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相約2050

相約2050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早早地醒來,因為我知道今天是同學聚會的日子。

  本是個晴天,起床洗了臉刷了牙,就去給同學們準備禮物,我沒有怎麼弄頭髮,只是隨意用一個帶子把它扎了一下,過了那麼多年,時光的流逝早已將它染得花白,提着禮物走在小路上,沒有想到本來乾燥的鞋子卻被這露水所打濕,禮物是我自己做的,也就是當地的一點特產而已,不過我相信他們會喜歡。

  上了車,一個小女孩給我讓了座,她背着一個小書包,長得挺漂亮的,她沖我微笑然後遞給了我一瓶礦泉水,我謝了她。

  司機打開了音響,那是一首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的經典老歌——吻別,我依稀地聽見那永遠具有魅力的聲音“前塵往事成雲煙,消散在彼此眼前”。

  下了車,提着東西走在廣場中間,一個高大的年輕小夥子走了過來問我:“老人家您這是往哪裡去呢?要不我幫您提東西。”我把東西給了他隨帶了一聲謝謝。他和我一直走着,他身材挺魁梧,臉上時刻的微笑讓人感覺很舒服,他幫我把東西提上了公交車,而且還替我買了票,接着又用他那讓人舒服的微笑面對我說到:“您坐這裡吧”。他又隨手用自己的手帕把那座位上的水擦乾了,我看着他走了出去,他回頭看見我,我再次向他說了一聲謝謝,他笑着走開了。我想着,為什麼現在就連一個陌生人都會顯得那麼的親切。

  學校周邊變化挺大的,許許多多的往日街道如今已布滿了高樓,我是多少年沒有來這裡了。我下了車,看見那似乎就是當年的學校吧,“你好小姑娘,這裡是XX學院嗎?”我問路邊一個小女孩,她翹着嘴巴對我說到:“哦,您剛才說的那個名稱是這個學校的前身,現在學校的名字改了的。”

  我走進了學校,往日的景點消失了,但是變得漂亮了許多。眼前教學樓旁邊是一尊雷鋒的雕像,那永恆不變的英魂在天空下屹立着。移動着艱難的腳步,打算朝教學樓走去。正在這時,一個年輕的小姑娘走了過來問到:“請問您是我們學校2013年畢業的這次特地來參加同學聚會的吧?”我向她點點頭,小姑娘笑道:“您好,可能您不認識我,我爺爺是您的同學,這次他負責籌備聚會所以讓我來通知您們,是這樣的,我爺爺請大家到新建的教職工辦公室,那我先帶您去那裡吧。”

  她和我一起來到了教職工辦公室,這裡布置得豪華氣派,一列列整齊的桌子上放着許多水果還有茶水之類的東西,地面和牆壁早已被這裡的學生們打掃得乾乾淨淨,只是地上還有一些濕潤。我走了過去,戴上了那厚厚的老花鏡,那裡有幾個老人正在坐着閑談,他們看見我,問我說:“你是XXX嗎?” 我回答:“是的”,於是他們都走了過來和我握手,“哎,我們都是老同學啊,現在說這個‘老’字一點也不虛,那麼多年沒有見了,大家都老咯”。我也高興地說道:“是啊,那麼多年沒有見了,要是在外面遇見可能也不認識了。”因為很多年沒有見,所以大家都像當年剛進入大學那樣來了一個重新的自我介紹。

  他們有的穿着西服,有的穿着背心,也有的從穿着上就可以看出是一直在農村務農的。

  我們正談着,主持這次聚會的A來到了我們身邊,用他那可能平日里對待別人的那種慈祥的微笑面對着大家說:“難得大家還記得我們的約定,三十多年了,大家先坐着,一會兒就在這裡吃飯。” 我們吃着瓜子,聊了聊這些年以來各自的情況,他們都有了自己的孫子或孫女、外孫女或外孫。B正在搖着撲扇,C正抽着旱煙,D似乎正用電話囑咐家中的事情,E可能是有點累所以靠在椅子上睡著了,F在拍他西服上的一點灰塵。

