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河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外婆的家門後有一條支流河,每年總有一兩回“暈河”現象,這給我年少的心靈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

  十幾年前,不知是地底的震動還是其他原因,整個河段像喝醉了酒似的,有些晃動,往日清澈的河水稍微有了些渾濁,河床水位直降了有三分之一。那會,水裡的魚、蝦、蟹什麼的也跟着“迷糊”了,一隻只都醉態熏熏的。它們有的潛在河邊靜靜獃著,有的就在水面上浮浮沉沉,隨便一張網撒下去包你滿載而歸。那會,我們還沒有漁網,所以只能在家裡翻箱倒櫃尋些能過濾水的盛器,如菜籃子、米篩等。後來,好不容易弄到了張紗網,我們便將其用粗鐵線做個兜,再接在長竹杠上,這樣就可以兜到河面上遊動的魚兒了。拿着這些漁具,大伙兒便迫不及待地朝河邊跑去,生怕慢了一步,魚蝦就都被別人給網走了。

  兒時的印象里,蝦通常都是躲在石頭邊。想到這,我立馬捲起袖子,擼起褲腿小心翼翼地下了河。當我攤開雙手向石頭根部慢慢合攏時,手卻突然被一種針似的東西猛扎了一下,原來是只蝦,我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禁不住大聲喊了起來。表弟則屁顛屁顛地拿着水桶過來裝。不一會兒,哥哥那邊也傳來了喜訊,在河裡的草叢下,他也網到了兩條巴掌大的鯽魚。看到我和哥哥都有了自己的收穫,其他夥伴們的信心就更足了,大家抓的抓、撈的撈,整個河段充滿了小孩子們的歡鬧聲,童年的樂趣在河面上很快蕩漾開來……

  在水裡泡得久了,我便爬上岸來,改用米篩在河邊的草叢中淘,結果頭一回就撈到了一條小蛇,嚇得我趕忙把米篩扔到了河裡,人往後蹭了好幾大步,嘴裡還一直尖叫着:“蛇……!”大家聽到我的呼喊后,立馬圍了過來。我指着還在水裡漂游的那條“蛇”,眼睛里盛滿了怕意,當表哥笑着告訴我說那不是蛇而是黃鱔時,我的心才漸漸回歸到了平靜,而被嚇到那一刻心悸的感覺至今仍記憶猶新。

  隨着世事的變遷,家鄉的小河已被漸漸填窄,河床的水位也在急劇下降,甚至變成了現今的一條小水溝,而隨之沉澱下去的還有童年的歡聲笑語。雖然“暈河”的現象如今無緣再碰上,但是那段與夥伴們一起在“暈河”中網魚抓蝦的畫面卻在我的內心深處留下了永恆的光芒。

您正在瀏覽: 暈河
網友評論
暈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