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做好老幹部工作幾點體會

做好老幹部工作幾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做好老幹部工作幾點體會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做好老幹部工作幾點體會

  *年*月至今,我擔任市老幹部局局長已經·年多。回顧這·年的工作,欣喜頗多,體會深刻,市老幹部工作發生了很大變化,取得了可喜成績。連續·年獲得市老幹部局系統綜合先進單位,2年獲得省宣傳工作先進單位,並作為全省典型在大會上推薦發言。與此同時,工作也受到了廣大老幹部群眾的廣泛好評。這些成績的取得,有歷任市委、市政府領導的熱情關心,有全體同仁的大力支持,也有自己愛崗敬業的精神、用心用情做工作的態度、勤政務實的工作作風。距到齡離任時間已經不多,我希望為自己熱愛的老幹部工作留下點積累與體會。

  一、謀划老幹部工作應着眼長遠

  老幹部工作是一項長期性的工作。作為縣級老幹部局局長,必須按照中央的要求、中組部的部署,來思考如何做好本地區的老幹部工作。中央要求全面做好離退休幹部工作,中組部要求堅持六個基本原則,不斷開創離退休幹部工作新局面,為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創造良好條件。因此,我們的工作謀划,就要去思考“全面”二字,思考“六個老有”如何落實。·年以前,老幹部工作主要是管理服務離休幹部,之後就應該轉向所有離退休幹部,讓他們全部實現“六個老有”,而且思想上還要保持常新。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有了這樣的認識,部署工作時思路就清晰了:作為縣級市老幹部局,本地區有多少離退休人員及基本情況要清楚、要建檔。離退休幹部如何管理要理清關係,明確職責,分清重點管理對象和宏觀管理對象。如何抓好重點與宏觀管理,不僅是我們應認真思考的問題,而且要做出年度計劃。這樣就不會迷失方向,也不會出現工作被動,還可以提高工作的預見性和有效性。

  二、做好老幹部工作應面對現實

  中央對老幹部工作要求高,而地方的實際卻是參差不齊,我們應深入開展調研,理清先要幹什麼,與先進縣市比有哪些差距。·年,我們的差距是《老友》雜誌征訂任務完成不了,先進縣是2000份,我們才訂了300多份;二是上稿少;三是工作經費太少,老年大學財政預算一年才·萬元;四是中心工作任務重,不僅有蹲村掛點指導新農村工作,還有招商引資任務。結合工作要求和實際,我採用了兩個辦法:一是開源節流。二是協調減少中心工作任務。同時制定了“兩個目標”:一是業務工作年度獲得九江系統綜合先進單位。二是單位經費實現零債務。另外還制定了“四項措施”:藉助老幹部資源,爭取援助,解決資金周轉困難;爭取領導支持,免去招商引資任務;加強宣傳隊伍建設,加大老幹部工作宣傳力度;爭取各單位支持,提高《老友》雜誌征訂覆蓋率。當年,我局全面完成目標任務,業務工作進入九江市先進行列,並實現單位經費零債務。

  此後,我們每年結合實際制定單位爭先進位目標,堅定信心,全力以赴,排難而進,朝着奮鬥目標積極努力,並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三、解決老幹部工作問題應抓住關鍵

