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柚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每年深秋,街上的水果便會熱鬧起來,人們除了品嘗時令的新鮮外,還在分享着豐收的喜悅。這個時候,蘋果紅,香蕉綠,芒果金,葡萄紫————還有不少叫得名叫不出名的洋水果,整齊上市,充實着我們的營養結構,難怪育兒專家提出在秋天懷孕有益的理論了。而對於我,卻有另外一種水果情愫,那就是胡柚,當大街小巷飄揚着胡柚的叫賣聲,我的心便會懷念起來,尤如它淡淡的香味。

  認識胡柚這種水果,可以追溯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我那時在單位里辦企業,

  為員工創收,由此結識了一個叫峰的男孩,說他是男孩,主要是他年齡小,且個子不高,但有着一雙機靈的大眼睛,他是常山人,寄住在這兒的親戚家。峰很好學,也很聰明,工作上的事情一點就通,遇到問題還會自己鑽研,很快就成了我的左右手,當上了車間的技術主管。也許是我關照的緣故,他也一直視我為大哥,臨到一次過年前,家裡突然出現了他的身影,匆匆地放下一袋東西就跑了,我拆開蛇皮袋,金黃的水果滿地亂滾,清新的香味就地流淌,第二天,我才知道這種水果叫胡柚,正宗的常山胡柚。

  第二天我謝他的時候,他竟有些不好意思了,紅着臉說是老家自產的,家裡很多的,也很便宜,讓我嘗嘗新。而我卻如獲至寶,一者因為那個年代水果的貧乏,二者也是胡柚的純正味道。於是,胡柚簡直成了家裡過年的快樂了,除用來自己盡情享受外,還款待來往的親戚,到現在,我還擁有着這樣一段悠長的記憶:金色的胡柚,甘甜多汁的口感,尤其是沁人心脾的清香,會在空氣中流連好久,連剝過皮的手指,也是帶着清香進入夢鄉的。

  以後的好幾年裡,我和峰是在兄弟般的關係中共事的,只是更多了一份默契,往往一句話,一個玩笑,一個動作,甚至一個眼神,就知道對方想做什麼。他還是那樣刻苦好學,當他的技術主管,每年胡柚成熟的時候,他總會扛一袋到我家;我還是那般器重他,還像以前一樣享受着胡柚的快樂和清香。直到有一天我接到了調動命令,直到一個多月後的夜晚,峰來到我家裡,憂鬱地說要離開,回家去種胡柚了。

  峰走了,從此杳無音信,不知他胡柚種得怎樣了。當每年深秋胡柚鋪天蓋地走來的時候,胡柚價格便宜得令人窒息的時候,我竟分辨不出哪一隻是峰種的。我只是悄悄地背上一袋回家,放在客廳里,聞着它清新熟悉的香味,我總會看到峰,看到我們質樸無華、平淡純真的朋友之情。

您正在瀏覽: 胡柚
網友評論
胡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