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雨戀小青山,月戀靜水湖,我戀那鄉土,在我記憶河岸里的鄉村

雨戀小青山,月戀靜水湖,我戀那鄉土,在我記憶河岸里的鄉村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雨戀小青山,月戀靜水湖,我戀那鄉土,在我記憶河岸里的鄉村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青澀記憶

  昨夜夢裡風疏雨驟,今日愁意橫生思念瘦,這麼美好又能泛起思緒萬千的場景在如今竟變得如此殘忍。越來越多的人離開了曾經養育過他們的土地,而去選擇了到城市裡開始又一次緩慢而又艱辛的紮根,或是因為對現代氣息的嚮往,或是迫於生計,或是為了讓孩子獲得更好的教育條件,或是…那一個紮根過程既刺激也辛酸甚至是雙眼裡含着的委屈的淚水。終有那麼一些事會流向歲月的盡頭,而記憶里的鄉村卻是永恆,那些畫面就在這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恍恍惚惚、層層疊疊的交織着。曾經路過的鄉土氣息好似一杯溢滿清香的檸檬茶,那些味道如今也會不斷的出現在我的腦海里然後慢慢的化成這暮秋里的暖意游散在我心間。那一天早晨踏着晶瑩剔透的露珠去山上玩耍,空氣里全是潔凈的泥土氣息,沒有塵埃,眼前也只有一片麥子生長正盛的青綠色,柏樹上的鳥兒也開始唱起陣陣歌聲,寂靜而清新。山野上人煙稀少,叢生的雜草覆蓋了我兒時去山上偷摘檸檬的道路;那一刻如水,洗去了心裡的繁雜,讓這平靜的鄉野氣息在我心間醞釀詩意;往事如雨,任憑那兒時的記憶在腦海里歪歪斜斜的飄灑,那些片段已成為我今生最燦爛的回憶,兒時的往事總能讓我感慨頗豐。季節總是長短不一,喜歡的季節總覺得它很短,不喜歡的就覺得它很長。而秋天是一個富有回憶與思緒的季節,那風是“夕陽掠影風淡淡,花蝶只是散雲煙”,那雨是“秋後寒意漸近,雨濺窗檯瀉落而下”,那期盼是“一陣薄霧散開后陽光鋪滿濕漉漉的青石板小道”。

  下山的時候雙腿的褲腳被可愛的露水親吻而打濕。忽然斜坡邊下的打石場的吆喝聲繞過了山頂鑽進了我的雙耳,我加快了步伐,深一腳淺一腳的在雜草堆里胡亂前行。繞過幾叢人高的蘆葦,避開幾處從樹上斜下來的樹枝,跨越幾個不大不小的積水盪。突然一個身穿有些破爛的黑布衣衫的老人出現了在我的視野里,他頭髮油而紛亂,下巴上的鬍子依稀泛白,他不是楊大爺嗎,我心裡一陣喜悅。我馬上從小泥土道上一躍就跳了下去,落地一個急轉身,匆忙的站起來馬上跑到離他不遠的大石頭上。我叫了一聲楊大爺,他的耳朵彷彿在這荒舊的打石場里被錘打石頭的響聲所佔據,我又用力的大喊了一聲,才這才回過頭來,他頓時傻眼了,然後睜大眼睛探過頭來問道:“你是誰家的孩子啊!?”我簡短的回答了他后,他有搖頭的感慨道:“你娃娃都長這麼大了啊!想你小時候在家的時候才這麼高點了,幾年不見就長這麼高了啊!”他一面說道一面用手比劃這我兒時在家的身高。他不斷的拍打身上的石渣,整理了一下衣服又說道:“霖娃兒,剛剛沒有認出你,你不要見怪啊!你看嘛,我已經老了,只能留在這不起眼的打石場里度過餘生了啊!”我蹲在一塊大石頭上笑着答道:“沒事的,只是歲月不饒人啊!”他也笑着說道“霖娃兒現在懂事了啊!不像原來在家那麼調皮了啊!”…在一段與他拉家常之後,我便下山去了。

  一路上,我開始回想從楊大爺那幹得快要開裂的嘴唇與被煙熏黃的牙齒里說出的話。他說他兒子在遠在廣州,幾年才能回家一次,每次回家都是短暫的數日。而他卻要為如此的匆匆相逢和要盼幾年啊,也要為匆匆的別離而傷感幾年啊!我在想他肯定也理解他兒子的處境,他兒子也能理解這個老父親的心情。但是社會就是如此捨得將這些疼痛與苦難強加在我們芸芸眾生之上。多少個日夜裡楊大爺都是枕着對兒孫的思念入眠的,他總是會在皎潔無暇的月光下回想自己當年把兒子如何拉扯大的,他總是會在那個四季里盼望著兒孫回家的消息…或許是命中注定,但是請別離開鄉土那一抹最純最真的美。

您正在瀏覽: 雨戀小青山,月戀靜水湖,我戀那鄉土,在我記憶河岸里的鄉村
網友評論
雨戀小青山,月戀靜水湖,我戀那鄉土,在我記憶河岸里的鄉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