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心事·舊事

心事·舊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心事·舊事 標籤:城南舊事

  ??在踏出家門的時候,心就已經是寧靜了的。

  ??要去的那個地方,感覺上是與世隔絕的,儘管他說,花期已過。但我好像更喜歡遍野的翠綠,小的果實,交合著新鮮的泥土的氣息。

  ??

  ??我把頭髮紮成一束馬尾,這樣跟我的年齡有些突兀,但對於長時間足不出戶的我來說,需要這樣輕描淡寫的青春,在四月。

  ??

  ??公交車上,我身邊坐着的是一個老人,戴六十年代的遮沿帽,穿中山裝,耳朵里塞着耳機,上面還有象緊箍咒一樣的鋼箍掛在頭上,微微的閉着眼睛,手在膝蓋上打出有節奏的拍子。應該是在聽戲的。

  ??要經歷多少才能換來這樣的安詳,這樣的慈眉善目?突然心裡就滿了歡喜。尼采說,你的一切熱情,終於會變成道德;你的一切魔鬼,終於變成天使。

  ??這句話,是前人的智慧。他說,這樣的格言,不願意被別人誦讀,而要人默記,當時看的時候,印象深刻,所以記得。又在此時一下子想起來。

  ??儘管哲學的東西對我而言只是幻象而已,無所謂輕或重的。

  ??

  ??中途倒車,坐上了一輛擁擠的小巴,一路站着。四月的天氣還是微微的有些涼意,但有的年輕人還是迫不及待的穿上了短袖衫,他們大聲的講話,旁若無人,並且一會是普通話,一會又換成了方言,言語中摻雜着低俗的髒字,聽來不甚入耳。好像也無可指責,年輕人的特徵而已,當然,不是共性。

  ??男孩下的早,一邊走一邊沖女孩揮手,說,我晚上去找你啊。

  ??這無疑是愛情。

  ??

  ??到了薛說的路口,下了車,等了一會,薛來接我,開了朋友的越野車,人邋遢的要命。圓領的灰色棉衫,青色褲子沾着泥土,頭髮跟鞋子都很臟,笑容卻依舊。嘩的一下子流溢開來,滿滿的熱情。

  ??他說,來了慰安婦了哦!哈哈,沒跟你陳姐說吧?

  ??當然要先對她說的,荒山野嶺的,跟你這樣的臭男人一起,還真不放心呢,呵呵。她還提醒我說晚上睡覺一定要插上門呢。

  ??我們那兒又沒有狼,就養了幾隻可愛的小兔子,用的着嚇成那樣么?他還一本正經。

  ??他的脾氣一點沒變。善良誠懇的男人,卻又喜歡調侃。

  ??你不是在家‘坐月子’么 怎麼,好了啊?他是指我的病。

  ??就是沒好才來找你消遣一下的,順便來接受你的教誨。很奇怪啊,長時間不聽聽你的金玉良言就覺得很悶,呵呵。

  ??

  ??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從一個大的鐵鍘門開進去,就是他的莊園。我暫且把它叫做莊園,因為放眼望去,無邊的樹木,幾間紅磚的房子,邊上用防雨布搭起來的棚子下堆着雜物,還有狗舍,但所有的景象在一瞬間給人的感覺卻是肅穆又荒涼的。

  ??他從我手裡接過行李,問我:怎麼,還帶着鋪蓋啊?呵呵。

  ??不是,習慣而已,我睡眠不好,喜歡自己熟悉的味道,只是床單被套毛巾之類的,我順便去超市買了些吃的來,怕在這買不到,我要給你做飯吃。

  ??新鋪的石板路上灑滿了細細的沙子,兩條狼狗跟着我,聞着我的褲腳,友善的搖着尾巴。進了門,正對着的是還沒有修好的衛生間,拐進去是廚房,再往裡走就是客廳及卧室。客廳的沙發上搭着快藍色的花布,凌亂的拖到地面上,牆上掛着的風箏斷了翅膀,一台老式的電視機,邊上一張小的單人床,以供偶爾來客。窗台上擺着很多雜物,有用人蔘炮製的酒,他說只是泡着看的。

  ??他拿起銹跡斑斑的杯子去刷,一邊說,我這臟,你將就點。我一會要去城裡辦點事,你一個人不會悶吧?

  ??沒關係,我正好出去走走。你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好了,不用管我。

  ??你不用給我打掃的,這裡風大,門窗都不嚴,很快就會髒了,我也習慣了,你出去轉轉,可以順便挖點野菜。

  ??好的。

  ??