  天好像暗了一些,只有那窗外的樹木隨着風的吹拂不斷地搖曳着,遠處的景物顯得那麼的蒼老。

  這時A和他的孫女推着食物架走進了屋子,然後在一個較為寬敞的角落停了下來,接着有兩個服務員把一張四方桌抬了進來安放在那裡。A的孫女把食物架上的東西慢慢地擺在四方桌上。A向我們招手示意,於是我們便在桌子周圍坐下了。A的孫女往杯子裡面倒滿了藥酒,用藥酒的原因是大家年紀都已大,再是聚會也不能像年輕那樣喝冰凍的啤酒了。

  這時候A苦笑道:“我試圖以各種方式去聯繫以前的同學,雖然說有的電話早已打不通,但是我敢確定他們每一個人都是知道這次聚會的,他們有的現在成為了大老闆因此沒有空來,有的因為路途遙遠所以不能趕到就不來了,還有兩個同學因為做了壞事所以至今還住在監獄裡面,前段時間我聯繫幾個同學的時候我哭了,因為他們早已不在人世。可以來但卻沒有來的多半是再給自己找理由,其實說白了,也許三十多年的歲月就會把同學之間的感情沖洗得一乾二淨。”

  A的聲音有點哽咽,用他的那張灰色手帕擦了擦自己的眼睛。眼前的氣氛好像突然之間沉悶了許多,四方桌沒有多擺的必要,因為只用一張就剛好坐完,其中一個還是A的孫女。

  原來,我期待的同學聚會居然就只有那麼幾個人來了,人好少,以至於這氣派的屋子裡也顯得那麼的空曠。

  空氣好沉重,只有那晃動的酒杯,A用他那布滿皺紋的右手舉起了杯子說道:“來,各位,我們喝一杯,三十年不容易啊,我們都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後輩,或貧窮或富裕,只是要是今天的八仙桌能多擺幾張那該多好。”

  我們不約而同地舉起了杯子,我喝了下去,酒還是挺烈的,不過可能用一些較好的藥物浸泡過,所以老人喝這樣的酒對身體還是挺有好處的。桌子上的飯菜很豐盛,只是大家的食慾再也不如年輕時候那般了。又是一杯酒下肚,我在問我自己,難道大家那麼遠來就是為了吃這樣一頓飯嗎?原本想和同學們手挽手訴說一下這些年來的故事,同時我也感覺6個同學也本有一些話要說,但是也許沒有這個必要了,太多太多的話就只有永遠地爛在肚子裡面。都埋着頭吃飯,感覺這飯菜怎麼那麼咸呢?我知道不是因為鹽放得太多,而是吞下去的不只是飯菜,還有眼淚。

  吃完了飯,我們走出教職工辦公室,天空中突然下起了小雨,我只穿了一件單衣,A的孫女給了我一件紫色長衣讓我穿上,我把帶的特產分給了他們。

  難道冥冥之中我已知道來多少人嗎?因為剛好只有7包,還是我太摳門了所以捨不得多帶?都不由得知道。真的是歌曲裡面唱的那樣——“歲月總是擦肩而過,流星劃過什麼也不留。”是否真的如A所說的那樣,時光衝掉了所有人的記憶?

  我向他們告了別,其實我深深地知道也許這一別就是永遠的一生,A的孫女送我上了車,她給我選了一個靠車門的座位,她說這個位置下車的時候比較方便,我看着她走下去,她在車窗口那裡對我說到:“您路上注意安全。”

  我坐在座位上,幾個同學還站在那裡,我朝他們看了一眼,想永遠的記住他們每一個人的面龐,接着,我轉過了頭,因為我不想讓他們看見我流淚的雙眼。

  汽車開動了,淚水還是隨着車輪的轉動而落下。本是夏天,但是這天怎麼那麼冷呢?

  我把A的孫女給我的長衣緊緊地裹在身上,眼前似乎頓時間暗了下來。內心告訴自己,這就是當年大家說好的2050年的相約。

您正在瀏覽: 相約2050
網友評論
相約205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