在和我說話,這時就聽見外邊有響動,抬頭一看原來是門外來了兩台轎車,有七八個人從車裡下來。在這些人當中有一個年紀約在四十多歲的中年人,似乎很威嚴,他並不說話,站在車邊不動。這時一個長頭髮的年輕人走了進來,進門就問你們廠長在哪裡?當時我和老人都感覺情況不妙,老人很害怕,而我也很茫然。那個年輕人,見沒人搭理他,非常惱怒。一近身就到了我跟前,對着我的左右太陽穴一面一拳,我當時有點懵,不知所措。這時那個中年人走了進來對我說:“你們廠長家在哪裡,快告訴我。”這時我才明白:遇到吃黑飯的人了。但是我不敢把廠長家的住址告訴他,只是推託說不知道,大概是他們不想惹事吧,並沒有再為難我們。他們臨走的時刻,那個長頭髮的年輕人賞了我一腳並對我說:“以後對大哥說話客氣點”。我們將早晨發生的情況向廠里做了彙報,廠長沒有說什麼。後來我從門衛老人的嘴裡得知是廠長的小舅子欠債不還,人家着急找了討債公司來解決,那些人找不到事主才引來了這場風波,現在想起來感覺還是有點心悸。

  我在廠里等了將近一個多月,仍未見開工,因為廠里包吃住,所以我當時並沒有太着急。有一次,林姐給我買菜的時候對我說:“你不能再繼續等下去了,你一個大老爺們不掙錢怎麼養家糊口,趕緊想辦法吧”。聽了這些話我才幡然醒悟,知道復工沒有希望了,就這樣我再一次走向了“解放廣場”。

  李蘊佇/:

您正在瀏覽: 奉獻青春(2-4)
網友評論
奉獻青春(2-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