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夢裡老家

夢裡老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春風蕩漾,春暖花開。遠眺翠綠欲滴的山嵐,喚醒了我那沉睡的記憶。彷彿又回到了遙遠的童年,朦朧的老家……

  這是一個離村莊很遠的地方,一個群山包圍的小山坳。小小的峽谷口,兩邊不高不低的青山連綿起伏,樹木鬱鬱蔥蔥,中間藏着一塊小小的水稻田。咋看一眼,也不知路在哪兒,該往哪兒走。來到山腳下,拔開草叢,只見一條羊腸小道,時隱時現,依山徘徊而去,蜿蜒在茫茫的綠色中。

  叮咚叮咚 ……另一邊山腳下潺潺的泉水順流而下,形成了一條小小的溪流,默默地陪伴着與小路攜手并行。稻田成梯田樣順勢而上,時而小,時而大。路時而陡峭,時而平坦。路邊長滿了各種各樣的雜草,各色小花淡淡的開着,黃的、紅的、白的、紫的、粉的…… 時有蝴蝶自由地飛來飛去,蜜蜂悄悄地親吻着自己的所愛。小鳥不知藏在那顆樹上,看着蝶飛鳳舞,也唱起了動聽的山歌。微風吹來,樹葉沙沙,像在輕輕地伴湊。松鼠調皮地探一下頭,小兔靜靜地躲在草叢中……

  上了一段坡路,眼前豁然開朗,田塊也變大了。山腳下比較開闊的地帶種着茶樹、油菜和一些小農作物。小路邊幾株烏桕樹吃力地斜着身子,幾株棕梠樹倒是筆直地站着,枝葉囂漲的往外伸着。

  走着走着,小路變得清晰了。一顆高大的桂花樹屹立在眼前,大概種了有許多年了。 每年八月份都會開滿金黃色的小花,遠遠就能聞到淡淡的幽香。這時,我們會把桂花採下來,放在茶葉中,製成清香的桂花茶。

  路旁還種了許多的果樹,有棗樹、梨樹、石榴……還有一顆不知名的樹 【聽奶奶說叫雪裡花】,一到春天就會開滿一樹樹的花,白白的,一朵朵、一族族,圓圓的像個棉花球,沒有一片葉子,好看極了。【可惜,後來一直沒有見過這種花】

  走過一座小橋【幾根小樹木搭成的】那就是我的家了。幾間泥牆瓦房,邊上有一間柴屋,一間櫥房。遠處還有幾間牲口棚。門前有個小小的院落,沒有圍牆,沒有籬笆。左邊靠近山腳下有一行高大的桃樹,花開的時候粉粉的一片。往後一點還有一顆很大的梅樹,花瓣已落了一地,嫩嫩的葉片中可見米粒大小的青梅。屋右邊有一口小小的泉水井,潺潺泉水終年不幹,清醇甘甜。井下邊有一個小水塘,可以洗衣、洗菜。流出的水蓄在下方一個更大的水塘,用來澆地灌溉。水塘里種有茭白,還有幾株老夌,好像還養了幾條魚呢。水塘邊是一片竹林,嫩嫩的筍尖正爭先控后地往外鑽,高高低低,參差不齊。

  山中小屋,原始寧靜。屋后一片菜園,種有各種蔬菜。還有很大一片麥子。山坡上有很多的茶樹和各種竹子。後山坡上還有一大片的李樹林,雪白雪白的李花,顯得格外迷人,像一顆顆珍珠點綴在綠色之中。近看,李樹花和桃花非常相似,也是五片花瓣的,就是顏色不一樣。花朵全都舒展開了,有的三個一群,五個一夥,好像在說悄悄話呢!還有的躲在綠葉叢中,像個害羞的小姑娘。蜜蜂忙着采蜜,小鳥高興地在枝頭跳來跳去。到了果子成熟的時候,樹上地上紅紅的一片。此時,鳥兒也會來湊熱鬧,和我們一起分享着豐收的果實。

  兒時的老家,遠去的記憶,難以忘懷。滿目青翠的山嵐,蘊藏着太多的回憶。它令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我的母親。我生長在山裡,是個名副其實的山妹子。那個年代農村還沒用上電,只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着比較原始的生活。沒有玩伴,只能陪在母親身邊,燒火做飯、餵雞餵鴨,到附近的田坎地頭打豬草,到山上採茶葉。野花野草是我的玩具,野菜野果是我的美食,蜻蜓蝴蝶是我的夥伴。我在茶樹下尋找半夏草,老鼠屎【一種小植物,細細的徑上長着三瓣綠色的小葉,開着紫色的小花。】茅草根,【茅草根拔出來,放在水裡洗一洗,白白嫩嫩的,放在嘴裡嚼一嚼甜甜滴。】這些都是很好的治病良藥呢。累了,就坐在山坡上獃獃地看着各種各樣的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

  兒時的一切是那麼的觸手可及,有時又朦朧的遙不可及。至今,小鳥的歌聲還在耳邊迴響,蝴蝶還在眼前翩翩起舞,山坡上的野草莓已經熟了,紅紅的一片……

  充滿快樂的老家,承載了我太多遠去的記憶和美好 ,老家已在我心中駐足。遠處山光水色一碧千里,耳邊蛙鳴鳥唱餘音繚繞,心中的花兒還在綻放,花香還在瀰漫……

您正在瀏覽: 夢裡老家
網友評論
夢裡老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