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秋 思

秋 思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秋的到來有着與酷夏幾番輪迴的搏擊,悄悄的,蕭蕭瑟瑟的。秋來了,天涼了,帶着人的幾多期盼,漸入深秋漸入寒。“乳鴉啼散玉屏空,一枕新涼一扇風。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葉月明中”,宋代劉武子的詩意境凄涼。“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涌,塞上風雲接地陰。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糸故園心。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杜甫的《秋興》詩,離不開那句著名的“萬里悲秋常作客”的悲秋情懷。

  其實對大自然的季節變化,雖有着千年傳襲的情隨境遷,還是一個心態表現。秋天的景色是絢麗多彩的,寥廓蒼天下的大地少了的是浪漫,多了的是成熟,奉獻給我們的是豐收,果園裡的累累果實,田地里的沉甸甸的莊稼,我們收穫着,並快樂着,這是春夏辛勤耕耘付出汗水后的回報。僅僅只看見一片樹葉的墜落,心裡瀰漫起涼、愁、悲,影響的是生活的情調,這樣的心境讓自己如何堅強起來。

  毛澤東對秋斌以“不似春光,勝似春光”的樂觀浪費情懷,是很值得我們稱道的。我不相信“播下的是龍種,收穫的是跳蚤”的說辭,一個人應有志向,不要在還沒有取得任何人生成就時就淡泊什麼,精力充沛時庸庸碌碌,日暮途窮時必然悔思悔恨。不要羨慕官二代、富二代,他們和晚清的紈絝子弟一樣,在歷史上是要背罵名的。他們很幸福,不知道什麼叫奮鬥,只知道醉生夢死。

  秋天的季節,也是盤點自己的季節,我時常盤點自己,盤點這一年的耕耘與收穫,得意與失意之處,作為一年時間我們還來得及校正自己,作為一生時間就來不及了。

  秋天是收藏的季節,樹上的小蟲作繭自縛,熬過的是朔風凜冽的寒冬,人作繭自縛,束縛的是自已的思維和行動。將情灑向秋天,不需要它感動,將歌唱給秋天,不需要它回應,這個時候才覺得自己辛苦了,該享受一下自己的勞動果實了,而且還覺得自己的勞動果實是最甜蜜的。

您正在瀏覽: 秋 思
網友評論
秋 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