  老幹部工作千頭萬緒,如何保證工作有效開展?我們將要解決的問題一一疏理,建立台賬,從中找出老幹部工作問題的關鍵點。我們經過調研認為,關鍵點是單位領導對老幹部工作認識不到位。許多單位領導認為,做老幹部工作就是生病去看望,離世去弔唁,重陽節加個餐、吃頓飯,老幹部工作就算做好了;忽視了老幹部的需求,忽視了老幹部的作用,不清楚老幹部的“兩個待遇”的真正內涵;有的甚至對老幹部開展多項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活動也很反感。面對這樣的窘境,我們努力讓各單位領導懂得做好老幹部工作的重要性,認識到做老幹部工作也是做和諧穩定工作;老幹部滿意了,子女就可以放心、安心地工作;老幹部心情舒暢了,也樂意發揮餘熱,為家庭為社會發揮積極作用;同時,還可以引導全社會老人共同為和諧社會做貢獻。為此,我們一是廣泛宣傳,提升認識。將有關老幹部工作意義文件及領導講話摘錄印發給各單位主要領導學習,邊調研邊宣傳,讓他們從中受到啟發,增強意識;二是樹立典型,積極引導。每年重陽節在媒體上宣傳4個以上典型的事迹,在全市樹立“十佳老有所為標兵”,開展“百名老幹部和老幹部工作者”評選活動,通過典型引路激勵老幹部發揮作用;三是建章立制,注重落實。將老幹部工作列為年度綜合目標管理考評內容,年初將老幹部工作的要求以市委辦的文件以工作要點的形式發到各單位,每年市委市政府對老幹部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表彰,表彰名額中有單位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每季組織支部書記分片活動集中學習、交流、彙報,將各單位的工作情況及經驗編成《老幹部工作簡訊》下發,互通信息,共同提高。各項措施的落實,收到了明顯的成效。全市各單位尊老敬老氛圍日益濃厚,老幹部“兩個待遇”也落實得越來越好,老幹部工作經費投入也逐步增加,老幹部活動也越來越豐富,老幹部的滿意度大幅提高。

  四、服務老幹部需有“誠”和“情”

  真誠對待老幹部,他們就會信任我們,把老幹部局當作娘家,即使工作上有些不足,老幹部也會包容,還會善意指正。做老幹部工作要有情,就是熱情與真情。將這份情融入管理服務工作中,會起到冬日溫泉、夏日清泉的作用。

  老幹部工作者的形象,代表着祖國下一代的形象。對老幹部工作者滿意,對老幹部局工作滿意,某種意義上就會讓老幹部對黨的事業放心,對祖國的未來放心。因此,我不僅自己帶頭對老幹部傾注誠與情,還引導鼓勵單位工作人員也這樣做。我們的工作標準是:有一個老幹部不滿意,就說明我們的工作還有差距。不要與老幹部爭執對與錯,爭“贏”了有意義嗎?他們是需要關心、愛護的群體,我們是年富力強的機關工作人員。用這樣的心態處理與老幹部的關係,就會和諧融洽,就能妥善處理好個別老幹部提出的一些偏激、不符合政策的問題,就能提高老幹部對我們工作的滿意度。

  五、對待老幹部工作的定位要適度

  老幹部是黨和國家的財富,老幹部工作十分重要。到底有多重要呢?有的老幹部認為,與中心工作、經濟工作一樣重要。我的理解是,老幹部工作就像是政協工作,是服務中心、服務大局,共同為社會經濟發展服務。對中心工作只能幫忙不能添亂,老幹部工作要做到有利於中心工作,有利於經濟發展,有利於社會穩定。做老幹部工作,實際上是做和諧穩定工作,而社會穩定又是經濟發展的保障。因此,在部署工作時要考慮中心工作,在向政府提出解決老幹部工作問題時,要考慮政府的中心工作、總體工作。我認為,政府一年能為老幹部部門辦一到兩件較大的實事就不錯了。為此,我們向政府提出問題時,不會一下子把所有的問題都提出來,也不是希望政府一下子就能為老幹部部門解決很多問題。期望值過高,不可能全部滿足,這樣會影響自己的工作積極性。正確定位,提出的問題就會適度,解決起來也比較容易,領導也認為這個問題是應該解決的。你提出的問題也是為了地方綜合協調發展,開明的領導是會理解並支持你的工作。記得我剛接任老幹部局長時,單位沒有打印設備,會議室沒有辦公桌椅,衛生間又臟又亂,還有嚴重的漏水現象等。面對困難我提醒自己:一來當局長就叫苦,開口就向政府要錢,能成嗎?於是,我選擇先撲下身子幹事,以後逐步爭取問題解決。我堅信,老同志是支持當地黨委、政府工作的,地方經濟發展了,老同志也一定能共享發展成果。第一年,自己設法解決了打印設備、辦公桌椅等問題。第二年,請政府安排撥款8萬元,完成了辦公樓一到五樓的衛生間改造。第三年,借創建省級示範校(老年大學)之機,申請政府改造一到五樓的教學場所及添置基本教學設備,共花了近20萬元。此後,我們結合區域經濟發展,逐步提出增加老年工作預算,提高離休幹部醫療統籌金、慰問金,加強老年活動中心場所建設,增加工作人員與編製、更換舊車輛等等,這些問題均得到了很好的解決。目前,現代化的瑞昌老年活動中心正抓緊建設,明年初將正式投入使用。環境條件改善了,老幹部工作改進了,我市的老幹部工作正朝着“讓黨放心、廣大老幹部滿意”的目標大步邁進。

