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孩子,我為你驕傲

孩子,我為你驕傲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孩子,我為你驕傲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時鐘都指向凌晨一點三十分了,躺在床上的我翻來覆去,加上肚子有點疼痛很不舒服,很想一下子就進入夢鄉,卻愈來愈精神,絲毫沒有半點睡意,乾脆起來舉起筆寫上一篇日記,讓大腦疲憊一下,呵呵。

  時間真快,轉眼已過半年有餘。雖說沒有在惠州做生意時的忙碌,但換了個新環境,換了種心情,換了個家庭角色,當上了家庭煮男的我,只忙裡不忙外也是忙得個不亦樂乎。在2011年春季幫兩個女兒報名插班上學時,最為擔心的就是小孩的讀書問題。原來在惠州上學的兩個小孩,每天上下學,無論颳風下雨,也無論自己有多麼的忙碌,都要堅持每天四個來回地接送她們。在學校里,兩個小孩特別努力,專心向學。每個學期的期終,小孩們根本不用擔心會沒有領到獎狀,而是期待着的是她們手裡究竟是能拿着多少獎狀回家。

  記得在去年,七月份的期終考完試放暑假時,兩個小孩同時拿回了五十元錢現金的企業獎學金。當然,我們作為家長,在乎的不只是那區區的五十元錢的驚喜,而是在這裡的五十元獎學金的意義,和五十元錢之中的含義。要比得到幾千元的意義還要重。其中大女兒的成績是全級第一,小女兒是全班第一。看到小孩努力和勤奮的學習能得到學校跟成績方面的肯定,當然自己心裡美滋滋的。當在朋友,鄰里在討論自家的孩子是多麼的不用功,多麼的不聽話,作業怎麼怎麼的不會做時,我的發言是跟他們正好相反。在這種閑聊中更能感受到自家的孩子的爭氣,好學。

  在跟惠州所在學校的教科書不同,在面對跟上一學期同學間的一張張不同陌生臉孔,換上新環境的孩子們得每天早上六點鐘就起床,然後自己步行到學校讀書。加上是一位新的插班生的學習環境里,舉目無一個熟悉的臉孔,還有甚者會受到老生投來好奇跟輕視的眼光。開學后的幾個星期,眼看着小孩們學習得那麼吃力,那麼費勁,說實在,心裡特別感到內疚。流浪在外,左三年右三年,耽誤了多少小孩的黃金時光。每換一個環境又得重新開始認識新的老師跟同學們。重新處理老師跟同學之間的重重關係,重新熟悉陌生的學習,上學,生活環境。大女兒從上一年級到五年級期間已經換了六個學校了,從開始的深圳坪山的“向陽學校”到西麗湖的“世紀星學校”然後回到坪山的“龍山學校”一共才是四年時間。而後搬家到惠州就讀“僑冠學校”再到兩所學校合併成立的“新華學校”。就這樣搬來搬去,每到一所學校小孩都能適應不同的環境,成績都是那麼的優秀,每一次搬家時都弄丟很多學校頒發給小孩的獎狀,到後來小孩們領回的獎狀我都不敢貼在牆上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父母的無能和生活的無奈所造成的。孩子,真對不起!是爸爸連累了你們!

  有一次大女兒放學回來,一臉茫然,似哭非哭地反映說,英語課她一點也聽不懂,因為英語老師在整個課堂都是用說英語授課。我說沒關係,剛來這裡人家學校教學水品比較高,要求比較嚴格是這樣子的,要有耐心。我便要她下午上學時,去跟英語老師的電話號碼要了過來。晚上,我便撥通了英語老師的電話。跟老師反映了孩子在學校所遇到的問題,請老師多多指導,她這個新來的插班生,關注一下小孩的學習狀況。因為,孩子以前所讀學校里的教學大綱,只要求學生學習認識字母跟單詞就行,並不像這邊學校所要求的還要牢記發音很認讀。也曾經為了小孩能把英語水品趕上去,費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把兩個復讀機拆卸后重裝成一個高質量的英語復讀機。我堅信只要小孩能夠在家裡是能用多一點時間去讀英語一定會把成績趕上去的。