  ??這裡有幾萬顆的樹,在我眼裡似乎就是森林的概念,只是經過了人工雕琢后顯得過於規則整齊。大多是高大的樹木,夾雜着各種果樹。在樹林里走着,腳底下去年還未腐爛的葉子只嘎嘎的響,風不大,樹上的葉子也不算茂密,陽光輕快而純潔,清涼的空氣如陳年佳釀一般讓人微熏。除了偶爾的幾聲鳥叫再沒有別的聲音可循,似乎在無邊的靜謐之中隱藏着巨大的玄機,我在想,生活可以有無限的方式存在,這些樹木,花草,它們的生命不同於人類,可是,這些靈魂,卻是知道幸福的。並且,它們毫不吝嗇,把它恭手送人,即使是用孤獨的方式來提醒,卻依舊能讓人在沉默中得以享樂。共4頁,當前第1頁1 文/-coco-

  ??突然想起然情歲月里的崔斯汀,騎馬奔馳在空曠的原野上。他是一個流浪者,所以註定不能長久的存在於愛情或者家庭中,但漂泊帶給他的又會是什麼呢?或許遺忘,或許是記得,但好像一旦融入無盡的漂泊中就都不是那樣的重要了,他只是要讓他的寂寞得以釋放。我對於這樣悖於常理的生活態度及感情一直抱有尊崇之心,那樣的生活是需要勇氣的。需要忍受貧窮及情感的匱乏。

  ??靠着一棵樹坐下來,塞上耳機,點了煙,聽清晨,風之羽翼,高飛,巴格達的星星,追夢人,輕聲,古詩……音樂讓我閉上眼睛,一瞬間,世間的種種化作虛無,自己也好像不存在了,只有夢,綿長久遠的夢。我希望能在這樣的時刻安靜的睡去,永不醒來。

  ??轉回去的時候,已近傍晚,薛還沒回來,我動手打掃廚房,把所有的杯子盤子碗鍋洗刷一遍,順好晚上要做的菜,這時候,接到薛的電話,他說,晚上有事不能回來的,問我一個人可不可以,害怕嗎。我笑,說沒問題。然後就看見了他的笑臉。

  ??這樣的玩笑很溫情。

  ??

  ??

  ??我做了幾個下酒的菜,跟他對着喝啤酒,他說,很多年沒有兩個人這樣喝酒了,我們兩個。

  ??是啊,好像現在一大幫子人相聚,雖然親熱,卻是有距離的了,再不是年輕的時候,感覺一切都已經物非人也非了。我走到院校街,常常會想起你,春天的楊絮再街上堆的象下了一場雪,你靠着門站着,對路過的人說,過年到我家吃餃子去啊。路人都對你側目,那一幕,我記得清楚。但現在那裡已換成了水果店,小吃店。我今天買了甘草杏,記得我們以前都愛吃這個,你店裡有賣,大袋子的,我們就着啤酒吃。

  ??其實有些東西是永遠也不會變的,就像少年的友情,固然遠了,但是無法代替。成人了,就不自覺的層層設防,所以不會再有新的朋友,我指的朋友是那種即使給了你痛苦也讓你毫無怨言的

  ??你一直想的比我們多,我是這幾年才開始發現自己是自私的人,所以,知道珍惜也是這幾年才有的感覺,是你們一直在包容我。

  ??可能生活環境不同吧。上幾年我在山裡搞飼養,我落魄潦倒,你知道,童去找過我幾次,非要讓我走,讓我跟他一起干,我知道這就是友情。但我沒有接受,同樣是因為友情,能明白么?

  ??是因為你那時的處境讓他難受了。

  ??其實他有一陣子也不好,在濟南的那幾年,我也去過,什麼破醫藥公司啊,幾間破房子而已,院子里雜草叢生,很荒涼。只有一台電腦供他消遣。他在那兒一直等着打贏官司拿錢。他那時候迷戀網絡網絡遊戲,你應該知道的。

  ??我突然覺得難過。我是知道的,他的情況。但我一次也沒有去看他,你知道我對他的感情,我是不敢去,我怕節外生枝的感情會給他傷害。這麼多年都過去了,該埋葬的都已經埋葬了,我是不願意再翻開了,即使是以愛的名義。愛又如何呢。況且,他已經有了魏,那是我最好的朋友啊,她是那樣完美的女人。我連嫉妒都不能。

  ??你不覺得魏太循規蹈矩反而是缺陷么?

  ??其實沒有標準的,重要的是能用自己的方式得到快樂。

  ??那她快樂么?你真那麼認為?

