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人逢喜事精神爽

人逢喜事精神爽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人逢喜事精神爽 標籤:會議精神

  人逢喜事精神爽

  於其玉

  每天清晨,如果不是天氣不好的原因,我總是要到霸州市政府大樓的廣場上進行健身。一年前,一個老人的身影也同樣出現在健身的隊伍里,他也是沒有特別情況,總是雷打不動地準時出現在這裡。他先是蹣跚着腳步圍着廣場的草坪慢跑上十多圈,看他跑步的樣子就像剛會走路的嬰兒學跑一樣,總是重心不穩,踉踉蹌蹌的,我真為他捏一把汗,生怕他一不小心摔倒在堅硬的大理石板上。對於這樣一位老人,我的目光總是時不時地跟着他艱難的腳步。其實,那是歲月的風雨無情侵蝕的軀體,像秋天的落葉一樣,有的已經飄零,有的還掛在日漸發黃的枝幹上,是所有人都要走過的歷程,但願他的腳步經過鍛煉會穩健起來。

  跑完步,接着做幾套活動動作,這些類似廣播體操的動作,也是與眾不同的,目及之處,我沒有發現一個人會做這樣的動作,這可能是老人在漫長的人生歲月里獨自感悟的一門藝術吧,就像量身定做的服裝,正適合他罷了。

  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做完操和散步后,老人就返回在來時的路上。別看他腳步蹣跚,動作遲緩,不像廣場一側跑步的健兒們那樣生龍活虎,老人的臉上也一樣氣定神閑,如同四月的春風那樣舒展,看不出一絲的倦容。

  這位老人的名字叫王福義,是一位鄉鎮中學退休的語文教師。其實,早在一年前我就結識了王老師,那是在我的老師於其超家裡,霸州電視台要錄製一期有關霸州文化名人的專題節目,我和王福義老師一起被邀請去做於老師的綠葉。在那裡,老人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樸實、敦厚,他言談舉止都還比較拘束,謙遜的猶如一名小學生。俗話說:老要張狂少要穩。可是,在王老師的身上我一點都捕捉不到它的影子,我記憶的密碼里又深刻了一個特殊的符號。

  在廣場上,看到王老師悠閑的身影和總是洋溢的笑臉,我禁不住利用空閑的時間找王老師攀談一番。我問王老師為何看上去總是這麼快樂的樣子,王老師動情地說:這不,我們小區居住的平房要大規模地拆遷改造,合同已經簽了,再過兩年,我就能搬回去住了,我幾間簡陋的平房換得了兩個單元的樓房,想到要住進寬敞整潔的樓房,我的心別提多高興了,真是想不到啊,在有生之年,我的生活質量越來越好,真是趕上了好時候,這多虧了黨的城鎮化建設的好政策,我要鍛煉好身體,盼望着我們的生活如同芝麻開花節節高。

  是的,從王老師溢於言表的笑臉上,我對我們的未來也同樣充滿着信心。

  回憶王老師的過去,他從小生活在一個貧寒的農村家庭,家裡子女又多,生活如同風雨里的茅草屋那樣危如累卵,十分艱辛,過着朝不保夕的日子。求學的道路也像泥濘的土路一樣充滿着坎坷和辛酸。從小學到初中,天天都是起早貪黑,一路走讀,不知他經歷過多少個繁星閃爍的黎明,不知他經歷過多少風霜雨雪的擊打,就是憑自己優異的成績考上楊村師範,寒暑假回家,一百餘里的路程也是步行,只為節省一點花費不多的路費。1960年放寒假,正趕上陰天,路上突降大雪,要不是中途一所學校看門的老人的一碗熱粥,百十里的歸途就成了他的絕路。

  生活的艱辛並沒有磨滅王老師的意志,並沒有泯滅他對美好生活的信心,飽含貧窮和苦難的磨礪成為他一生的財富。在漫長的等待中,終於盼來了改革開放,盼來了日思夜想的好日子,王老師的生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家也從鄉下遷到了縣城。退休后的生活更加殷實富裕,他進京下衛,遍訪河北的名勝古迹,領略祖國秀麗的山川美景,體驗悠閑快樂的生活。他又學會了電腦,並走上了文學創作的道路,用他的筆真情抒發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對黨和國家的感恩,對祖國大好河山的讚美,以及對英雄和模範人物的謳歌,就像他健身的腳步一樣,在文學創作的道路上他默默地耕耘着,收穫着那份桑榆之季的驚喜。如今的王老師又變成了辛勤的園丁,用真情呵護着他日漸美麗的家園。

  像王福義老師的身世一樣,廣場上天天鍛煉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他們的生活不是也在發生着巨大的變化嗎?他們的心情不也是越來越快樂嗎?

  如同前進的道路上總會遇到荊棘一樣,霸州的發展也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它會有風雨的侵蝕,雷電的衝擊和陰霾的籠罩,但是,就像經歷了風雨天邊總會有彩虹,播種以後總會有收穫一樣,日新月異的變化會讓人們更加自信,美好的明天會展現給人們更大的喜悅,讓人看到的更多的是希望,讓人享受的更多的是殷實。

  是啊,沐浴在改革開放春風裡的霸州,如同一個新生命的誕生,一切還都是新的,她的身軀一天天在壯大,她的容貌一天天在靚麗。我相信,就像王福義老人的生活變遷一樣,和煦的春風定會盪開人們緊鎖的眉頭,大街上會綻放開更多迷人的笑臉。

您正在瀏覽: 人逢喜事精神爽
網友評論
人逢喜事精神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