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中午我請客

中午我請客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晚上九點,小陳拍打着工作服上的白粉塵說:“小周!下班了!”。主卧剛剛打磨好的小周走了出來,看看只差兩個陽台沒磨,對小陳說:“小陳!我說我們一人一個,把它磨好算了!省得明天又弄得灰頭土臉髒兮兮的!”“下班時間到了!老闆又不會加工資,明天,一個人磨一下就好!”小陳說著要脫工作服。“那也行!要不明天就你來磨好了!”小周狡黠地笑着說。“那不行!陽台又冷又有風!唉!磨!磨!磨!”小陳拿起梯子和工具燈就往南面的陽台去了。

  倆人把手臂舞得像風馳電掣一般,九點半多先後都磨好了。臉面全是白粉末,只兩隻眼睛還是黑溜溜的在轉,像個小丑。倆人彈冠相笑,粗略洗了頭臉,換了衣褲,匆匆趕往公交停靠站,等乘班車到輪渡,再轉車回出租房。

  農曆十二月廿六的夜廈門沒有北方那麼冷,但對於廈門人來說這是最冷的時候了。珍珠灣的海風陣陣吹來,並沒能吹熄從村中出租屋裡出來的二、三對戀人的火熱愛情。她們在停靠站里互相擁抱,調情罵俏,旁若無人。有的附耳低語、有的貼嘴親吻,似在送別。

  從陽光海岸過來至輪渡的29路車到了,小陳和小周先上了車。小陳在後車門上面靠左邊的一個空位上落座,小周在右邊倒數的第二排坐了。卻見其中一對戀人也一起上了車,前面有空位子也不去,只奔最後排的座位,一坐下就把激情繼續着,看來還要到什麼地方浪漫去…

  車子經過廈大西門時又上了五、六個學生,說是要去中山路逛,不知這些學生怎麼還不回老家過年?車到海濱大廈時大部分乘客都下車了,車上只剩下前面三個人和後面的小陳、小周兩個人。當車緩緩地進入輪渡終點站后,人們都向後車門靠近下車。這時,小周也起立側身走出坐位,不經意間看到左邊斜對面(最後排)的外側座位邊似乎有件東西,他走近一步,不覺失聲道:“小陳!我撿到一個皮夾!”小陳轉身說:“快打開看看有多少錢?”剛要走過來,車已停穩、門開,兩人無暇顧及,便急忙隨其它人下了車。

  一下車便看見去東渡的11路車停在前面,小陳又急忙上了車,回頭高聲說:“小周!你明天中午要請客!”“好的!好的!”小周一邊點頭應允,一邊把鼓鼓的皮夾放進褲袋,拿出一元硬幣,一邊轉到另一站台,投幣上了去五緣灣方向的6路車。

  雖然已經十點多,但車上幾乎坐滿了人。小周在車中間的一個過道邊的空位上落坐,掏出撿到的黑色皮夾想看看,又覺得不台適,便又把它放進褲兜里。瞧了一眼坐在裡面的長發遮眼的小青年,猛然心裡打了個問號:這個皮夾會不會是扒手扔了的空皮夾?右手就下意識地又把皮夾掏了出來,左手翻開執住,右手拉開鏈條,才拉開一兩寸,已看出是粉紅色的幾張百元大幣,及小張一點的零散錢,連忙又拉上合了起來,抓在右手,又把雙手袖在衣兜內。

  心神甫定,車已開動。小周右手緊緊地攢着這個皮夾,臉上喜洋洋,心裡美滋滋。想到過兩天回家竟就有那個冒失鬼就把錢送了過來,真是感謝!又想:我可不能馬乎,也把它弄丟了,或被人扒了!這樣想着就抽出雙手,拉開皮衣領,把皮夾放進了貼胸的左邊內口袋。放進了皮夾的口袋突然間鼓鼓的、冷冷的,感覺很不適。心想:也難怪,這是別人的錢包嘛!也不知這個冒失鬼現在是否發覺?是否在細細地回憶?急急忙忙地找尋?是否沒錢坐車?是否……

  小周這時的心裡忽然覺得很不安,撿錢包的喜悅霎時消失了。小周狠狠地搖晃了幾下昏沉的頭,抬起右手按着揣着皮夾的左胸,心裡想道:如果有人明天登報或上電視尋找的話,恰好又讓我看到或知道的話,我一定要還給人家。不然也冤不得我貪財,我這幾天忙得很,也沒空去找失主。似乎是給自己找理由,安慰自己,小周心裡又平靜了下來。

  車子逢站一停一開,繼續向前開去。小周臉上掠過一絲微笑,一會兒又沉重起來。他想起自己有一次買裝修材料打的到悅華酒店,下車時卸了尾箱的材料,卻忘了後座的一箱材料,司機就開車走了,付車費時又沒要打印的車票,讓他心痛和懊惱了一個上午,那可是七百多元錢啊!誰知中午的時候那輛的士開來停在外面,司機把那箱材料放下,進來找他,說想了好久才想起是你這個顧客失落的,特此送還。這讓小周非常欣慰和感動,要給司機補嘗八元車費,司機推辭說自已也粗心,當時沒有檢查一下就開走了,很對不起!想起這事,小周心裡就慚愧起來,自己對自己說:回家看看皮夾里錢多的話,就給《東南早報》有過一面之交的記者小王打個電話,叫他處理。

  十點五十二分,小周回到了后坑的出租屋裡,也顧不得燒水洗澡、做點心吃,掏出撿來的皮夾,打開查看:拉開外層一把抽出來四張100元大幣、一張20元的、二張10元的、二張1元的紙幣,合計442元;拉開內層:左邊拿出來的是一本電話簿,右邊是四張硬卡片,分別是學生證、身份證、農業銀行儲蓄卡,工商銀行儲蓄卡。天啊!這麼粗心的人!現在也不知道都急成什麼樣子了?

