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范跑跑最不該的是在網上自我標榜

范跑跑最不該的是在網上自我標榜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范跑跑最不該的是在網上自我標榜 標籤:自我介紹

  范跑跑成名了,他是一跑成名的。在此次大地震中,他因丟下學生獨自逃命,然後在網上一番自我吹噓和標榜而成名。范跑跑成名主要還是大地震的功勞,是一場大地震震出了一個范跑跑,若沒有這次大地震,誰知道中國還有一個范跑跑啊?

  可是,范跑跑更多的是背了一身罵名,這不,他的名字都被網友改了,名曰范跑跑。我想,若干年後,中國人也許還會回憶起一個范跑跑,但會忘了這個世上還有一個范美忠。

  本來,范跑跑棄學生而逃的行為,還是有可以寬容和理解的成分的,要不,對於范跑跑的逃跑行為,也就不會引發公眾的爭議了。可是,我們也應該看到這樣一個現實,絕大多數民眾都對范跑跑的行為進行了譴責,而且,罵聲一片,我想,這也許就是民意吧。

  本來我對范跑跑棄學生而逃的行為並不想置可否,因為,在危急時刻逃命就是人的本能,我也是凡夫俗子一個,也許並不比范跑跑高明得了多少。可是,每當在網上看到范跑跑的某些論調,心裡就來氣,如鯁在喉,還是想一吐為快。我對他的某些言行實在不能苟同。

  我覺得,范跑跑此次最不該的就是將自己棄學生而逃的行為在網上發帖,並自我標榜。

  我曾看過范跑跑的帖子,讀他的帖子,總感覺范跑跑對自己棄學生而逃的行為頗有幾分洋洋自得之意,而且還大肆標榜,好似他的行為是多麼的冠冕堂皇,多麼的偉大,多麼的明智,而那些冒着生命危險救災的人,那些為保護他人生命而犧牲自己生命的英雄是傻帽。我覺得他這樣做,實在太過了。

  我要告訴跑跑的是,別總是認為你最聰明,最善於保護自己的,別以為別人都是傻帽,都不知怎樣保護自己的生命。你應該知道,中國文明上下幾千年,中國人還是有自己優良的傳統和道德觀的,在面對災難時,每個人都會因個人思想境界的不同而做出相應的選擇。你可以選擇棄學生而逃,但沒必要在大庭廣眾之下自我標榜,甚至還很得意。你應該知道,你這樣做,對那些和你有着不同選擇的人而言,是一種無形的挑戰,一種無形的侮辱。我就不明白,象你這樣在災難來時,自顧個人逃命的人大有人在,可別人為什麼就沒有你的臉皮厚,敢在大家萬眾一心,冒着生命危險抗災之時,在公眾面前標榜自己並不得人心的行為。到底是別人沒有你的膽量大?還是沒有你的臉皮厚?

  你以為你很精明嗎?很善於保護自我嗎?也許你真的很精明,但我相信,比你精明的人多了去了。

  你有必要這樣自我標榜,這樣得意嗎?你以為你的精明就真能抗過災難嗎?你不應該得意和標榜,你應該在慶幸劫後餘生的同時,感謝老天有眼,沒有要了你的命。你知道嗎?在震中災難最慘烈的地方,不少建築垮塌也就是幾秒鐘的時間。我想,你范跑跑若是身處最慘烈的地方,就憑你的精明,還有你跑步的速度,也未必逃得脫死神的手掌心。災難過去了,你虛驚一場,摸摸自己的腦袋,原來你還活在世間,此時,你應該在心中默默感恩才是呀,感恩老天爺沒有給你帶來毀滅性的災難。

  你在網上標榜個什麼呀!我真不知你居心何在?你應該知道,你這樣在網上標榜,既打擊了那些冒着生命危險抗災的人們,也褻瀆了那些犧牲自己挽救他人生命英雄的在天之靈。你的標榜行為還會擾亂視聽,紊亂一些人的思想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更會誤導那些未成年的孩子。你以為你的一跑就可以顛覆中國人幾千年來的傳統道德觀嗎?你錯了。我看你就是再跑上一百次,也沒用。別以為別人都是傻帽,那些犧牲自我的人是傻瓜,這隻能說明別人的心靈比你高貴。看看網友對你的責罵,你應該明白孰是孰非了吧!

  你忘了你的身份嗎?你跑的時候,怎麼就叫都不叫一聲呢?難道你向學生叫一聲“快跑”,就耽誤你逃命的時間了嗎?我知道你的生命很重要,其實大家的生命都很重要。可是,你忘了《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規定嗎?法律規定,你作為教師,有責任保護學生的生命,知道嗎?雖然,法律沒有規定你必須犧牲自己的生命換取學生的生命,可是,你有責任、有義務保護他們的生命,你知道嗎?你完全可以在相對安全的地方,組織學生疏散,你怎麼就呆在操場,等學生自己陸陸續續地出來呢?萬一學生慌亂,發生了踩踏事故,你負得起責嗎?

  你說學生都是十七八歲的人了,面對災難,他們應該有能力應對。可是,你應該知道,十七八歲的學生畢竟還只是學生,他們沒有社會經驗,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可能因驚慌失措,處置不當,無辜傷亡。這樣的事情並不是沒有先例的。你范跑跑如此精明,社會經驗又如此豐富,而且,你作為教師,難道就沒有一點組織學生疏散的義務和責任嗎?再說,你平時教過學生如何逃生嗎?如果真的發生了災難性的後果,你以為學生家長會放過你嗎?

  你在網上還標榜自己以前面對一次火災,也是這樣做的,你這樣反覆標榜就很有理了嗎?

  你說在逃命時,會救女兒,但不會救母親,我真不知這樣的話怎能說出口?我不知你的母親對你這樣的“孝心”是否生氣,但我相信她老人家一定會原諒你的。因為天下的母親是偉大的,她們可以為了兒子犧牲自己的生命,但不會讓兒子為自己犧牲生命。

  我對你棄學生而逃的行為表示寬容和理解,因為,危難時刻的選擇往往是一念之差,出現一些遺憾在所難免。可是,我實在無法理解你上網標榜這樣的行為。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當。很多事情,做了便做了。但有必要這樣在大庭廣眾面前自我吹噓和標榜嗎?還那麼洋洋自得!

  如今,國家正在評選抗震救災中湧現出來的小英雄,你可要向這些小英雄好好學學。

  (2008年6月8日下午)

您正在瀏覽: 范跑跑最不該的是在網上自我標榜
網友評論
范跑跑最不該的是在網上自我標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