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局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局棋,布滿了玄妙的危機,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這一步站穩,下一步是否便能夠收了底色而走?誰贏誰輸?這盤棋究能定奪下什麼?亦或者擺下什麼?你贏,我輸?還是你輸,我贏?一個過程,是否便是一個結局?一個結局是否便能參透整個過程?棋局,深藏着輸贏,卻永遠沒有了輸贏。

  ——-題記

  最近上演的《鴻門宴》,早有耳聞,雲星聚集,收攬了黃秋生、黎明、張涵予、陳小春等等的大腕明星,曾在預告片時,便已蠢蠢欲動,難耐煎熬的我,今日終與玉書一同赴宴了。

  曾記我學生年代,好理斥文,對中國的古今歷史是亂成一團,常於家中聆聽玉書侃侃而談,自己卻茫然不知,真所謂丟了碼字人的臉,自己笑自己如此不堪!竟不知如何將個中道理詳細聽來?

  古韻“有項羽必有劉邦;有范增必有張良”,曾在書本上粗略學了關於《鴻門宴》一說,曾議劉邦是以借口如廁而逃之夭夭。曾聞項劉一戰勢必各有其妙手而辯。所謂先挾咸陽為王,誰不為己而戰?誰不為王而奪?今日觀賞《鴻門宴》卻另有一番領悟在其中。

  鴻門宴中,張良執意要與范增弈棋,范增緩緩而問“張良,我再問你,今日與老夫這棋非弈不可?”,張良決意以示。殊不知,這棋奕來究誰敗誰贏?教人深思,教人不得其文。領略其意,便待慢慢觀之。

  張良以一劍為下下棋,出其不意,而終得劉邦為首,奪得咸陽,立為邦王。卻不知范增一局兩敗俱輸,布下最後一子,滿盤皆轉。孰成孰敗?孰不知何來成敗?即便劉邦為王,項羽刺斃,而終卻落以冷落下場,子孫後代誰人憐你病危?只另為謀得權位。

  看《鴻門宴》,讀歷史,解力戰,知現在。人生就如一盤棋,皆有輸贏,卻未必真有輸贏。如鴻門宴中,張良看似棋敗於范增一籌,卻不知他棋中有棋,不失為謀略張良,歷史見證。然,范增明知棋逢敵手張良,看似贏一朝,卻詳知並非所以然,於是布下兩敗俱輸。究,結局如何?只是一場戰爭,一場輸贏,一場敗而已,范增棋藝,嘆為觀止。

  戰爭是禍國殃民、生靈塗炭。秦懷王以暴施暴,激以將相逆反,雖霸王項羽以暴還暴,卻也不遺初始目的,推翻暴君,為民請命。劉邦垂使項羽之下,願以項羽為首,斬秦立新,皆因為民而請願。孰有過?孰又非過?一切皆因天命,有暴必反,誰能講項羽乃錯?劉邦乃過?然,項羽、劉邦,終究各自為意,正所謂,各懷鬼胎,各有所圖。

  張良、范增,步步圍棋,孰不知皆為棋中棋。是樊噲、也是韓信、抑或項伯等等,誰不為棋子?只是棋子,一顆顆棋子,為效忠而終將以戰略或以期數而奉獻生命。劉邦終得什麼?王位?僅僅在擔驚受怕、極度焦慮中度過,垂垂老矣,卻不為敬碑,只留後裔以王位為貴,一生價值,僅此而已。

  靜靜地,回顧歷史,其實,誰都是誰的棋子,誰也不是誰的棋子。誰就能說自己一定贏,誰就能說自己就是輸?《鴻門宴》的結局,其實就是滿盤皆輸,只是一個輸得早,一個輸得遲而已。既然,曾有了這樣的定數,又何苦為了一些名利而去苦苦戰爭?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生存法則,至今仍是如此。

  鴻門宴,無不為一個現實的特寫詮釋,如今的商場如戰場、如今的情場亦如戰場。算計來算計去,算計了別人也算計了自己,贏了也是輸了,結局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這個社會被潛移默化為這幅模樣,就如歷史上的《鴻門宴》,如出一轍的兩敗俱輸。

  得失僅在一念之間,我個人認為,鴻門宴詮釋着奪權的那些紛爭中,反向側向的敲擊着人心不古、居心叵測的那些古人們,一一帶着各自的下場收拾了自己曾經犯下的種種錯誤。而,如今的社會,為了名利、為了地位、更為了一份若隱若現的感情,在這種算計中度過一日又一日煎熬的人們比比皆是,而,自身實為棋子,僅僅就是棋子而已。

  我不可否認,懷揣各種目的的人們中,我必定是一員,誰不懷想自私?誰不懷揣自立?由心而生的念頭,或明或暗,往往各個方向在蔓延,相對而言,得到和失去,其實就是一種狀態,並不代表着一切,輸贏只是一個結局,並不是一個定數。誰能夠知曉自己下一秒將會遇見什麼樣的結局?抑或是什麼樣的定數?

  我們每一個人的一生,就是一個棋局,而自身便是這棋局裡的棋子,這個棋局裡,或多或少得賠進了其他的棋子,或許是擋着你的前路,正如你是黑子,他是白子;或者是為你開闢前路,就像你是白子,他還是白子。但不管是如何,不管他是白子或者黑子,是擋你或是幫你,他終究就是一顆棋子,你也終究就是一顆棋子,最終的結局只是各就各位,各占各地。

  誰都希望,自己的這盤棋,結局是贏,可你真的會贏嗎?贏了的結局就真的是贏?而輸便是永遠的輸?即便贏就是贏,輸就是輸,而這場棋局,終究還是棋局,棋中有棋,誰知道下一步還有哪一步是贏或是輸?生活就是棋局,沒有輸贏,也不存在任何的定數。結局只是結局,並不是最終。

  所以,我相信,我們的生活,就如同鴻門宴中所寫,其實就是一盤棋局,輸贏根本沒有定數,算計在其中,卻算計不到最終,而最終是何定數,又是棋中棋,誰也不會知曉。生存就是這麼累,就是這麼無法預測,就是這樣,如同棋局。

  2011/12/03(玉書推薦這篇文適合配王菲的《棋子》)

棋局 範文推薦:

  • ·狐狸的棋局
  • ·棋局
  • ·奪命棋局
  • ·棋局
  • 您正在瀏覽: 棋局
    網友評論
    棋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