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一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一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守住第一次 做最好的家長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一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上午好!雖然是春節差不多過完了,但是在這裡還是要向在座的各位家長道一聲:春節快樂!過了一個輕鬆熱鬧的春節后,相信在座的大部分家長又要準備出門打工賺錢,我們學校也是考慮到現在大部分家長還在家,但是過段時間就要外出工作了,工作很忙,也很少有時間回來,因此我們就在這個時間安排了家長會。我覺得這次機會是非常難得的,新學期開始,我和各位家長聚在一起聊聊我們的孩子,我們相互聊聊他們在學校和在家的學習、生活情況。

  第一,聊一聊我們班學生的習慣情況。

  每次我遇到家長,他們總會問我:"我孩子的學習怎麼樣?"這也是家長們普遍關注的問題。

  一年級的學生其實從智力上來說都是差不多,當然,聰明的孩子也有,但也是少數的。如果光聰明不努力也是沒用的,一年級學生學習成績的好壞更多的取決於孩子的學習習慣和態度。畢竟一年級階段孩子學習的內容比較簡單。因此習慣的養成是我們一年級孩子教育的重點。當然,習慣的養成並不是一兩天就能完成的,這需要長時間的訓練、積累,當然也離不開家長的幫助。

  下面我就我們班學生在習慣方面存在的問題跟各位家長說說。

  學習習慣: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說存在最大的問題是"好動",當然好動是孩子的天性,但是為了讓學生能更好的學習,要慢慢改正"好動"的習慣。現在在上課的時候大部分孩子能做到坐端正、認真聽講,但是還有個別學生在上課時屁股還不能完全坐穩凳子。(像-----)當然,在學校時我會慢慢幫他們改過來,但是回家的時候我希望家長也能協助我幫助孩子養成好習慣:比如在家裡做作業的時候,家長要求孩子能坐端正,在吃飯的時候在飯桌上也要有好的坐姿。尤其是在家裡做作業的時候不能讓孩子邊做作業邊玩,或者邊做作業邊吃東西,甚至一邊做作業一邊看電視。(因為每次學生帶回家的作業,經常有個別學生的本子有油漬,或者是很臟,肯定是在做作業的時候沒有養成好的習慣。)

  下面來說說說的習慣:家長在接孩子回家,或者在家裡跟孩子多聊聊學生在學校的學習生活情況,這樣有利於鍛煉孩子的說話能力。(因為我發現班上有幾位學生經常說話都說不清楚,這是平常缺乏鍛煉的結果)

  說完學習習慣我來說說"生活習慣":

  1、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孩子現在睡眠時間都需要10個小時以上,如果睡眠不足的話第二天上課就會沒精神。

  2、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在家裡對於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家長不要代替做,要讓他們有自己動手的機會。比如說每天上學用的書本、校牌、紅領巾、小黃帽、跳繩等這些東西要讓孩子學會自己在上學前整理好。(從上學期開始我就要求學生每天早上來到學校鉛筆盒裡起碼有三支鉛筆,而且是尖的,鉛筆盒裡的文具橡皮、尺子都不能少,經過一個學期的養成,大部分同學已經有了這個習慣)

  自己書包里的東西也要讓孩子慢慢學會整理清楚。當然,在家孩子想要干點簡單的家務活(比如說掃地、擦桌子等)都應該讓孩子大膽的去做,不要怕他們做不好而不讓他們動手。

  3、衛生習慣:這主要孩子的手指甲、頭髮方面。我們發現我們班上學生的頭髮還是比較乾淨的,但是有個別學生的手指甲比較長,又很黑,這樣對孩子的健康肯定不好的,家長可以讓孩子學會自己剪指甲。

  聊完了習慣方面的情況,我來說說孩子的學習方面。

  我教的是語文,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語文學習的重點是識字和寫字。剛入學時孩子們學的是拼音,剛開始有個別同學學的比較吃力,但是隨着我們學習課文,反覆拼讀拼音,我們班孩子已經基本掌握了拼音的拼讀。當然,為了孩子們更加流利的拼讀拼音,並且積累更多的字,除了學習課文外我要求班上每位學生買了一本《日有所誦》,這本書每首兒歌都很短,而且也比較有趣,孩子們都很喜歡。我現在都規定兩天背一首兒歌,當然很多學生都背在前面了,我相信,只要經過一學期或者兩學期的堅持背誦,孩子們在識字、說話等語文學習方面都會有很大進步的。所以希望家長們在家時能督促孩子及時的完成背誦的任務。

  當然,語文學習不單單是學習課文,尤其是一年級剛開始,家長對孩子們的課外閱讀方面應該重視一下。(據我了解,我們班上學生有課外書的人數並不多,其實,現在雖然他們認識的字比較少,但是對童話故事書還是很感興趣的,希望家長們能把握好這個好時機,培養孩子們看書的興趣)

  零零碎碎地講了那麼多,我對我們班孩子教育的一點看法,因為經過一個學期的相處,班上29位孩子的性格習慣我已經很清楚了,自我認為無論是語文教學上還是班主任工作上是盡心儘力了,當然,我也知道我肯定還有很多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希望各位家長能及時提出來,讓我去不斷改進工作。因為我們的出發點都是一樣的:為了孩子們的快樂學習、健康長大。當然教育孩子不是我們學校、老師單方面的事情,更多的需要家長們一起來協助我們老師的工作。希望在我們一起的努力下使你的孩子能學的更好,長得更棒。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