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坎坷人生(二十九)

坎坷人生(二十九)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坎坷人生(二十九) 標籤:人生不設限

  坎坷人生

  ——正方形性格和真實八十一難

  陳宣章

  五十六、孤立

  海工報到后,孫尊*因妻子生孩子回老家,探親回醫院后也下部隊去了。誰知,張幹事狠毒,他們去的是工兵團連隊,天天拎十八磅大鎚打防空洞或者把鋼釺,而且張幹事告訴連隊,這幾個是“站錯隊”的大學生,要連隊幹部好好管教整治。

  那時候,海軍工程兵是建巨型防空洞,整個艦艇能夠進出自如。他們打炮眼、填炸藥、點火放炮,清理石塊,吃的是粗糧,乾的是重體力勞動。因為每次放炮要幾十響,數響聲時對不上數,不知是啞炮還是兩個炮眼一起響。排除啞炮時,常常因為炸藥延遲爆炸發生傷亡。把鋼釺者隨時有被大鎚砸手的危險。因為防空洞高度和寬度特大,又常常發生塌方,直徑幾米的石塊砸下來,後果不堪設想。工程兵連隊傷亡事故是常事。

  鄒森*寫信給我,要我去求張幹事放他們一碼,立即回醫院。我把此事對王澤*說了。因為紅九團十分重視我們六個大學生,希望我們站在他們一邊,於是,他陪我去張幹事家。

  張幹事家住在秀月街河對面的一棟洋樓。王澤*是醫院紅團頭頭,向張幹事介紹說我在醫院表現很好,而且保證另五個人回醫院一定站在紅九團一邊。張幹事一聽,就給工兵團打電話,還鼓勵我在醫院好好學習,堅定地為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奮鬥。

  很快,他們五個人結束鍛煉,回醫院了。但是,他們並不感謝我,反而孤立我。

  403醫院共200張床位:內外科各50,傳染科100。內科中含兒科、神經科、中醫科;外科中含婦產科、皮膚科、五官科、口腔科、手術室、麻醉科;傳染科含肝炎、結核、痢疾和雜病四個病區。內外科教導員、支部書記孫*柱和傳染科教導員、支部書記宋捷*都是黨委委員。他們兩人到北京參加“海軍路線鬥爭”學習班后,宋捷*堅決站在紅團一邊,而孫元*堅決站在“革總”一邊。這對科室內人員的影響極大。

  1號樓(內外科大樓)是“革總”據點,2號樓(傳染科大樓)是“紅團”據點。王保*、陳火*回醫院就參加了“革總”,鄒森*、陸宗*在內外科表面上參加了“紅團”,實際上逍遙。鄒森*專研業務,陸宗*攻讀英語。我與孫尊*在傳染科參加“紅團”,但是孫尊*只知吃喝玩樂。他們對我熱心醫院文革,認為我是投機,想往上爬。

  另外,孫尊*剛報到就收到家中電報,因老婆生孩子回家了。宋教導員向我了解情況。我如實地說了二軍大的校規:沒有對象的不準找對象,有對象的不準結婚,已結婚的不準生孩子。孫尊*剛畢業就有孩子,不管是哪一條都是違規;可能連結婚也是私自辦的。孫尊*知道后對我大發雷霆,說我是“踩着他的頭向上爬”。他們五個人在集體宿舍住在一起,我與王澤*住在一起。我又看不慣他們整天吃喝玩樂。於是,我就十分孤立。我除了上班,就是看書,不但偷偷專研醫學(那時候,這是要冒着被戴“白專道路”帽子的風險),也專研馬列、毛著。我在上海的藏書,於1968年探親時都託運到大連了。