  ??至少是滿足的吧。他們這幾年也磨合的差不多了,誰都有過灰色的日子。其實我喜歡童現在的樣子,認真又負責的男人,也許生活的某些地方還是陰暗的不如人意的,但記憶的微光會填補。我也知道,我是其中的一部分。固然微弱,但有那麼一段日子是屬於我們的。他要自己做一個平淡知足的男人,這是對的。

  ??他曾經跟我提起你,你知道,他喜歡你,但是你並不是他心目中理想的伴侶。

  ??我一直都知道,不要回憶了,都已經破碎了的。我對他的心早在多年以前就已經死了,我現在喜歡保持距離的跟他對視。

  ??

  ??對話是令人陶醉的,和着酒精。它不是讓人麻木,相反,是清醒。

  ??薛說很多話,說他現在的事業,老婆孩子。這樣的夜晚是豐滿幸福的。

  ??飯後,他去喂剛剛出生不久的小兔子,用木柴燒熱水。我出去溜達,他堅持讓我拿上手電,我拗不過,打着出去然後再關掉。共4頁,當前第2頁2 文/-coco-

  ??夜晚的景色自是不同,黑夜是可以給人幻覺的,混合著曖昧的氣息。突然問自己,真的能把所有的一切都放下么?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薛剛剛跟我說,不要嘗試寫作,它會讓你毀滅。

  ??他是能夠看清我而我自己卻不自知么?

  ??生活中不能了卻的心愿可以在故事中得以完成。或凄慘或完美的結局都是好的,可以在幾天幾月里順着自己的思路走完一個人的一生。而現實中,卻永遠也找不到未來的。人是清醒的,卻同時盲目着,着也許就是生的意義吧,因了這個不知所以要自己堅持,一定要走到盡頭去看看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什麼在誘惑着我們一路前行。

  ??到頭來,也只能是回憶吧,那和現在又有什麼不同?也許是連回憶都來不及的吧。

  ??

  ??回去的時候,薛出去不知忙什麼了,我坐在沙發上抽煙,好大一會,他從外面回來,手上戴着一副白線手套。我安靜的坐着,他突然就被我嚇到了,好像一下子忘記了我在這。這讓我的心有輕微的疼痛,寂寞是這樣的,他不習慣屋子裡有人。

  ??我問他,薛,你在這兒待的還習慣吧?

  ??時間久了,何處的風景都一樣。我現在倒是常常想起以前在單位上班的時候,可是當時年輕氣盛,並不懂得珍惜。我這樣說也不是後悔,只是覺得現在這樣一個人在外面打拚對不起老婆孩子,你有沒有發覺她這幾年的衰老,是我讓她失去了幻想。我也在考慮以後的問題,這份事業,不會長久的做下去,我感覺。我要承擔家庭的責任,這不單單是錢的問題。

  ??你這樣想是符合道德的,應該是對的。而我,老感覺是不適合婚姻的,因為傳統上的婚姻就是結局,並且同時,人一下子就多了很多的角色要扮演,我是自私的人,不想承擔太多的責任。我是不相信有永遠的愛情的,所以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方法在沒有了愛以後兩個人用怎樣的情感來代替,這是我一直寂寞的原因。我是喜歡幻想的人,好像在二十五歲以後,就再沒有成長。

  ??太感性的人是難以得到快樂的,其實很簡單的東西,你只要放下思考,你就可以得到。我現在拒絕看書,甚至是討厭看書的,文字是虛偽的。空虛的時候會看動畫,玩玩遊戲。其實生活本來就無奈,要試着順從。

  ??我也羨慕那些簡單相處的人,只為存在而存在,為生存而生存。生活只是一天又一天的累積。可以隔三差五的吵架,可以三兩個月的不做愛也不會懷疑愛情是否還在。就像帝企鵝日記里的一樣,是簡單,神聖的。可是,生活卻不是一個定理,可以被所有的人套用。

  ??不要妄下定論,沒有簡單的人,你只是不夠了解他們,他們存在是因為他們生活中有太多美好的瞬間,這是你看不到的。我遇見過你這樣的人,再怎麼掙扎,在繞了一個大圈子以後,還是回來,並且是平靜的。要學會在平淡中捕捉幸福,所謂的知足常樂不是一句口頭禪。

  ??你覺得我不正常么?

  ??你有你的世界,就像你說的,它是沒有標準的,但是你要為自己找一個支撐點,有意義的支撐點。要做一個孤獨的人並不易,你要夠堅強才行。並且你要學會讓自己保持健康,這不單是身體上的,這樣你才會快樂。

  ??我沉默,長時間說不出話。心底有觸動,沒有任何話語可以表達。對面的男人,有漆黑明亮的眼睛,自然賦予他清澈安寧的光芒。這一刻,我們的靈魂相通,沒有往事,沒有幻想,只有黑夜的氣息,暈黃的燈光的氣息在流動。

  ??

