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輪椅上的霍金有感

讀輪椅上的霍金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輪椅上的霍金有感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讀《輪椅上的霍金》有感一

  霍金,在輪椅上坐了40年,全身只有三根手指會動,演講和答問只能通過語音合成器來完成,霍金正是在這種常人難以想象的情況下,創作出了世界聞名的科學著作——《世界簡史》。

  霍金在21歲這個風華正茂、年輕有為的時候癱瘓了,這對一個正是活蹦亂跳年齡的小夥子無疑是一個天大的打擊,但是,他沒有放棄,沒有退縮,而是用一種樂觀、積極向上的心去面對。學到霍金癱瘓后微笑的樣子,讓我感到心酸,從中體會到霍金是多麼的堅強,多麼的樂觀。霍金的執着、勤奮、還有驚人的毅力和頑強的精神,不得不令我肅然起敬。

  他用自己頑強的毅力戰勝了病魔,創造了生命的奇迹;他不僅克服了種種困難,還取得了令人驚嘆的偉大成就,這又是一個奇迹。

  雖然,他換了病,但是他沒有被病魔所打敗,反而繼續潛心研究科學,克服了種種困難,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他的毅力令我敬佩,也令我感動。

  命運讓霍金失去的太多了:

  他無法用嘴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他無法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他無法和家人一起散步……

  所有正常人擁有的一切,他幾乎都沒有,但是,霍金懷着一顆感恩的、積極向上的心去看待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命運,讓人們產生很大的震動,令人折服。

  讀輪椅上的霍金有感二

  讀了《輪椅上的霍金》,我知道了,堅強是一把金鑰匙,能打開智慧的大門。

  本文講的是被稱為“宇宙大王”的著名科學家霍金在自己完全癱瘓,被長期禁在輪椅的情況下,面對常人難以想象的艱難,仍然孜孜不倦地探索宇宙未知世界,勇敢頑強地挑戰命運,為科學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的故事。霍金震驚了我,也震驚了全世界,真是“身殘志不殘”啊,他就是我一生的榜樣。

  我在霍金的面前,簡直渺小得不能再渺小了,就說今天吧,我今天本要寫作業,妹妹正好也在,我倆就看了一會動畫片,我終於等到了我最喜歡的,我欣喜若狂,正當我看地津津有味的時候,這時,我想起了作業,遇到了難題,絞盡腦汁,可我想不出了,我就放棄。這一天,我什麼作業都沒寫,我無語了。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堅強,才能達到成功的彼岸。”

  李晨瑞

  《輪椅上的霍金》讀後感三

  蔣熙丞

  霍金是誰?他是一個大腦,一個神話,一個當代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一個科學名義下巨人······或許,他是只是一個坐着輪椅,挑戰命運的勇士。

  史蒂芬·霍金,出生於1942年1月8日,這個時候他點家鄉倫敦正籠罩在希特勒的狂轟濫炸中。

  霍金和他的妹妹在倫敦附近的幾個小鎮度過了自己的童年。多年以後,他們的鄰居回憶說,當霍金躺在搖籃車中時就非常引人注目,他的頭顯得很大,異於常人——這多半是因為霍金現在的名聲與成就遠遠異於常人,鄰居不由自主地要在記憶里重新刻畫一下天才兒童的形象。

  從兒童時代起,運動從來就不是霍金的長項,幾乎所有的球類活動他都不行。

  到牛津的第三年,霍金注意到自己變得更笨拙了,有一兩回沒有任何原因地跌倒。

  一次,他不知道何故從樓梯上突然跌下來,當即黃昏,差一點死去。

  直到1962年霍金在劍橋讀研究生后,他的母親才注意到兒子的異常狀況。剛過完21歲生日的霍金在醫院裡住了兩個星期,經過各種各樣的檢查,他被確診患上了盧伽雷氏症,既運動神經細胞萎縮症。

  大夫對他說,他的身體會越來越不聽使喚,只有心臟、肺和大腦還能運轉,到最後,心和肺也會失效。霍金“宣判”只剩兩年的生命。那是在1963年。

  霍金的病情漸漸加重。1970年,學術上聲譽日隆的霍金已無法自己走動,他開始使用輪椅。直到今天,他再也沒離開它。永久坐進輪椅的霍金,極其頑強地工作和生活着。

  當然,霍金也嘗試過“自由”行動的惡果,這位量子引力的大師級人物,多次在微弱的地球引力左右下,跌下輪椅,幸運的是,每一次他都頑強地重新“站”起來。

  1985年,霍金動了一次穿氣管手術,從此完全失去了說話的能力。他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極其艱難地寫出了著名的《時間簡史》,探索着宇宙的起源。霍金取得巨大成功。

  霍金的研究對象是宇宙,但他對觀測天文從不感興趣,只有幾次用望遠鏡觀測過。與傳統的實驗、觀測等科學方法相比,霍金的方法是靠直覺。

  “黑洞不黑”這一偉大成就就來源於一個閃念。1970年11月的一個夜晚,霍金在慢慢爬上床開始思考黑洞的問題。他突然意識到,黑洞應該是有溫度的,這樣它就會釋放輻射。也就是說,黑洞其實不那麼黑。

  這一閃念在經過3年的思考後形成了完整的理論,1973年11月,霍金正式向世界宣布,黑洞不斷的輻射X光、伽瑪射線等,這就是有名的“霍金輻射”。而在此之前,人們認為黑洞只吞不吐。

  從宇宙大爆炸的奇點到黑洞輻射機制,霍金對量子宇宙論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霍金獲得1988年的沃爾夫物理獎。

您正在瀏覽: 讀輪椅上的霍金有感
網友評論
讀輪椅上的霍金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