  從醫院本身而言,文革起始於對院黨委的評價。紅團根據葉劍英元帥的批評,要砸爛院黨委,而“革總”保院黨委。後來歸入海軍工程學院兩派,就變成了上層鬥爭的工具。海工與醫院的大多數領導幹部到北京參加“海軍路線鬥爭”學習班,回來后又大多數站到紅團一邊。醫院原院長李健*、政委陳文*被排斥在參加“海軍路線鬥爭”學習班的行列之外,成了“死老虎”。從海軍衛生部新調入的業務副院長隋成*(原海軍工作組成員)和原行政副院長李光*屬於被解放的幹部。隋成*一邊倒站在紅團一邊,李光*站在紅團一邊又反對派性、主張大聯合。李光*每天在醫院燒開水,掃院子,深入食堂了解炊事員工作情況……這些活並沒有人逼他干。他還從海工“請”來巨幅毛主席油畫像,掛着主樓上面。他叫我用油漆寫“敬祝毛主席萬壽無疆”的鐵皮橫匾。每個美術字有0。3平米大小。我站在大樓前高空中的吊板上,寫了三天。李副院長非常滿意。我的美術字在醫院也出了名。

  王澤*雖然是紅團頭頭,卻什麼馬列、毛著都不學,只知道李*的報告。李*是海軍工程學院學員,紅團總頭頭。在李*鵬授意下,他寫了“海軍兩條路線鬥爭史”的小冊子。這是“海軍兩條路線鬥爭”學習班的唯一“文件”。

  我仔細研究過李*報告,所謂的“海軍兩條路線鬥爭”只是“跟人(即林*)”,並沒有什麼“治軍”路線的實質性問題。海軍建軍、治軍一直是毛澤東親自過問的。當時林*蒸蒸日上,誰敢多言?我在二軍大的經歷,一定程度上使我能夠控制“禍從口出”。但是,正方形性格仍然無形中指使我“堅持真理”、“堅持科學”、“堅持創新”,而且為此又付出沉重的代價。這也就是我受折騰、孤立的原因。

  五十七、工宣隊

  403醫院全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零三醫院,又稱海軍403醫院。我一到醫院就發現一個奇怪現象:醫院的處、科、室大多沒有行政一把手。

  院長李健*,政委陳文*。

  政治處只有政治幹事顧*、組織幹事王桂*;醫務處只有助理員陳錫*、饒助*;院務處只有科長楊**,營房助理員謝佑*、被服助理員任海*、財務助理員劉殿*、會計周玉*、職工食堂助理員朱文*、病員食堂助理員李憲*;護理部只有一名曾護士長兼管病案。

  內科主任李*德因連續誘姦三名親生女兒多年被判刑十八年,此時的內科副主任丹巴***(蒙古族,出身貴族);外科副主任馮*(原國民黨中校軍醫);內外科教導員、支部書記孫*柱;內外科各有一名護士長;附屬小科除了兒科有兩名醫生(原來的陸少*和才來的王保*),其它都只有一名醫生;手術室沒有主任,只有麻醉師宋定*、護士長馬桂*。

  傳染科只有負責醫生穆濟*(出身不好);傳染科教導員、支部書記宋捷*;有兩名護士長帥躍*、張靜*;兩名總務護士劉淑*、蔣蓮*;附屬病區由醫生輪流管病房。

  X光室只有負責醫生吳煥*;化驗室只有負責醫生李玉*;藥局只有副主任姜錫*;急診室只有負責醫生劉*德;供應室只有護士長;理療室只有護士;心電圖由內科醫生趙和*兼。

  院長就住在院區內,大小事情一手抓。政委雖然是1938年兵,只是陪襯。文革初期打倒了院長、政委(走資派)和內外科副主任及穆濟*(反動學術權威)。內科由袁生*醫生負責,外科由王善*醫生負責,傳染科由趙秉*醫生負責。

