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拜訪聖賢之鄉

拜訪聖賢之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中國5000年的歷史上,對華夏民族的性格、氣質產生最大影響的人,應該就是孔子了。孔子是我國春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也是儒家學派創始人。不過他首先應該是一個品德高尚的知識分子----他一生都在追求真、善、美的理想社會,成功與失敗,優點與缺點,都為國人特別是知識分子評說定論。因此,曲阜之行除了感受“聖賢之鄉,禮儀之邦”的風采,更多的還是對“至聖”孔子的一種敬仰之情。於是,儘管滿眼望去的是簡單蕭條,也便添上了一些寧靜致遠的風雅。

  人傑地靈之處必有山有水,曲阜亦不例外。人常言,景物之美,藏於山水之間。然而曲阜之美,卻不在山,也不在水。作為儒學發源地的聖人故鄉,幾千年來的曲阜一直是無數人心目中的“東方聖城”,其中尤以孔廟、孔府和孔林最為著名。

  踏上孔廟門前的泮水橋(又稱狀元橋),仰望欞星門的一剎那,彷彿回到了兩千五百年前的春秋古時。孔廟是孔子去世后第二年始建的,此後歷代王朝帝王不斷擴建,最後一次是清雍正年間大修,才成就了現代的規模----深紅的牆皮,杏黃的牆裡,九進院落,古柏森森,各式房間466間,僅門坊就有50餘座,更有10餘座“御碑亭”分佈其間。令世人讚嘆不已:規模宏大,雄偉壯麗,金碧輝煌,儼然一座小皇宮。

  沿着中軸線一路看過,聖時門、弘道門、大中門、同文門、大成門,一道道的門檻,承載的是一代代先人的崇敬,就如同在奎文閣里的那些藏書,記載的不僅僅是文字和歷史,更多得是文化和文明的憧憬與傳承。

  自認為“十三碑亭”最有觀感,斗拱豪放,布置清朗,十三隻馱碑贔屓神態各異,或閉目沉默,或昂首仰天,面目猙獰者有之,憨態可掬者亦有之。碑上刻字真草隸篆,各有千秋,多數清晰可見,字字句句透着一份莊重與虔誠。在孔老夫子面前,古時的文人們寫草稿時一定費了不少的腦細胞,似可追憶那份由衷的激動與謹慎。不止是讀書人心存恭謹,工匠們也將自己的虔誠敬畏與聰明才智相結合,用自己的方式表達着對聖人的崇拜,碑亭的“勾心鬥角”,大成殿的“鏤空龍柱”,聖跡殿的“連環畫聖跡圖”,堪稱巧奪天工。而名為“龍鳳呈祥”的兩株千年古柏,一株披掛龍鱗欲破天,一株高貴婀娜情纏綿,除了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們不能再做它想。

  孔廟東側便是有着“天下第一家”之稱的孔府。據介紹,現在孔府佔地約7.4公頃,分前後九進院落,有古建築480間。府門前一副對聯: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奇怪的是“富”字上少了一點,“章”字中多了一筆,原來這是清朝大才子紀昀的手書,意思是孔子後人官居一品,家中良田無數,又是乾隆女婿,富貴已經到頂;孔老夫子作為天下讀書人楷模,文章與日月同輝,與天地並存。古人的奇思妙想真是讓人佩服。

  孔府說是住所,其實更像是官衙,據記載自唐朝開始,曲阜的縣令就一直由孔子的後人兼任,大堂里到處可見各種儀仗和官銜紅牌。孔府的內宅很有趣----內宅門看守很嚴,為了體現男女有別、內外有別,就連吃水都是通過門外的特製水槽送進內宅,而且為了防盜,庭院之間的門戶走廊也是曲曲折折,有的只能一人穿過,稍胖點的必須側着身子才能通行。所以,小偷到了孔府只能偷小件東西,看見大的好寶貝也只好仰天長嘆溜之大吉了。

  孔府的文物不少,據說多是一些朝廷賞賜的物件,比如說乾隆賞賜的千年古木雕刻的床榻,慈禧寫的大字,還有數不清的金銀玉器、古玩字畫等,總計30餘萬件。孔府文物檔案館收藏的元刻本《周易經傳集程朱解附錄纂注十四卷朱子易圖附錄纂注一卷朱子啟蒙五贊附錄纂注一卷朱子筮儀附錄纂注一卷》和明徐養正輯、明嘉靖刻本《二程先生粹言九卷》等均為國家珍貴文物,不僅是孔氏家族跌宕起伏的歷史見證,更為後世研究、弘揚和發展儒學文化提供了珍貴史料。

  孔府花園可謂不拘一格。花園佔地很大,有山、水、林、曲橋、花塢、水榭、噴泉,還有水中石島、乘涼的花廳、敬花神的石壇、賞月的涼台、焚香讀書的壇屋。最神奇的是園內還有兩大奇觀:一是“五柏抱槐”,一株柏樹岔開五枝,中間位置生出一株槐樹,讓人嘖嘖稱奇。另一奇觀是一座影壁牆,據說是孔府的一名工匠繪製的,牆上高山大海,一條道路通向遠方,神奇的是無論從哪個方向看這幅畫,路口都是衝著自己,180度試了個遍,果然神奇。

  走在曲阜充滿書香氣的古街古路上,心中有頗多感慨。孔子後人秉承詩書傳家的傳統,讓一個原本普通的家庭變成了天下第一家族,兩千五百年的尊崇亘古不變,衍聖公已經成了歷史詞彙,但孔子學院卻又將孔子的儒學推到了一個更高的高度----孔子被尊稱為“至聖”,他的學說以“仁”為核心,以禮為內容,形成了完整的思想體系。他首創私人講學之風, “弟子三千,賢者七十有二”遍及全國各地,又成了當時的教育中心,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他“祖述堯舜,憲章文武”,集三代文化之大成,創立了“重仁尚禮”的儒家學說,把中國古代文化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峰。晚年的孔子從事古文獻整理,修《詩》《書》,定《禮》《樂》,作《春秋》。《論語》一書是現存研究其學術思想的主要依據。自漢以後,其思想成為歷代封建當權者的統治思想。“至聖”,意即最高的聖人。

  無可否認,孔子是當之無愧的先賢古聖,我們應該把孔子的君子人格的思想內涵解讀出來,傳給當今的青少年兒童們,使他們從中受到啟發和教育。因為,他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

  2014年10月5日

您正在瀏覽: 拜訪聖賢之鄉
網友評論
拜訪聖賢之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