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撞樹——一種簡便有效的健身方法

撞樹——一種簡便有效的健身方法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天早晨,當晨練的人們絡續地走進綠樹成蔭的公園或來到樓下的小區綠地,我們會發現,無論男女老少,總會有人來到一棵樹下,撞起樹來。或背對着樹,撞擊腰部、臀部和肩部,或面對着樹,用腹部、胸部撞樹。不用置疑,這些人找到了一種既簡便又理想的健身方法。

  撞樹為什麼能健身呢?這首先要從人體的筋絡學說起。我們的祖先在2500年寫就的《黃帝內經》,就對人體經絡有了詳細的描述與講解,它說經絡是“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的根本,也就是說,人生下來、活下去、生病、治病的關鍵都是經絡。可以說是“決生死,治百病”。

  經絡的主體叫經脈,是運行氣血的主要通道。人體的經脈有十二正經和奇經八脈,如果把十二正經比作奔流不息的江河,那奇經八脈就好比水庫,十二正經將氣血輸送到全身,滋養四肢百骸,奇經八脈則為調節畜泄氣血的“水庫”,儲存和供應十二經脈的氣血,始終保持其充足的能量。

  奇經八脈指有八根脈帶,其中最著名就是任脈和督脈。傳說中,人打通了任督二脈,就會功力大增,彷彿是世外高人了。一般認為,任脈起於胞宮,出於會陰部,向前循腹里,上行於上半身的前正中,向上經咽喉,上到面部,到達眼睛下面。因任脈行於人的前正中線,“腹為陰,背為陽”,且任脈與諸陰經交會,故又稱“陰脈之海”,是血海之源。在任脈流經的腹部,有幾個養生保健的大穴位,神闕(肚臍眼)、氣海(臍下二指約1。5寸)、關元(臍下四指)等。經常刺激這些穴位,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調節人的激素分泌,對延緩衰老,保持青春起到極大作用。

  督脈主要循行於人體后正中線以有頭正中線上,起於小腹內,與任脈同源,出於會陰部,從長強穴(尾骨)沿着脊柱內上行,到後腦風府穴處進入腦內,入絡於腦。其分支行於面部,一直到嘴。另一分支與足太陽膀胱經同行,在陰部絡男女生殖器及肛門,向上穿過腹部中央,通過心臟,入於喉嚨,上到下頜部環繞唇口,聯絡於目之下的中央。督脈又稱“陽脈之海”,是氣海之源。同樣,督脈上分佈着無數個穴位,且聯絡各個臟府,經常刺激這些穴位,同樣會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

  現在我們知道了一些人天天到公園或小區內,與樹過不去的原因了。撞樹有太多的好處。一般來說,生活在城市裡的大多數人,基本生活是完全有保障的,天天吃魚吃肉,營養是足夠的了,也就是說,氣血是足夠運行滋養全身了。但為什麼年齡不大,到處腰酸背痛,精神不振,力不從心,常患傷風感冒等“亞健康”狀態呢?原因就是經絡不通,氣血不暢,四肢百骸得不到氣血的糯養。“不通則痛”,說得就是這個道理。

  那麼怎樣撞呢?按本人多年的體會,一年春夏秋冬四季,只要時間允許,隨時隨地可以找棵樹撞起來。當然,最好時間選擇在早晨日出以後。這時,經過陽光的照射,樹木開始釋放氧氣,最適合人們在樹下鍛煉。另外,晚飯後一段時間也是撞樹的好時辰。

  樹要找棵相對大些的,最好還稍些弧形,便於與人體很好地貼近。樹不能太小,太小了樹根撞鬆動了,影響樹的生長,也容易棱身體。最好找棵樹齡十年以上,直徑20公分以上,四季常青樹木,這種樹根系發達,枝繁葉茂,能量充足,其長年儲存的天地精華便於被人體所吸收。

  至於撞樹的方法,我本人認為,沒有太多的講究,根據各人感覺來。無論先撞背臀、后撞胸腹都一樣,只要全身各部位儘可能撞遍撞到位就行。開始時先輕一些,讓身體適應了,可以用力撞。也許有人要問,是否要注意呼吸,我認為一般不要太在意,自然呼吸就行。一段時間你找到感覺后,可以適當注意撞擊節湊與呼吸一致起來,並儘可能地用腹部呼吸,或逆腹式呼吸,這樣丹田集聚的能量會更快、更足。一般情況下,每天堅持撞上半小時左右,一周下來你定會發現自己胃口大了,睡眠好了,上班有精神了。再堅持撞下去,會發現全身的肌肉力量增加,皮膚也越發潤澤,所有亞健康癥狀消失,常年不知道傷風感冒的滋味了,你會感到成天有使不完的力氣,同事會說你好象換了個人似的。

  最後提醒一句,有些內臟有病或懷孕的婦女是不適合撞樹的。

  http://swging123.blog.163.com/

您正在瀏覽: 撞樹——一種簡便有效的健身方法
網友評論
撞樹——一種簡便有效的健身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