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屈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江西橫峰黨史辦 李文旺

  冤屈,這是一起莫大的冤屈,雖然時間過去了幾十年,可是,在江西橫峰人民心中甚至在贛東北人民的心中都留下了永遠難以抹去的記憶。

  李穆,閩浙贛根據地的創始人之一,當年為了追隨方誌敏鬧革命,這個東渡日本、喝過洋墨水的富家子弟,毅然決然和家庭分庭抗禮,成了共產黨在贛東北的主要頭目。1928年,他被捕犧牲。

  歷史悄悄地走到了1968年,離開李穆烈士犧牲整整四十年。李穆烈士的孫子李烈鸞已經做了三年的教師,他並沒有得到黨和政府的額外撫慰和嘉勉,而是憑着和平民子弟一樣的身份參加了考試而進入上饒師範學校的。上饒師範學校畢業以後,李烈鸞的畢業分配也和大家一樣,沒有得到任何關照,並沒有像一些烈士後代一樣分配在行政部門工作,而是分配在教學的第一線,並且這是遠離縣城的小小村小學。

  在文化大革命中,大家的神經常常綳得很緊,公報私仇者、借別人的熱血染紅自己的頂子的人也為數不少,稍微說錯一句話或者做錯一件事就會大難臨頭。李烈鸞無論從長相到家庭生活都是十分出眾的。他爺爺李穆就是當年的美男子,他自己因為從小就是獨苗一根,無兄弟姐妹,家庭無任何負擔,從小生活就十分優越。雖然新中國沒有給予他太多的照顧,但是李烈鸞對於順利畢業,順利參加工作,還是深懷感恩之情的,至少,他不可能反對共產黨、反對領袖。也許,李烈鸞的人生之路過於順利,引起了一些人的妒忌,冤屈就此發生了。

  有一次,開群眾大會,需要做一些宣傳,社裡幹部請寫得一手好字的李烈鸞在會場上寫幾個字:毛澤東思想萬歲。本來,這是極其簡單的事。可是,李烈鸞過於看重這件事,他覺得這是一次光榮的政治任務,可千萬別出錯啊。也許是由於過度緊張,李烈鸞寫出的幾個字竟然是“毛澤東想萬歲!”雖然這個感嘆號寫得很大很清晰,雖然李烈鸞對黨和政府滿懷熱情,這時,因為有少數別有用心的人蓄意陷害,他已經是百口莫辯。

  李烈鸞帶着無限的委屈想為自己辯白,可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左得發昏的少數縣革委會幹部對李烈鸞的結論是:念其是革命後代,死罪免除,判刑十五年。於是,李烈鸞發配到中國第一大湖——————鄱陽湖周圍的一個勞改農場勞動。

  後來,江西省革委會領導方誌純冒着極大的風險為李烈鸞四處奔走,才為他減刑三年。後來有人覺得,憑着李烈鸞爺爺李穆和方誌純的關係,為什麼不可以再減一點刑呢?大家只要回顧一下當時的歷史就應該明白,當時的劉少奇、賀龍、陳毅都在劫難逃,方誌純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了。

  好在,文化大革命一結束,李烈鸞不等刑滿,就於1977年無罪釋放,恢復工作。可是,工作可以恢復,誰能恢復他大好的青春歲月,誰能恢復他完美的家庭,誰能恢復他過去的健康身心。由於忍受不了生活的太大壓力,李烈鸞的妻子在等待他七年之後,帶着子女改嫁他人。

  李烈鸞重組家庭以後,由於家庭負擔較重,李烈鸞還自己種菜養雞。2000年6月分,李烈鸞因為突發腦溢血,暈倒在菜地里,結束了他坎坷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冤屈
網友評論
冤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