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半生緣何起,轉眼成空

半生緣何起,轉眼成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見慣了太多的悲歡離合,姻緣錯亂,種種陰謀背叛,可憐可笑,竟漸漸趨於麻木,讀罷只能輕輕地感嘆一聲,細細品味這種縈繞於懷的溫軟的感覺,這大概就是愛玲筆下的舊上海風情吧!

  有情卻終難成眷屬,一闋半生緣,道盡多少無奈辛酸,人生百態終是如夢一場。

  曼楨,世鈞和叔惠三人在同一間工廠上班,平時總是會一起到小飯館吃飯,漸漸的,世鈞和曼楨相愛了,儘管經濟有限,他們還是充滿希望地準備等經濟好點就結婚,而後來,他們的關係卻出現裂痕,原因是因為豫瑾,一個深愛曼楨的姐姐曼璐多年最後卻愛上了曼楨的人,曼楨對他過分的好,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曼璐以前是舞女,世鈞的父親認為曼楨也有問題。後來,曼璐為了拉攏住丈夫鴻才的心,竟設計讓曼楨與鴻福發生了關係,曼楨懷孕后曼璐一直把她關在屋裡,而不明真相的世鈞卻以為曼楨與豫瑾結婚了,心如死灰。世鈞有一門已經解除了婚約的娃娃親,新娘叫翠芝,世鈞由於小時候對她印象不好而對她心存芥蒂,而隨世鈞回南京老家的叔惠卻和她相愛了,但翠芝的家人嫌叔惠窮而看不起他,就給翠芝訂了一門親事,本來翠芝已經和未婚夫定好婚約了,但她在第二次見到叔惠后卻堅決要解除婚約。然後,世鈞和翠芝就稀里糊塗的結了婚,而曼楨逃出來后可憐鴻福,竟和他結婚了,然後又分開,叔惠出國后又回來,此時已是十四年後了,世鈞和翠芝已經有了兩個孩子。最後一幕,世鈞和曼楨久別重逢,小飯館外霓虹燈閃爍,他們在很親熱的閑聊卻彼此都懂得這將是永別。而叔惠在和翠芝閑聊他的風流往事,講他為了心理平衡而去找比翠芝好的女人,小說就這樣在翠芝那充滿着凄涼的勝利和滿足的笑聲中結尾。

  曼楨是我很喜歡的人物,雖然她一直處於悲慘的命運中,但她一直不放棄抗爭,姐姐出嫁后她就自己擔起家庭重擔,被關在屋子裡也會想辦法逃出去,甚至在醫院生下鴻才的兒子后,她仍是不屈服,還是逃了出去,後來,她被鴻才騙了結婚了,當她發現鴻才的真面目時,她也想盡辦法離婚了。而這些苦難,都是一些比較硬的東西,而那些能承受的主命運硬的一面的人往往會屈服於它軟的一面,但曼楨不是這樣的人。比如,她母親勸她從了鴻才然後就會有很好的生活,這類的看起來是為你好實則害人不淺的話,在遭受苦難的人看來確實是會讓生活容易些,所以他們會屈服於命運,而曼楨卻對她的母親說不,她就是這樣一個和命運抗爭到底的人,不管命運丟給她的是軟的還是硬的磨難,她都不屈服,只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堅定地往前走下去。

  小說中還描寫了一大批生活中最常見的俗人,他們或被生活折磨着,或為了事業利益奔勞着,他們會為了一點家庭瑣事大發雷霆,也會為了點蠅頭小利不擇手段,他們明明活着,卻分明感覺他們已經死了,他們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從來不會試着和命運抗爭,只會見風使舵,勾心鬥角。要想去罵罵他們,你又會覺得於心不忍,因為他們好像都在經歷很大的苦難,誰又忍心去罵一個傷心者呢?對此,我只能深深的嘆息一聲,對此表示無奈。

  看完這部小說,印象最深的就是這種相愛的人卻因為種種外在的原因而不能在一起的無奈,兩個陌生人最後卻走到了一起,彼此都被家庭束縛着,只能凄然的和最愛的人別離。這是一篇愛情小說,但它又不止是一篇愛情小說,它所描寫的並不只是什麼纏纏綿綿,一波三折的愛情故事,它沒有去特意的迎合觀眾而湊成一個完美的結局,它只是忠實的描述着人生百態,一幕幕或悲劇或鬧劇或喜劇的畫面,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影子,就像人生從來沒有什麼完美,小說也沒有給我們一個大圓滿的結局,大家都只能在看似圓滿實則可能潛藏悲劇的境遇下繼續往前走,並盡量把生活過成完美的樣子。從曼楨的悲劇開始我就的打斷了會有奇迹出現的念頭,這也許就是生活,就是命運,它從來只會在你最糟糕的境遇下給你補上一腳,然後再讓時光來撫平你的傷口,好讓你在多年後能平靜的面對這一切。

  以前看別人對愛玲的介紹,總是會看到說她洞察人世的字眼,初時真的很疑惑這和在社會混跡多年的老油條有何區別。現在在看半生緣的過程中,不自覺對她改了看法。很是嘆服她能把一個人的心理描寫地這麼透徹,她竟能捕捉到一個人內心深處的每一絲閃光,然後把一些我們會下意識地忽略的心理通過文字表達出來,很是生動形象的表現出每一個人的可憐可悲可愛可恨相,但如果僅僅是這樣,我覺得還不足以成為我改觀的原因,這隻能說她把人看透了寫透了,而我為之驚嘆是她能把人生看透寫透,她能很準確的把握到了人生的這種不如人意的悲劇性,並將它表現了出來,也就寫出了能打動人心的作品。平淡的文字里蘊涵著款款柔情,揭示的卻是對人生命運的無奈與感傷,我想,這就是愛玲文字的魅力所在吧!

您正在瀏覽: 半生緣何起,轉眼成空
網友評論
半生緣何起,轉眼成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