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秋天的陽光,喜歡有着陽光的下午。

  秋天的陽光是柔和的,溫馨的,尤其在這農曆九月將盡的秋日裡。我喜歡秋天,更喜歡秋天的陽光,喜歡在有着陽光的下午去散步,踩着落葉,迎着夕陽,讓人好不愜意。

  西下的陽光照着遠處的荒山丘陵、高樓大廈,照着近處的青石小路、枯草殘花,照着大街小巷的每個奔波着的身影。眼前是一條流淌的千萬年孕育了華夏文明的古老的河流,人們稱她為母親河。陽光照在寬廣的河面上,像無數的星星灑落在了河水裡,又像是水面上鋪上了一層薄薄的細紗,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光彩照人。我扶着石欄杆站在用混凝土砌成的高高的堤岸上,旁邊偶爾有一兩個行人走過,他們都是急匆匆的,像是趕路的樣子,沒有一絲要停下來欣賞的意思。我是一個孤獨者,陪伴我的只有灑在身上的陽光和身後拉的長長的影子,影子是太陽的,我是影子的。

  畢竟是深秋時節了,太陽一落山寒露就悄無聲息的來到了你的身邊,走在河邊不免感到一絲絲的涼意。這時我便不由得想起《詩經》中的一句話來“七月流火,八月未央,九月授意衣”,這如期而至的寒冷提醒我們該加件衣服了。太陽落下去了,天邊留下了紅彤彤的一片,映照在遠處的高樓上,遠遠看去這座樓像剛着了火似的,再回頭看時那紅色便不見了,樓又恢復了原來的模樣,只是覺得它好遠好高,像是在天邊,遙不可及,像是從天而降,高聳入雲。天漸漸的暗了下來,河水也漸漸的暗了,在這昏暗的空氣里還可以模糊的看見河岸的輪廓,等一刻鐘過後連河岸的輪廓也看不見了,只能聽見聽見嘩啦啦的流水聲,似乎晚上的流水聲比白天更加響亮,更加急促,更加沁人心鼻,更加能撩起人的思緒。一陣冷風吹過,旁邊的樹葉沙沙作響,腳踩下去便聽見咯吱咯吱的聲音,“無邊落木蕭蕭下”杜甫的這句詩便躍然心頭,這樣的空氣里充斥着的除了凄涼還能有什麼呢?

  當我抬頭看河對岸時,已經是萬家燈火的時候了,太陽應經無影無蹤了,馬路上昏暗的路燈照着來往的車輛,已經沒有人從這條路上經過了,這路燈雖然沒有太陽光那麼的明媚耀眼,但它足以照亮你前行的道路,我接着這光亮朝着家的方向走去。

您正在瀏覽: 午後
網友評論
午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