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記住你即將死去”

“記住你即將死去”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世人都說天堂無限美好,但我想,真正願意主動去天堂的人可能並不多,很多人還是迷戀生存。但是,生存久了,他們可能又會覺得枯燥,覺得厭倦,因而就有人無所事事,行屍走肉,甚至紙醉金迷。這些人,他們一方面迷戀生存,另一方面又不珍惜生命。

  當然,還有一些人,他們珍惜生命的每分每秒。

  剛剛辭世的史蒂夫·喬布斯,是一個偉大的發明家、卓越的企業家、美國蘋果公司聯合創辦人、前行政總裁。1976年他和朋友成立蘋果電腦公司,先後領導和推出了麥金塔計算機、iMac、iPod、iPhone等風靡全球億萬人的電子產品,深刻地改變了現代通訊、娛樂乃至生活的方式。可以說,他是改變世界的天才,憑敏銳的觸覺和過人的智慧,勇於變革,不斷創新,引領全球資訊科技和電子產品的潮流,把電腦和電子產品變得簡約化、平民化,讓曾經是昂貴稀罕的電子產品變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他之所以成功,首先在於他自始自終都有一個明確的人生目標,那就是:“活着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也正因為如此,他才有一種時不我待的危機感,所以他說,他一生最重要的箴言就是:“記住你即將死去!”

  他講過一個故事。當他十七歲的時候,他讀到了一句話:“如果你把每一天都當作生命中最後一天去生活的話,那麼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是正確的。”從那時開始,他在每天早晨都會對着鏡子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會不會完成我今天想做的事情呢?”這句話,幫他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選擇,幫助了他的一生。

  所以,他告誡年輕人:你們的時間很有限,所以不要將時間浪費在重複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條束縛,那意味着你和其他人思考的結果一起生活;不要被其他人喧囂的觀點掩蓋你真正的內心的聲音;還有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氣去聽從你直覺和心靈的指示——它們在某種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為什麼樣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其實,人都有一種惰性心理,總覺得留給自己的時間很長。當完成某件事情還有充裕的時間時,他們往往會把做事情所需要的必要時間花掉后,就把剩下的時間白白地浪費掉了,就不知道剩下的時間還可以做其他有意義的事情。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但事實的確如此。而這,無異於縮短了生命的旅程,無異於降低了生命的豐碩,無異於淡化了生命的濃度。

  而當一個人時時刻刻都明確知道自己即將死去時,他又會做什麼呢?他會爭分奪秒,會將冗雜的事進行仔細過濾,選擇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將它做得盡善盡美;然後如果還有時間,他再選擇次要的事情,將它做得圓圓滿滿;最後如果還有時間,他會力所能及地將剩下的事情做一個了斷。做完這些,他覺得再也沒有其他想法了,他才會慢慢合上眼瞼,輕鬆上路,死而無憾。

  “記住你即將死去!”這句話必將影響你一生,改變你一生,造就你一生。

您正在瀏覽: “記住你即將死去”
網友評論
“記住你即將死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