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兒時的記憶

兒時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兒時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每一個人都有一些溫馨的記憶,特別是童年時代的事情,總是記憶猶新,每每回憶起,心裡總是暖融融的,彷彿有一泓泉水滌盡了人世間無盡的煩惱和雜念,恢復了童孩時代的簡單與純凈。

  記得上世紀70年代,我正在上小學二年級,當時我最喜歡看連環畫,並已經成了我業餘時間的一種嗜好,連環畫的來源完全靠自己去買,當時我還真沒有這個實力,完全靠互通有無,彼此交換,才能解決我的看書問題。當時在我們班上有一個人稱“小收藏家”的張民,藏有連環畫幾十冊,每次我都是說好話向他藉著看,但我們關係處的好時還可以,一旦關係緊張,就中斷了我的看畫癮。所以為了滿足我的需要,我就想盡辦法和他搞好關係。後來我通過一段時間的積蓄,手裡有了兩元錢,就迫不及待地和幾個同學跑十幾里地到縣城新華書店,買了兩本電影連環畫。我記得很清楚,一本是《地道戰》、一本是《苦菜花》。這兩本連環畫成了我的心肝寶貝,那真是百看不厭,愛不釋手,課餘飯後,我便拿起一本認真的翻閱起來。真可謂是廢寢忘食,如饑似渴。

  當時我交朋友的標準就是你是否有新連環畫,是否肯借給我看。和同學們在一起的主要話題就是那一類連環畫家中有多少存貨,手中有什麼新書。如果誰有了一本新連環畫,彷彿就變成一個百萬富翁。

  記得當時我們看過連環畫后,不但能將畫中的內容向其他同學炫耀,而且還模仿裡面的故事情節,在太陽剛剛落山,月亮還藏在東嶺時,我便組織同學們模仿畫中的故事情節,開始了“端據點”、“抓舌頭”、“攻山頭”等戰鬥,把畫中的戰鬥故事演變成了有趣的娛樂節目,在銀灰色的月光下,我們不知疲倦的手握自製手槍和大刀,在一起殺得天昏地暗,直到月明星稀才余猶未盡的各自回家。

  在那個特殊的年代,連環畫之所以傳遍大江南北,除了當時文化生活單一匱乏之外,他們內在的藝術魅力也不可忽視,當然沒有現在的卡通畫形式上精湛豐富。70年代的影版連環畫,都是人物照片,故事完整,一目了然,簡單直觀,很適合那時的少年的接受能力,也給我們想象力留下了馳騁的空間。椰林烽火中的越南戰爭;與階級敵人搏鬥的紅小兵;身穿綠軍裝的解放軍和民兵;看着這一個個構圖和虛線,彷彿聽到了戰場上激烈的槍聲;一個個簡筆勾勒的眼神,就能進入主人公豐富的內心世界;那缺口滴血的銀元,還有半夜雞叫的周扒皮,東海小哨兵的小螺號,在心中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成了我心中永恆的文化符號,每每回憶起來依然是那樣的清晰和鮮活。

  如今,已走過坎坷歷程,歲月的磨練,使自己成熟很多,在甜美苦澀中儲存了很多的記憶,記憶中有很多經驗和教訓,有的是榮耀,有的是懊悔,但對童年的連環畫卻獨留着溫馨和美好的回憶,實際上是對少年那種純真無邪的嚮往和留戀。

您正在瀏覽: 兒時的記憶
網友評論
兒時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