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關於死亡

關於死亡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在這個關於額爾古納河右岸的鄂溫克人的故事中,給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死亡,人的死亡。額爾古納河右岸的森林裡,人的生命與草木,動物無異,死亡是無時無處不在的。一叢花,一隻蘑菇,一條河流,一場雪,都可以帶走人的生命。然而,那些善良勇敢內的人們從不曾恐慌,儘管死亡如此頻繁地發生。我,喜歡他們的葬禮。如果哪一天我死去,我希望我的葬禮可以在額爾古納河右岸的森林裡舉行。

  因為生活在那裡的,死亡是幸福的。我並非指書中那樣將死亡描述的很唯美。葬在風中,享受着太陽的溫暖,月光的清涼,風的撫摩,雨的滋潤,花朵在身邊開放,鳥兒在頭頂歌唱……一切那樣美好。事實上,我們的想象騙了我們。死亡在哪裡都一樣殘酷的。躺在樹枝里的人們在我們的腦海里成了風乾的記憶,現實中他們的身體一點點地腐爛,難聞的氣味瀰漫整個森林,大片的烏鴉從四面八方飛來,爭搶腐肉……肉體漸漸消失,只留下白骨落在地上,閃着慘白的光。不要責備我殘忍,去那片土地看看,你該知道我沒有說錯。這樣的場景比我們的葬禮更為可怖。但我感動於那一群人對逝者的悲痛,每當一個人不在了,不管他生前是好是壞,活着的人都為他流下真誠的眼淚,包括他的敵人。活着的人是真真實實為少了一個同伴而悲傷,眼淚不摻雜一絲虛假。能夠擁有這樣多人的真摯的愛,實在是一種幸福啊!

  我不由得想起我的奶奶,辛苦勞碌了一生,到了沒法再幹活的時候,就受到兒女的冷落與嫌棄了。似乎她只是一件工具,不能再用來勞動了就該被拋棄。我大伯的女兒曾當面指責:“奶奶,你怎麼還不死啊?幹嗎活着浪費糧食?”那一刻,我看到年邁的奶奶眼睛里流出渾濁的淚水,枯瘦的身體抖動着,瑟瑟如秋風中的落葉。那樣凄涼的畫面我一直記得。後來奶奶終於在眾人的盼望中死去。我哭得很傷心,因為再也不會有人代替她來疼我了。葬禮很熱鬧,很多很多的人,很多很多的花圈,可是一片一片穿着白色孝服的人們臉上沒有一絲憂傷,他們面帶笑容,大塊吃肉,大碗喝酒,嬉笑鬧罵。似乎奶奶的死於他們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我很為奶奶感到痛心,那麼大一群兒女,居然沒有一個人真正為她的死感到傷心。冷冷清清的靈堂里,我一個人跪在奶奶的棺木前,看着來來往往的人群,忽然不再悲傷,生者無情,死亡於奶奶又何嘗不是一種解脫呢?與其活着遭受至親的白眼與唾棄,不如早日離開,這樣心痛就會少一些。

  見過世間太多的冷漠了,生死也就看得淡了。人人都懼怕死亡,希望自己長命百歲。但死亡於我,已經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所謂捨不得者,皆是有所留戀。可是世間的事,誰又能說得准?時機一到,放得下的,放不下的,都得忘卻,惟有順其自然而已。生死既不由己定,那就坦然接受它。我想我不要長命百歲的,活那麼久幹什麼?我總歸要屬於逝者的世界,於生者,我可有可無,甚至多余。看着身邊的,曾經我愛的,愛我的人,都一個個離開,留下我一個,孤單單的,又有什麼意思呢?那樣漫長的孤寂,一個人的沉默,毫無眷戀地苟存於世,應該比死還難受吧。爺爺奶奶在世的時候,經常聽到他們爭執,搶着要死在對方的前面,那時小,還不理解,感到很奇怪:活久一些不好?為什麼都想先死呢?現在看來他們是對的。兩個攜手一生的人,死在前面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一生都有人陪伴,不曾孤單。而留下來的人,只有回憶和悲傷做伴,數着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每一分都是悲痛,每一秒都是懷念,每一分懷念更加深一份悲痛,如此直到生命的終結。生者比死者更為不易啊!所以我想,不要活太久的,等到我身邊的人走得差不多的時候,我也該去了。沒有人為我哭泣也沒有關係,活着的人生活還要繼續,我有什麼理由讓他們為了逝去的而不能好好享受現在擁有的。即使活着的人很悲傷,我不可能感覺到,即使感覺到也不會因此開心。那麼。請在我離開的時候,開心地笑吧,讓我一個人,帶着微笑,靜靜地走……

  等我在了天堂的時候,認識的不認識的,我都為你祝福。

您正在瀏覽: 關於死亡
網友評論
關於死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