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今年過年不回家

今年過年不回家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春節到,對於我們這些長期漂泊在外的人,按照傳統習慣,該回家過年了。

  年是越來越近了,我的心情愈來愈加沉重了。每每見到大街上川流不息熙熙攘攘的學生、民工像一群群歸巢的鳥兒,透過他們焦慮的神情、沉重的行囊、匆匆的步履,我看到更多的是遊子心中永遠不滅的鄉情。漂泊的日子裡,無論是成功或失敗,無論是快樂或辛酸,回家的路總是不能省略的旅程。這時候,我的心裡總有一種酸酸的、澀澀的感覺。

  這些年,我自從考學出來參加工作以後,幾經調動,已淪落為流浪一族了。現在雖住有居所,衣食無憂,有四室兩廳寬敞明亮的單元,有賢惠的妻子和可愛的女兒相伴,有充裕的物質諸如冰箱、彩電,熱水、暖氣……但在我的心底里,我居住的地方或戶口本、身份證上所填寫的家庭住址都不是我的“家”。

  前不久,我與二哥商量着在哪過年的事。過後一細想,家在哪裡呢?過去,我始終遵循那句“父母在,不遠遊”的古訓,父母健在、老屋還在的時候,年年必須回老家過年的;後來父母隨二哥住到了鎮上,年是在鎮上過的,每每還到老家去走一走、看一看。可現在,我知道即使我回到了小鎮,能和哥嫂侄男侄女一起團聚,也只能凝視着父母親的遺像,聽他們絮叨,“再也回不成老家喏,老屋被賣掉啦!”

  那年,當我得知侄兒為其父親還債偷偷將老屋賣掉時,我竟然幾天都無法接受這個現實。我多想在老家的木床上躺在年夜裡做一個童年的夢吧。可是,已經化為過眼煙雲了。雖然路途不算遙遠,交通也很方便,但是,回家的心情卻沒有以前那樣強烈了。村子里我認識的人越來越少,旁系親屬叔伯兄弟也因為長久沒有往來缺乏溝通的語言和感情的交流。從那以後,我們這一家就註定要流落異鄉了。

  去年年三十晚,看罷春晚已是睡意朦朧,什麼夢也記憶不清了。直到正月初一一大早侄兒從深圳給他二叔打來的拜年電話把我給攪醒。起初,聽說他在電話那端唏噓不已,我還在嘲諷他自作自受落了個無家可歸的下場,可一會兒我卻陷入了一種莫名的苦痛之中。

  兒時過年的景象更像一場場電影清晰地在眼前放映。挨近臘月邊兒,叔伯家剛殺罷年豬,蒸籠里冒着霧氣騰騰的白煙,燉缽里盛滿了豬血湯,三親六眷男女老幼吃着說著笑着喝着豬血湯。豆腐坊里,人們正排着隊,小毛驢吃力地拉着磨,柴灶里騰騰地燃燒着映紅了所有人的臉龐,有人“咿呀、咿呀”地搖着豆包,乳白色的豆汁正嘩嘩地流進了木桶。隔壁的小哥正房前屋后攆雞逮鴨,母親和大媽正比賽似的蒸饅頭炸油果,父親正忙着給王秀才家寫對聯兒……年味就像一縷一縷縷誘人的芳馨早已在村子里瀰漫開了。正月初一的早上,娃們把過年的氛圍推到了及至。穿着難得的新衣新帽新鞋,滿村子里跑着拜年。雖然得到的打發只有一捧花生或包米、一根甘蔗、一枝劣質香煙,但大人小孩個個喜笑顏開,其樂融融。

  現在,歲月已經把我們磨礪成了半大老頭,兒時過年的況味仍縈繞在心頭。年跟了,我思考良久終於決定:今年過年不回家。

  作者:孫俊

  通訊地址:襄樊前進路幸福小區市工商銀行

  電話:

您正在瀏覽: 今年過年不回家
網友評論
今年過年不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