  醫院有許多在編職工(非軍人),占醫院工作人員1/3以上,包括門衛、兩個食堂、洗衣房、各科護理員、總機、雜工等。

  文革剛起,炊事員孟繁*帶頭造反,成立紅尖兵戰鬥隊。除了個別人,在編職工都是它的成員。這些人出身成分好,文化程度低,頭腦簡單,情緒激動,身體強壯,敢說敢拼。後來軍人分兩派時,一起合併成紅九團,選出七名頭頭:炊事員孟繁*、藥局副主任姜錫*、麻醉師宋定*、X光室醫生陳躍*、外科醫生王澤*、傳染科護士楊*、孫月*。1967年11月15日孟繁*還列席海軍首次學習毛主席著作積極分子代表大會,與毛主席合影。因為人數太多,這張合影長度超過一米。孟繁*以此為資本,不可一世。

  1968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聯合發出《關於派工人宣傳隊進學校的通知》。不久,軍宣隊、工宣隊進駐海軍工程學院,並派一個小分隊進駐403醫院。很快,醫院實行大聯合,成立大聯委:紅團的宋定*、魏文*、董桂英;革總的朱文*、趙和*、周玉*。在工宣隊領導下,大聯委與副院長隋成*、李光*一起負責醫院日常領導工作。我是大聯委下屬政工組組長,副組長是醫務助理員饒助*(“革總”)。由於形式聯合,思想對立,每次大聯委開會都是吵架。兩派的大聯委代表都是傀儡,都有幕後操縱者搖羽毛扇。

  這段時期,我對醫院紅團內情了如指掌,其操縱者是宋定*、姜錫*、陳躍*,而他們之間又經常爭吵。宋定*還與海工上層有密切聯繫,常常得到內部消息。因為軍宣隊、工宣隊的派性偏向,海工紅團的策略“軟頂”,是讓軍宣隊、工宣隊搞不下去。海軍工程學院內清理階級隊伍中,許多所謂的“牛鬼蛇神”被工宣隊員、在編職工現場扒掉領章、帽徽批鬥。

  不久,海軍工程學院以“總機是部隊機要部門”為名派來五名陝西籍戰士。這是醫院從來沒有過的事。學校搞四大,警通連是正面教育。所謂的正面教育,就是學習李*報告。

  五戰士實際只有大張、小韓在總機,劉*江等在三大科各一名當護理員。他們在集體宿舍與孟繁*混在一起,又是大字報,又是大標語。工宣隊不讓他們搞四大,他們說:“我們不是搞四大,是向毛主席無產階級司令部表決心。我們是海工警通連的,你們管不着。”五戰士的強硬態度成了醫院工宣隊嗓子里的魚刺,吐不出,咽不下。五戰士的大標語還刷到海工大院。海工軍宣隊、工宣隊決定:醫院工宣隊撤離醫院立即回海工。

  那一天,紅團的大聯委代表、手術室護士魏文*急匆匆到廣播室找董桂英,說:“工宣隊在集合,馬上就滾蛋。你快放唱片《送瘟神》。”這是毛主席詩詞歌曲,但後來引起風波,被說成是“反革命事件”。因為這兩個人都是家庭三代清白、自己年輕單純,魏文*的丈夫是外輪的政委、複員軍人、黨員,後來就以“丈夫是地方幹部”為名,將魏文*轉業。

  工宣隊撤離了,於是,醫院重新回到分裂狀態。原來準備成立醫院三結合的革命委員會的計劃也就泡湯了。海工的軍宣隊、工宣隊主持成立了“海軍工程學院革命委員會”,召開了隆重的慶祝大會。

  五戰士在孟繁*的帶領下,私自外出給老百姓扎針灸治病。沒有學過醫學就敢治病,膽子比天大。孟繁*從中找了老婆,五戰士頭目“大張”把姑娘肚子“扎”大了。戰士違紀理應處分,又事關“軍民關係”,結果卻是提前就地複員,在大連成了家,不用回農村去了。

  醫院工宣隊撤離了,短暫的聯合留下了明顯的對比。儘管大聯委開會吵架,在工宣隊、副院長的說服下,大事還是能夠達成協議,醫院的日常工作還是能夠順利開展。而在分裂狀態、對立情緒下,只能對醫療工作產生不良影響。

  (待續)

您正在瀏覽: 坎坷人生(二十九)
網友評論
坎坷人生(二十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