  六、老幹部隊伍應確保穩定有序

  離退休幹部涉及千家萬戶和各個單位,情況不一,需求不一,愛提意見,發表議論,有的影響還較大。要確保這支隊伍真正能服務中心,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穩定有序,不是件簡單的事,需要做紮實的基礎工作,需要進行正確的引導。

  為實現老幹部隊伍穩定有序,幾年來,我們一是堅持雙重管理。實行離退休幹部原單位和老幹部局共同管理,以原單位為主,老幹部局輔以宏觀指導;二是推行居地管理。改制企業的離退休幹部和原工作單位在農村的退休教師、醫生,可以參加社區老幹部自管委員會,仿照離退休老幹部黨支部開展活動,老乾局予以輔助指導;三是抓好重點對象管理。重點對象,主要是離休幹部、副處級以上退休幹部和困難退休幹部。對他們,堅持重大節日走訪,建立並落實在職與老幹部聯繫等制度;四是加強離退休黨支部建設。各單位堅持月例會制度,每月至少開展一次學習、活動。堅持通報制度,每年兩次向老幹部通報情況。同時堅持組織離退休幹部參觀考察、體檢,開展多種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等;五是加強交流、督查和通報。六是規範信訪反映程序。老幹部有問題,先向離退休老幹部支部書記反映,支部書記向單位分管領導和主要領導報告。如果還沒有得到解決,再向老幹部局反映,老幹部局進行綜合協調處理。實踐中的一系列措施和取得的良好成效,讓我們深深體會到,廣大老幹部經驗豐富境界高,獲得尊重精神爽,政府需要肯作為,社會需求願奉獻,參與活動不推遲,天天健身樂無窮。他們,能自覺維護我市老幹部隊伍的穩定,是促進經濟社會和諧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七。老幹部“領頭羊”作用應充分發揮

  老幹部工作的“領頭羊”,就是老幹部支部書記、老年體協主席等涉老組織的牽頭人。這班人往往境界高、能力強,在群眾中有威望。他們肩負的老年工作任務繁重,又幾乎無報酬,少數單位雖解決了二、三百元的月補貼,但大多數單位只解決通訊費、交通費,每月就50-100元左右。而這些人的工作經常是一天忙到晚,開會、學習、組織活動,還為年老體弱的同志送學、送溫暖上門,十分辛苦,十分難得。

  我被這些老同志的精神深深感動,也經常想為他們的勞動爭得一些補貼,但又苦於上級並沒有政策支持。我市市直單位共42個離退休幹部黨支部,30-49名以上離退休幹部的單位有11個,50名以上的有8個,都是靠這些“領頭羊”在辛苦操勞,在維護和諧穩定,在承擔老年工作任務。為了激勵他們的工作熱情,我儘力想了一些辦法:組織他們外出參觀考察;進行年度工作表彰,從精神和物質上予以鼓勵;更多地關心和愛護與理解,生病看望,離崗慰問,多給予精神慰藉。這些老同志,從來不提要求、不講條件,只有付出、只有奉獻。正是在他們奉獻精神的感召下,在他們“領頭羊”作用的帶動下,瑞昌廣大離退休老幹部都在默默地為趕超發展發揮餘熱,全市的老幹部工作才得以開創嶄新的局面。

您正在瀏覽: 做好老幹部工作幾點體會
網友評論
做好老幹部工作幾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