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葬之禮

葬之禮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妻曾和我說過一件事,說她有一個工友,她母親下葬後幾年開棺,發現她的屍骨竟然是俯卧的,這真是一個悲劇中的悲劇。閩南人之前土葬,人死之後,埋葬五到七年,就會重新刨墓開棺取骨,然後將骨頭放入一個土瓮之中,這種土瓮俗話就叫“皇金”!再然後重選墓地或者在原來的舊地埋葬。

  妻的工友在開棺時看到母親的屍骨俯卧,這當然不是什麼迷信導致的,因為她母親當時只是醫學上的假死,並沒有真正死了,竟然讓人給活活埋了。後來她清醒過來,做了一些什麼樣的掙扎,我們就不可知了,總之,那是悲劇之中的悲劇,實在令人為之扼腕。

  我的父親是傳統土葬的,所以我經歷過為父親“拾骨”的事情。雖然開棺之後看到可怕的骷髏,但因為那是我的父親啊,所以我沒有猶豫地蹲下身子,按照(大哥不在了)二哥擦頭骨,三哥擦中腰骨,我擦腳骨的方式,一塊一塊擦好,然後由下往上放入土瓮之中。

  後來政府殯葬改革了,開始禁止土葬,改為火葬了。四十多分鐘之後,一把火,我們看到的只有潔白的骨灰。我的母親就是火葬的,當我們把她從前門送進去的時候,從後門出來的,就是她老人家溫熱的骨灰。師傅們幫忙裝好之後,捧在手上的是,是還帶着溫熱的,母親曾經的體溫!

  人死之後,似乎只剩下懷念!不管用哪種方式,作為他們的親人,由於親而改變對屍骨的恐懼,最後終於溫情成為一種貼心的愛。所以古人提倡祀奉,佛家解釋因果,就是讓人們對先祖的懷念,由恐懼變成對靈魂的尊重;讓愛,遠遠超過死亡。

  當然,如果人之死了火葬,是否假死,那就不可得知了。像妻說的,她工友的母親死後身體俯卧的悲劇,自然就不會發生。而且將來,我們死了之後,就不會再給後人留下那可怕的木乃伊了。只因為那一把火,世界變得清凈,我們的因果,變得相對自然和坦然。

  猛然想起我們的古葬儀式,懷疑其中似乎還有一些遠古、並不為人知的科學。在人死之後停屍並且敲鑼打鼓,這大概不只是一種傳統的迷信,或者還有一些科學吧!因為別人母親開棺之後俯卧的事,讓我想起的,不是葬之禮的封建迷信,而可能是先人為了預防假死而設的習俗。

  所以我不知道朋友們是不是也理悟到了,在我們把這種舊習俗的敲鑼打鼓和停屍數天當作迷信時,其實它有一種防止假死的必要。雖然大部分人死後都不能復生,但總有偶然的人,他們正處於假死的狀態,那種就算現代醫學,也無法絕對證實一些人是否真正死亡狀態。

  於是,大張旗鼓的敲鑼打鼓,多半有喚醒亡靈的意思;加上不蓋棺蓋停放,或許會讓假死之中的人,在一個清晨的陽光下突然醒來。我沒有讓妻去問她工友母親是否死後有停屍,是否有做喪事敲鑼打鼓,因為我怕她工友會傷心。但我卻想起了有關古風俗的葬之禮,這,應該不完全是一種迷信吧?或許,這裡還有一個未知的科學原因?

  我說的只是一個故事和一件俗事,剩下的,就留給醫學界和古研學者們去考究吧……

您正在瀏覽: 葬之禮
網友評論
葬之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