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感謝感動

感謝感動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感謝感動 標籤:感動中國

  單位的宿舍門前,是一個臨時菜市場,每天上班、下班,我總是要皺緊眉頭,像春節回家探親一樣,躲過火車站熙熙攘攘的人群,才能找到自己出行的路。

  因此,從這個臨時市場存在的那天起,心裡就沒有對它有過什麼好感。

  我上班的單位是離住所很遠的地方,每天是早出晚歸,午飯就在單位附近的小吃店裡,簡單對付一頓。

  一天,老婆說要外出學習一個星期,這也就意味着這一周就得自己一人生活,燒飯、洗衣全得靠自己了。

  記得那是一個初冬的日子,我下班后已是華燈初上了,當我經過菜市場時,猛然想起晚飯的菜都沒有着落,於是藉著昏暗的路燈,努力地在搜尋可以提供自己挑選的菜品。

  雖只是初冬時節,但由於連日的低溫天氣,人們早已穿上了禦寒的冬衣。

  “買菜嗎?我這兒還有一點剩下的圓白菜,就這點了”。一個蒼老的聲音突然在我的耳邊響起,我循聲望去,在一棵已落盡樹葉的梧桐樹下,一個看上去和自己母親年齡相仿,年約七十的老婦人,孤零零倚着樹榦,手裡的扁擔指着殘留在簸箕里的圓白菜。

  或許是由於燈光太暗,亦或是老婦人身體太單薄的緣故,要不是老婦人的招呼,根本無法發現老婦人的存在。

  我停下腳步,只見老婦人另一隻手裡,還拿着一個用塑料袋包裹着啃得還剩下一半的饅頭,老婦人每啃下一口,就會掉下幾許饅頭渣子。不用感覺,以自己多年在北方生活的經驗,老婦人手裡的饅頭一定是乾冷的。

  我避開與老婦人的目光對視,俯下身子,本能的去挑選老婦人簸箕里的菜。

  “就這些了,你全買了去吧。算便宜點都行,夠你一家三口吃一天的”。老婦人看着我蹲下來后,又在一旁補了一句。

  我停下了挑菜,手怔在冰涼刺骨的圓白菜上。

  “要是多了,就少買一些吧,還是那個價給你”。老婦人看我停下了選菜,趕緊說道。

  “幺一下,我全要了,正好家裡來客了”。我抓起簸箕里剩下的菜,一股腦兒的裝進塑料袋,遞給老婦人說道。

  老婦人不解的看着我愣了下神后,忙不迭的為我幺菜,嘴裡不停地說:謝謝,謝謝你。

  付完錢,我一口氣跑回家裡,擇菜、洗凈,放在電磁爐上,燉了滿滿一鍋……

  一個星期愛人回來后,我把這個經歷與她分享時,我從愛人的眼裡讀到了支持。

  直至多年後的今天,樓下的臨時市場依舊,前來買菜賣菜的人們仍絡繹不絕,但自從有了那個在我心底並不寒冷的冬夜購菜后,我和愛人總會在買菜的籃子里多裝一些。

您正在瀏覽: 感謝感動
網友評論
感謝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