  ??晚了,睡吧。他說。

  ??他起身去給我找被子,整理床鋪,他要我在裡屋睡,他睡外面的小床。一夜,無法安睡,回憶一波又一波的襲來。外面的他也是一聽見狗叫,就簌簌的起身,警覺已成了他的習慣。這樣無疑是辛苦的,所以他也已開始衰老。我無從猜測他一個人在這的時候都在思考什麼,他就是這樣的人,無法掙脫自己身上的鎖鏈,卻願意給朋友提供新鮮的空氣。他是很少袒露的人,不是因為虛偽,也應該不是信任與不信任的問題,他的人生觀而已。

  ??在夢裡,聽見童在喊我的名字,好像在學校里,我們還是少年,很多的人出現,很模糊的畫面,他好像要對我說什麼,他拉着我的手奔跑,卻一直被周圍的人群包圍着,他衝著我喊,我一個字也聽不到,所以哭了,一直哭醒,很長時間不能恢復平靜。很久沒有夢見他了,這樣的感覺讓我害怕,好像在這裡,所有的一切都指向了回憶。我並非來尋夢,只是想讓心靈在自然的環境中得以休憩。但他依然是我靈魂深處的疼痛么?是我無能為力的絕望的真相么?共4頁,當前第3頁3 文/-coco-

  ??

  ??清晨起來,他早已出去,天陰沉沉的,空氣潮濕。我學着薛的樣子把母兔子從籠子里抱出來給小兔餵奶,小心翼翼的不讓它踩到它們。然後去廚房弄早餐,我拿手的炸醬麵。他從外面帶回來新鮮的香椿芽,自己種的,一進門就喊香,說想不到我還會做這個。他吃了滿滿一大碗,湯都沒剩。洗刷完后,他笑眯眯的看着我說,童說今天上午過來。

  ??你告訴他我在這的么 可是我要走了,今天早上的決定,還沒來得及跟你說。

  ??為什麼不多住幾天呢?他驚訝。

  ??沒有原因的,想回去了。

  ??可是你不是一直期待着跟他見面么,我猜的不正確么?只是敘敘舊而已。

  ??徒勞的,見了又如何?該發生的故事十年之前就發生了,何必等到現在。薛,這不像你。

  ??我只是想解開你的心結。

  ??為什麼一定要解開呢,如果我喜歡這樣的結呢?況且,在對待感情上,我比你了解他。他因為太注重情誼,所以有時候會拖泥帶水,但不代表什麼的。他會來只是因為我讓他又感覺愧疚了,跟愛無關的。

  ??薛定定的看了我幾秒:好吧,一會我送你。

  ??薛,如果我給你脆弱的感覺,是因為你太清楚我的過去。而現在,我已學會了自我保護,你相信我。

  ??每個人都希望你快樂,童也一樣,真的學會了堅強的話,就不要做任何人的牽挂。

  ??我知道。

  ??

  ??回去的車上只有七八個乘客,我靠窗坐下。灰色籠罩的天空沉悶又壓抑,有稀疏的雨滴落在玻璃上,無聲無息。車上的劣質音響放着音樂,流行又濫俗的。我從口袋裡掏出mp3,重複的聽loreena的laserenissima,有吉他的清脆跟提琴的悠揚,帶着輕靈空曠的憂傷,這是我在晚上用來催眠的曲子,卻從沒有讓我安然入睡過,常常這樣塞着耳機到了下半夜,然後起來喝安眠葯。我並不太清楚自己的所思所想,就像現在我看着車窗外瞬間掠過的田野村莊,腦子裡依舊是茫然。

  ??我曾經以為是愛情作祟,所以我愛別人,也被別人深愛着,可是,依然是深入膏肓的寂寞,原來真的是什麼都不能帶來拯救,任何事,任何人。

  ??我只是極度無聊又病態的女人。

  ??

  ??車子開到靠近城區的時候,收到童的短信,他說,萍,保重。

  ??三個字,我看了很久。我的嘴角微微的流露着笑容,眼睛卻是濕潤了,但是沒有眼淚掉下來。我輕輕的撫摸着手心裡的紋路,這裡包含着命運之類的東西,而我現在只是想從這裡找尋記憶。它們還在,只是太遙遠了,遙遠的有些陌生,

  ??世間萬物,熙熙攘攘,終究也不過是過眼雲煙。多年的堅持換回來的也不過是一句記得。

  ??即使是這樣,依然是值得慶幸的。我想。

  共4頁,當前第4頁4 文/-coco-

您正在瀏覽: 心事·舊事
網友評論
心事·舊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