  小女兒就更糟了。有一個下午我看她在一邊做作業一邊在擦眼淚,觀察了一下,我就走在她面前去問她:“是哪裡不舒服了?還是在學校了給人家欺負了?”此時的她哭得更加厲害了。良久才說:“我上英語課時一點也聽不懂,作業更不知從何下筆,一點也不會做”。結果我用同樣的方法跟四年級的英語老師反應了孩子在學習英語時所遇到的確實問題。在英語老師口中,我還了解到,在這個學校里所讀四年級的英語,相當於家中初中二年級的英語課程。我真的沒想到,城鄉學校教學的水品和要求差距竟然會有那麼大。難怪一貫對作業都能那麼輕鬆地應對和解決的她們,如今卻學習得那麼吃力。我經常勉勵孩子們: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自己努力,專心,刻苦地去學習,便沒有什麼學不到的知識。也不管困難有多大,只要自己能付出比別人加倍的努力,等環境適應了,等學習成績趕上了以後,你們還不是也能像惠州那裡學校一樣輕鬆應付自由!為了把成績趕上去,孩子們特別自覺,犧牲了她們以前最愛看的《湖南衛視》,犧牲了以前經常上網的時間。為了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學習,以前經常吩咐給孩子的家務活我也全包了。呵呵。

  一段時間的適應后,再加上孩子的刻苦努力下。慢慢的,孩子重拾了往日的自信。學習方面也跟班裡面的同學同上了一個軌道,在同一個起跑線上你追我趕。

  時間很快,又來到了2011年的暑期。7月8日小孩們經過考試后回到學校開散學會。這天是孩子在這一學期的最後一天聚會,也是學校對學生放榜期末考試成績的日子。上午九點多,我還沒起床就聽到在樓梯下女兒跟她媽媽大聲說:“媽媽我考試得了三等獎”。而含蓄的大女兒就好像沒吭聲,她們進屋后見我還沒起床,也沒去打擾我,我看見她們進屋的表情就能猜到她們會有驚喜向我報告。記得我曾經跟她們說過:這個學期只要你們期終考能擠上全班十五名以上我就心滿意足了。我問了句:“你們考的怎麼樣了”?這時,兩個孩子欣喜若狂地說:“老爸我們都是全班第三名。而且還有各一百元的獎學金”。孩子你們真行。你們好棒啊!爸爸我也會獎勵你們的!我於是說。小女兒還說班主任頒獎時說了這樣的一句話:“誰說插班生不能得獎?!只要刻苦學習一切皆有可能”!記得在年初,我這樣要求孩子們,不要把目標定的那麼高,慢慢來適應新的學習環境!有一次小女兒數學考試的成績很差,她不敢把試卷拿給我簽名,而去找她媽媽,然後她媽媽問我說:“筱瑜數學成績才73分,是怎麼會考得那麼差”?我經過她的班主任了解了小孩在學校里的情況。問班主任庄筱瑜是不是上課時不專心聽講,是不是很貪玩。在班主任口中的答案是否定的,她說庄筱瑜在班上學習很用功表現得很好。既然是這樣我就放心多了。雖說一個小考試,說明不了得獎的同學就有多出色,也說明不了得不上獎的同學就有多糟糕,誠然一個小小的獎勵是給孩子的付出給予一定的肯定,使孩子找回了應有的自信,孩子成績的提高我也沒有那麼自責了。

  在大女兒的素質發展報告里班主任是這樣鼓勵的:“庄心瑜,老師最愛看你的作業本,因為寫得工整漂亮,給老師一種美的享受,你熱愛集體。團結同學,講究衛生,對人有禮貌,是位合格的三好學生,但你性格有點內向老師希望你開朗點。”也許她性格有點內向是因為插班生所造成的,但願孩子能像惠州上學一樣活潑開朗。流浪的家庭啊!受影響最大的就是孩子們,最為耽誤孩子的學習與成長!父母都於心不忍,只求把影響減到最低。小女兒的班主任就這樣給予的評語:“庄筱瑜,你是一個敢講真話,能做事實,善於思考具有一定辦事能力的人,你富有朝氣與信心,在班裡有一定的影響力。你學習勤奮,思維敏捷,成績優秀,孩子,繼續努力,爭取更大的進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孩子你們辛苦了,為了前程繼續努力吧!還要戒驕戒躁,去爭取更好的成績,爸爸為你驕傲。雖說一個孩子一個學期得付上幾千元的學費,雖說幾千元的負擔是多麼的沉重,可是我為有這麼爭氣的孩子們感到很值。孩子加油。父母為你驕傲!

您正在瀏覽: 孩子,我為你驕傲
網友評論
孩子,我為你驕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