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懷哥彈情之十四——愛上愛情

懷哥彈情之十四——愛上愛情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Y在我的空間里留言,大意是她的一個朋友墜入了網戀,且難以自拔,她苦勸不住,很苦惱。我說,這是好事,你應該向她表示祝賀。;記得有個女孩,在網絡上為自己取了個名字,叫做愛上了愛情。我很欣賞這個名字,更欣賞這個名字的含義。愛上了愛情這幾個字,也許是對愛的最準確的詮釋了。

  我不太喜歡的一種現象,就是對網友這個詞的蔑視。只要介紹了這是我的網友,就有猜疑的目光射過來,或是被人以為是狼來了。所以,網友見面了,談的很投機,商定做長久的好朋友,臨別的時候,都要為認識的渠道而苦惱。男人說:以後別人問起我們是怎麼認識的如何回答?女人說,千萬不要說我們是網友啊!男人說:就說我們是吃飯的時候認識的。女人說:恩。在人們的眼裡,網絡上的男人,就是偷花大盜,網絡上的女人,就是出牆紅杏。這有失偏頗,也不公平。

  從本質上講,上網認識的朋友和吃飯認識的朋友,是沒有區別的。都是從相識到相知,只是機遇不同罷了。網絡只是一種載體,它和車輛船隻一樣,都是工具,僅此而已。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可以牽手或者揮手,為什麼在網絡上就一定要築起壁壘呢?其實,網絡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網絡里有騙局,有傷害,甚至有罪惡,難道生活里就沒有了?生活里有善良,有情誼,甚至有愛情,難道網絡里就沒有了?網絡里的圈套,生活中也是無處不在;生活中的真誠,網絡中也是無處不有。我曾經對一個在網絡里誠惶誠恐的朋友說,家有狼狗,還怕盜賊嗎?這絕對是我的真心話。

  網絡給了我們認識的機遇,緣分的把握卻靠我們的判斷。因此,網戀也不可怕。有生命的地方就有愛情,愛情是這個世界能夠飛越得最遠的信號。愛情的起始階段,便是認識,爾後相互交流,再者彼此欣賞。在欣賞之前,網絡實在是天地廣闊,比起生活偶遇,朋友介紹,紅娘牽線都要寬泛。人不分東西,地不界南北,都在你的屏幕上顯示出來。你所傾慕的,一定都在。

  說到底,網戀也是培育愛情的一個過程,與生活中的戀愛別無二樣。自報家門,談生活觀點,道人生態度,撞擊了心靈的,加為好友,繼續交流;話不投機的,刪除號碼,不再理會。這就是選擇——判斷過後的選擇。也許網絡的視頻騙了你,屏幕上的嬌媚女子,走下來卻是恐龍;或者網絡的文字哄了你,資料里的妙齡女郎,原來是個大嫂。這些都不重要,關鍵是你愛的是什麼。在現實生活中,荒誕的喜劇和傷心的悲劇也不能完全杜絕,網絡也是使然。愛情最寬容的地方,就在於取捨由己。

  我又想起“愛上了愛情”這幾個字,真的是好喜歡。所有的戀愛,都是一個情字,網戀也概莫能外。愛情是人類生活甚至生命的重要主題之一,沒有愛情的生活,始終不是完美。人人都想或者都在戀愛,真是活到老愛到老,但愛情的真諦,卻很難為人悟透。我以為,愛情,既是因愛生情,也是由情而愛。愛是欣賞到了不忍釋手,情是喜歡到了不能釋懷。我們愛上誰,不是愛上了一個自然人,而是愛上了他身上吸引自己的地方,包括他的容貌,他的才華,他的智慧,也包括他的善良,他的真誠,他的勤勞,甚至包括他的地位,他的名聲,他的金錢。而所有這一切,集中在一個人身上的很少,就看你喜歡什,看重什麼,渴求什麼。只要在法律和道德的範疇,你喜歡什麼都是無可厚非的。你看重和喜歡的,付着在誰的身上,誰就是你的王子或者公主了。

  因此,我們愛上的不是什麼人,而是愛上了愛情。只有愛上了愛情,我們才找到了愛的位置,才能夠持久和升華。但是這種愛上了的愛情一定不能夠是雁品或是騙局。只有真愛才能讓我們感動,才能讓我么回味或者珍藏。愛情一定是相互的,只有自己需要而對方擁有且願交付的時候,愛情雙方才能夠成立。那就是愛情的獲取與回報。

  因此,只要愛上的是愛情,怎麼都可能開花結果,其中自然包括網戀。

您正在瀏覽: 懷哥彈情之十四——愛上愛情
網友評論
懷哥彈情之十四——愛上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