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路過向日葵少年

路過向日葵少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路過向日葵少年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周宇宙,我終於是一個內心強大的女孩子了,而我多麼慶幸,那時候,遇見了你。

  ——摘自素素博客

  15歲那個夏天對於素素來說是黑色的,媽媽去了,那個和她幾乎有着同一張臉的女人在那一年死於尿毒症。素素哭了一整個夏天。也是在那一年素素考上了一中。開學的時候素素的爸爸背着一身債務去了深圳打工,留下素素和爺爺一起生活。爸爸臨走前對素素說,素素啊,要好好上學,以後這個家就都靠你了。素素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抹着眼淚看爸爸上了火車。

  素素在那個秋季成為了一中的學生,進校分數很高的她成為了班裡的焦點。班主任說,“素素,你中考作文是滿分,所以你來當語文課代表吧。”於是素素就在同學們羨慕的眼光中成了課代表。

  下課的時候有同學議論,“哇,原來她中考作文是滿分哎。好厲害。”

  班主任的一句話讓她一進這個班級就戴着光環,可是素素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相反的,她越來越沉默,沒了媽媽,沒了初中時候的好朋友,連爸爸也去了深圳。更糟糕的是,高中的數學,無論素素怎麼用心的學,卻總還覺得有些吃力。高中人多了起來,到處都是高手,不再像初中那樣能輕鬆地把學習搞在前面了。有幾次上課老師提問她,素素站起來竟然一問三不知。後來坐在前面的同學把手舉得老高,站起來用洪亮的聲音對答如流。素素的頭一下子低到了塵埃里。

  漸漸地素素身上的光環褪去,她沉默寡言的性格和日益下滑的成績使她不再被關注,取而代之的是那個坐在前面的回答問題聲音很洪亮的男生,他叫周宇宙。

  月考成績下來了,素素一下子從進校的高成績落到了幾十名。那日髮捲子的時候老師說,“有些人,進校成績高,可是現在卻讓人心痛得很,相反,有些同學進校時候成績下,但是人家進校后能努力,努力就有進步。”

  素素聽了這話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她知道老師說的是她和周宇宙。

  慢慢地,素素不再像以前那樣被同學關注,下課也不再有同學圍過來找她聊天。被取代這一切的是一個叫周宇宙的男生。

  放學了,太陽還沒有落山,也只不過是九月的秋高氣爽,素素心裡卻猶如寒冬臘月。素素拿着那張48分的數學卷子,一個人來到操場後邊的那個小土堆上,像一隻小獸一樣抱着胳膊哭泣。那個下午素素想起了很多事情,她想起小時候和外婆的事情,媽媽在的時候的事情,還有爸爸去深圳前跟她說的,素素啊,以後這個家要靠你了,你可要好好學習。後來素素抹了眼淚,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那裡,直到太陽都全部落下山了,她想着該回宿舍了。於是站起身來。起身的時候,視線不自覺地向左邊移去,然後映入眼底的是,5米之外的樣子有三棵綠色的植物。是向日葵的幼苗。素素有些驚異,然後走近,沒錯,是向日葵的幼苗。於是素素的嘴角彎起一個好看的弧度,全然跟剛才那副哭鼻子的模樣不同。因為素素想起,兩個星期前,自己也是在這個小土堆上,然後看着這光禿禿的土堆,就隨手撒了幾顆種子,沒想到現在種子變成了幼苗。

  天氣漸漸轉涼,素素的數學成績依然沒有好轉。與以往不同的是,素素每周隔一天都要去那個小土堆看她那幾株小苗,她在心裡把那個小土堆據為己有。有時候她會拿個小本子在那裡寫日記。那是素素覺得最美好的時刻,沒有任何人打擾,只有她和她的小土堆還有葵花苗。

  其中考試快要到了,同學們都在抓緊複習,素素也不例外。這天,數學老師講一道題目,素素答錯了。數學老師說,素素啊,你看你,不認真怎麼能學好呢?整天光知道看閑書,以後可怎麼考大學?在那一瞬間,素素突然想起了爸爸臨走前說的話,於是眼淚就撲簌簌地掉了下來。這時候周宇宙站起來說,老師,素素數學底子差,女生學數學是不如男生來的靈活,老師多指點一下她會趕上來的。

