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綠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小時候,對一年四季沒有什麼印象。只知道,春天來時,那山裡鳥窩多了;夏天來時,火熱的太陽,少老爺們在大樹下吹牛;秋天來時,傍晚大小蜻蜓在曬穀場上飛舞;冬天來時,上學的山路不好走了,時常走到半路上,又哭啼着往回走。而這一切並不是一年的重點,都是次要的。只有那等待過年的心最熱切。而今,生活中添加了歲月這味佐料,對過年早已沒有了心意。我的心總是不甘寂寞的。那要拿什麼來填充這心的空缺呢?

  夜裡,第一縷春風掃過山川,拂過屋頂,淌過你我的夢境。頓時,那樟樹上積了一年的塵埃潤了,那山崖上老松的皮潤了,那枝丫上的白雪也潤了。萬物都潤了!它是最如此的輕柔,就如同少年第一次和心上人約會時說話的語氣。它柔美如輕紗,恰能撫平了自然萬物過去一年裡的心傷,一切都要重新開始。

  它真若是自然的使者。如果春風是使者,那春雨又該是什麼呢?

  時節里,春雨從容不迫的來,不驚醒每一對夢中的人。它如蠶絲般細,泉水般明,耐心地為萬物擦拭着。她該是自然特邀而來,為自然萬物沐浴的聖女吧。樹兒順了她,草兒也順了她,連那冥頑不化的山石也順了她。我也是自然一物,多想倘在她的懷裡,讓她也為我撫順凌亂的髮絲,為我撫平久治不愈的傷口,撫去一切的塵雜和浮躁,撫去……

  大地被它擦亮,所有的塵污都被洗凈,世界煥然一新。就等待春這位豪放派畫家把新綠潑向那些虔誠的老樹,也潑向那些個回頭是岸之徒。這是聖潔的綠,是沉靜的綠,有生命之綠。老畫家有豐富的情感,用情感調製的新綠,使萬物生情,人間有愛。陽光笑着出來,打在葉面上,葉子開始抖動,像是正在伸長褶皺的筋骨皮。

  綠是春的底色,綠是生命的起點。縱然世間還有百般痛苦,萬般無奈,在這綠里,一切都將消融,一切都要獲得新生。那就拿這一抹新綠來填充心靈的空缺好了。

您正在瀏覽: 新綠
網友評論
新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