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昨晚和幾個朋友相約“和風樓”喝茶,我喜歡沿用古語:吃茶。好一個“吃”字,加重了茶在生命中的位置。

  有對聯曰:泉從石出情宜洌,茶自峰生味更圓。

  的確,好茶味還得有好泉水、好景色相配才夠味兒。我不由得記起幾年前到位於壺瓶山泉坪村的那次吃茶。“湖南屋脊”壺瓶山當地盛產的“泰和合”茶,曾是英國商人泰和合所創,現已走紅京城,出口海外,久享盛譽。我們一行人來到半山腰,只見眼前:丹崖千尺,一泉自崖頂翻然而下,號稱“壺瓶飛瀑”,在山風中一半飈為煙、為霧,剩幾分拂過人面,悠悠地灑進面前的石塘。我就在這距石塘不遠的一側山路旁農家吃茶:每人面前便有了一個明凈的杯子,主人拿來“泰和合”新茶。大壺開水高高衝下,茶葉在杯中升騰着,那樣子好看極了。泡了一會兒,站在浮面上那泛着鵝黃嫩綠的茶芽開始陸續降下杯底,好像傘兵似的。這時我才體會到利用透明玻璃杯的妙處,也才品出張岱在《陶庵夢憶》中寫雪蘭茶那段文字的韻味兒來。

  其實,吃茶是大有名堂的。和尚吃茶是一種禪,道士吃茶是一種道,文人吃茶是一種文化,領導吃茶是一種清廉。所以吃茶是品格的表現,是情操的表現。竊以為吃茶的“情調”二字當在好泉、好景之上。

  難怪古人有言:雪澡精神。我曰:茶滌靈魂。看來,品性淡然的茶,還真能引發酒般的豪情呢。

吃茶 範文推薦:

  • ·泡一盞清歡,吃茶去
  • ·吃茶
  • ·吃茶去
  • 您正在瀏覽: 吃茶
    網友評論
    吃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