  放學的時候留素素一個人在教室里做值日,周宇宙湊過來說,其實數學也沒那麼難學。吶,這是筆記,你自己下去多看看。素素有些驚異地接過了筆記竟然忘記說聲謝謝,周宇宙就已經走出了教室。那天做完值日素素又來到他的小土堆上,她想寫點什麼,想寫數學課上周宇宙跟老師說的那番話,想寫放學時候周宇宙給她筆記。可是她卻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後來只在本子上寫下了周宇宙三個字。那日,素素見葵花苗長高了許多。

  又是數學課,素素卻怎麼也聽不進去,眼皮子直打架。還有點清晰的意識告訴自己,要好好聽課啊。可沒到一分鐘,眼皮子又合上了。這時候有同學給她遞來小紙條,是周宇宙寫的。“數學其實也沒那麼難,素素,加油。”說來也怪,那紙條彷彿有神奇的魔力,寥寥草草的幾個字卻讓素素睡意全無。一堂課認真聽下來,還手忙腳亂地記筆記。

  有時候周宇宙還會給素素補習,素素看着周宇宙認真的樣子,俊朗的臉龐,心裡竟然有些小小的歡喜。可沒過多久,素素又開始憂傷了。她想,周宇宙只不過是班裡公認的好學生,陽光,熱情,對誰他都會幫助,而不僅僅是素素一個人。素素看着周宇宙也一樣仔細認真的給文娛委員張娜娜講數學題,心裡就冒起一個酸酸的泡泡。

  素素帶着心裡那個酸酸的泡泡去小土堆,葵花苗又悄悄地長高了一截。素素就坐那那土堆上想,為什麼周宇宙為什麼就能那麼陽光熱情呢?跟每個人都合得來,數理化還那麼好。不過,周宇宙唯一不好的就是英語。聽說當初進校的時候就是英語拉了他的後腿。想到這裡,素素腦筋靈機一動,自己為什麼不幫周宇宙補習英語啊?對,就應該這樣。自己也要做個大方的人才是。

  素素是在籃球場找到周宇宙的,她說,周宇宙,你還打籃球呢,怎麼不好好學下英語啊?周宇宙先是一愣,隨即說,好哇,那你幫我補習撒。素素抿嘴一笑,然後兩人來到教室里。偌大的教室里,就兩個人,空氣里有細碎的塵埃,末了周宇宙說,其實我早就想讓你給我補習英語了,你看,我給你補習數學,你給我補習英語多好。素素說,哼,讓你補習數學的又不止我一個。周宇宙聽了這話似乎有點語重心長,素素啊,你要打開心中的那一扇窗。素素似懂非懂,卻也臉上一陣緋紅。

  後來的日子是這樣的,素素的數學逐漸好起來,和周宇宙的英語一起好起來。素素在周宇宙的鼓勵下漸漸成為開朗的女孩子。當然,給素素最初信心的,在素素傷心時候陪伴素素的,卻是那幾株向日葵。那時候孤僻的素素沒有朋友,是她在小土堆上看到那幼小的苗兒,於是她的心開始漸漸變得柔軟。

  也僅僅是一年,周宇宙就轉學了。周宇宙隨爸爸到外地去念書。走的時候很多人都哭了,有女孩子,也有男孩子。素素抱着一個大大的維尼熊去送他。臨行前,周宇宙說,素素,看到你長成讓人歡喜的女孩子真好,記得,以後要做一個真正樂觀而內心強大的女子。素素哭了,哭得一塌糊塗。

  後來大家才知道,周宇宙也不過是最貧窮人家的孩子。14歲的時父母卻死於車禍。後來他兼職的餐廳里,勤快樂觀而又善良的他,被餐廳老闆收養了。

  班主任給大家講這些的時候,素素除了感動還有驚訝。其實,班裡的每一個人都和她一樣。

  而素素,在有周宇宙的那一年裡,正如周宇宙所說,漸漸長成了讓人歡喜的女孩子。

  其實,還有一個秘密周宇宙沒有告訴大家。

  那日,周宇宙打完籃球往回走,經過操場的某一個小角落的時候,看到一個孤單的女孩兒坐在那裡,那女孩兒刨開泥土埋了幾粒種子。然後孤單的走掉了。周宇宙等女孩兒走遠了,過去刨開泥土,見是葵花種子。深知這泥土和季節不可能使種子發芽。於是過了兩天從花卉市場買了幾株葵花苗栽在那裡,偷偷地澆水……

  這一切,素素一定不會知道,但是,這一點也不重要。

您正在瀏覽: 路過向日葵少年
網友評論
路過向日葵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