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初到北京

初到北京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小王子是第一次坐飛機,問他感受,他說象坐海盜船。

  ??

  ??飛機在升起和降落的時候小王子顯得相當興奮,不斷地用手指着舷窗外面的景色對我說:“底下的房子變得好小,稻田像調色板。”

  ??

  ??我問小王子朝下看時會不會覺得暈?他說不會。

  ??

  ??小王子暈車,象我年輕的時候。

  ??

  ??我現在不暈車了,可我們討厭聞汽油味。

  ??

  ??來北京前我既沒有上網查在京住址,又忘了帶聯繫人的電話號碼,隨行先生一路上罵我沒腦子,可他不知道我這人運氣特別好,總能收穫意外。

  ??

  ??這不,剛下飛機,正考慮怎樣聯絡人,迎面走來一位中年婦女,笑着問我們是不是來北京參賽的,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后,她高興地對我說,這下可好了,找到伴了。我也一直奇怪怎麼在飛機上老遇不到本地人呢。

  ??

  ??機場的這場邂逅,解決了一直困撓我的難題,我暗自得意,先生也沒得話說。

  ??

  ??我們坐上大巴,直奔第一個目的地——公主墳。

  ??

  ??大巴一出機場全體乘客開始昏昏欲睡,大慨走了一個多小時,司機告訴我們公主墳到了,結果一下車,早已等候多時的拉客仔一起圍上來,硬往你衣服口袋裡塞宣傳單子,要不就往你行李袋裡塞卡片,搞得下車的旅客手忙腳亂地一邊往外扔卡片一邊罵人。我是回到旅館后才在隨身的背包中發現給人硬塞進來的卡片的,先生建議拿來當門卡,這也是出門在外積累出來的經驗。

  ??

  ??當我們從冷氣巴走下來時,感到北京的地面氣溫相當高,大慨有三十多度,這與飛機上預告的地面溫度28度相差甚遠。無奈,大家只好頂着烈日向站台走去。

  ??

  ??炙烤的太陽簡直讓人受不了,小王子有些不耐煩,為了轉移他的注意力,我笑着逗他:

  ??

  ??“這個站為什麼叫公主墳?”

  ??“埋葬公主的地方唄。”

  ??“埋的是什麼公主?你知道典故嗎?跟我說說。”

  ??“怕是建寧公主吧?”

  ??“呵呵,說你傻你還真傻。”

  ??

  ??小王子知道我在騙他,雖然京城裡的一草一木都有些來歷,自然包括“京騙子”,可老北京們是不帶這麼玩的。

  ??

  ??小王子打開北京交通地圖,先生教過他,出門在外,第一條就是要學會看地圖。

  ??

  ??看地圖首先得找着北,不然你無法找到該去的地。

  ??

  ??從地圖上看,北京的交通車數量簡直太“牛”了,密密麻麻地佔據了大半個版面,把它們研究透了非得老眼昏花不可,說明北京地大物博。

  ??

  ??我幫着小王子在地圖上搜尋着,先找到有名的朝陽區,然後輕而易舉地找到首都國際機場,延着機場高速公路找到我們現在的所在地——公主墳,最後找到了我們需要轉搭的車輛,看起來一切好像挺順利的,可當我們上了車向售票員諮詢時,她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其實我特愛聽北京話,可這售票員嘴裡嘟嘟嚷嚷的一句也聽不懂。先生蠻有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詢問,終於給他問出個所以然來。

  ??

  ??通過我的仔細觀察,發現北京交通車上的售票員多是中年人,雖然總是一副不耐煩的樣子(許是跟天氣有關),但你要向他問路他都會告訴你,區別是有的細心有的敷衍了事,年輕人的態度相對來說要好一些。

  ??

  ??在北京搭交通車,十輛有九輛要顧客自己掏錢買票,那感覺像是回到了七、八十年代,或許老實人太少,要不就是北京實在太大了,無人售票不放心。

  ??

  ??2006年8月8日於北京

  ≤作者:英子ingrid'≥

您正在瀏覽: 初到北京
網友評論
初到北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