  小周仔細看了身份證和學生證是同一個人,叫李高健,是集美大學體育學院學生,翻了電話簿,一頁頁記滿了聯繫人,及其手機號瑪,在倒數的第三頁上記着幾行阿拉伯數字,有可能是卡號密碼吧。翻回到前面,一頁頁地往下看,忽然在一頁上有李高健之名,後面手機號是,小周馬上拿起手機撥了李高健的號碼,音樂聲響了幾秒,傳來了對方“喂?…喂?…”的呼叫聲,小周問:“喂!你是李高健嗎?”“是的!你是那位啊?”“你剛才有丟了東西嗎?”“有啊!有啊!不知在哪裡丟了個錢包!在你那裡嗎?你在哪裡呀?”“我在後坑!你在哪裡啊?”“我在中山路!”“你坐車過來拿!”“后坑是哪裡呀?要怎麼坐車?”“你到輪渡站坐6路車”小周剛掛了手機還不到一分鐘,李高健又打電話問“到輪渡怎麼走?哪個站坐車?”小周回答說:“是3路車吧?有好幾班車呢,你問下別人或看站牌就知道!你到郵局左邊的輪渡公交站乘車!”

  小周放下手機,想到李髙健沒那麼快到這邊,就接了一塑料桶水用熱得快燒着,等下洗澡用,一邊又開了電視機看動物世界。看了一會,手機玲響,是李高健又打了電話,喘着粗氣說:“沒有6路車了,末班車是10點四十分的,早走了!”“那你看看46路到金尚小區的車有沒有?”“好的!你等等,我看一下!”大概延時有兩分鐘左右,李高健說:“喂?…喂!還有車!”“那你坐46路車!你到終點站下車后,再往後坑走!到時打電話給我!”

  小周洗了澡后,手機又響了,李高健不安地說:“我快到金尚小區了,等下到后坑哪裡找你啊?”“我不是說叫你到后坑再打電話給我嗎?…這樣:你出站往右,順着公路一直朝前走,往後坑車隊這邊來,我在公路邊等你!”小周心裡不免有點煩,但還是耐心地回復了李高健。掛了手機后,小周動身出迎,因為到公路邊也要六、七分鐘。

  小周一邊走,一邊想:等下皮夾還給李高健時,他若是付酬金感謝我時,那是千萬不能要的!他若是補償我話費時,那是絕對要的!我神州行的手機打了這麼多個電話、這麼久,估計也有二十元左右了!

  小周徘徊在公路邊的人行道上,失望地看着零星走過的行人,感覺等了很久,看看手機已近十二點了。

  終於,手機又響了,看到前面三、四十米處走來年輕的一男一女,男的正把手機貼在耳邊。小周舉手示意,果然是李高健。

  雙方走到一起,小周右手拿出皮夾遞給了李高健,笑着說:“你真粗心!怎麼把皮夾掉在車上?我還以為是扒手扔掉的空皮夾呢!”李高健彎腰接過錢包,與女人異口同聲地說道:“謝謝你!”連看也不看就塞進褲兜。突然,李高健“啪”地一聲,右腳靠緊左腳,就地一個立正,快速抬起右手,指尖貼近眉眼,挺胸注目,向小周莊嚴地致敬!口中大聲說:“再次謝謝你!”這一下出乎小周意料,弄得小周不知所措,連聲應道:“哎!哎!哎!應該的!應該的!”忽覺詞不達意,又連忙說:“撿到的東西就該還給你!你要看看是不是那些東西!”

  李高健根本不在意,緊握了小周的雙手,口裡只是說道:“不用的!你是個好人!我幸好碰到你!謝謝你!真的謝謝你!”而後說著“再見!”就同女友回身走去,回頭看了小周好幾次。

  小周回到家裡,已經十二點半了,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想起那個敬禮激動不已,直到很久才睡去。

  第二天,小周笑咪咪地到了工地,小陳一見便嚷道:“小周!中午吃飯你要請客哦!”接着又說道:“老實說昨晚撿了多少錢?”“440元!”“那中午到酒店吃,就我們兩個的話吃掉200元就好!”“吃大排檔吧!一人20元!”“小周!不要這麼小氣!撿的錢又不是你的?”“就因為不是我的,所以我還給人家了!”“真的?”“你以為我會騙你嗎?”“嗯…你應該不會!”“就是嘛!上次過天橋時你都走過去了還向我借零錢送與斷了雙臂的乞討人,你都這麼有愛心!我怎麼可以昧良心?”於是小周講了昨晚的事情經過…

  小陳說:“中午我請客!”

  小周說:“中午我請客!”

  2012年1月20日於杭州三墩

您正在瀏覽: 中午我請客
網友評論
中午我請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