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天生膽小

天生膽小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膽量是後天練就的,還是與生俱來註定的?

  前些天,我一早忙三火四的去上班,左手拎起門口的垃圾袋,右手掏出鑰匙鎖好門。剛要邁步下樓,不好,有一個黑乎乎的東西蜷縮在緩台那。我的心一提,不會是老鼠吧?這一想不要緊,抬起的腳不知道是放還是落了?我沒敢動,等了一會它也不動。我要遲到了啊。不能這樣僵持下去呀。我多麼希望現在有人從樓上下來,這樣就可以跟他混下去。怎麼辦呢?忽然靈機一動,我在垃圾袋裡掏出了一個酸奶瓶,照着它扔過去。天哪!真的是老鼠!這一聲好似把它從夢中驚醒,竟然在那左右轉上了。我嚇得啊——啊——-大叫,丟掉了手裡的口袋,緊張得直跺腳,人家老鼠根本沒在乎我的存在,居然晃晃悠悠地要上樓來了。我繼續手足無措地亂喊亂叫,還真靈,把鄰居阿姨喊出來了,“怎麼了?怎麼了?”我指着亦步亦趨的老鼠說不出話,這時才發現自己已經躲到牆邊了。阿姨看了看說“怕啥?你沒看見它都要動不了了嗎?那是吃鼠藥了。要不早跑了。沒事,你走吧。我收拾它。”我哪敢啊?看着我的窘態,阿姨拽起我的手。此時我真的是寸步難行,她朝老鼠踢了一腳,把通道讓給了我,說"塊走吧"。我飛也似的逃離了是非之地,來到樓道外,心還在怦怦跳,腿還在哆嗦,眼淚不知道什麼時候也出來了。

  這一次的鼠遇,讓我徹徹底底的服了,我的膽量與老鼠比起來差遠了。每次上樓我就像偵探一樣左右尋尋,看看有沒有鼠蹤,或者使勁跺幾下腳弄點動靜,給自己壯壯膽兒。我想,老鼠看到我這個樣子肯定會得意洋洋,因為有些人膽小“不如鼠”。

  說起這“膽小”的事,我還真的要絮叨起來了:小時侯,簡直就是沒膽,只要天一黑,我哪也不敢動,甚至只有一門之隔的廚房都不敢去。早晨上學要爸爸送下樓,放學回來也不敢上樓,就在樓下轉悠,如果有人進樓道,我會緊隨其後跟上去,或者就在樓下喊妹妹下樓來接我。那時,我一定把妹妹弄得沒辦法,晚上我沒睡之前,不許妹妹閉眼睛;去衛生間要叫她起來給點燈……回想起來真是慚愧呀,我這個當姐姐的,那不是折磨人嗎?好在她知道我這個弱點,雖然有時候好大不情願,但還是幫我。

  以為長大了,能有點出息,沒想到本性難移,我一個人在家時,所有的燈都要整夜點亮,怕黑的舊習不改。

  最讓我耿耿於懷的是怕毛毛蟲,一到夏天,我都怕上街,生怕風會把毛毛蟲甩下來,也不去公園了,因為怕蟲子。其實,路上哪有那麼多蟲子啊,知道是自己嚇自己,可這個心裡障礙就是克服不了。

  有一次,洗衣服的盆子里也不知從哪落進了一隻小毛蟲,看着它我就是不敢下手,最後還是打電話讓爸爸來把蟲子弄了出去。有時候在睡夢中都會被蟲子嚇醒,如果有一天真的有一隻蟲子掉到我身上,非嚇出精神病不可。這種恐懼心裡越來越嚴重,有朋友邀雙休日時去凈月潭徒步走,我到是想去,可一想起綠樹環繞的林蔭道上會不會有毛毛蟲出現?這念頭就打消了,不知道有沒有一劑良方能幫我擺脫這杞人憂天的心裡。

  按說小小毛毛蟲有啥可怕?一腳踩下去就沒命了。在它面前我可以說是龐然大物了,可就是這樣一個龐然大物卻被它嚇得要命。

  唉!大好時光,在這說些無聊的,毫無道理的廢話有什麼用呢?我這個連鼠膽都沒有的人啊!

您正在瀏覽: 天生膽小
網友評論
天生膽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