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雄關漫道情債路

雄關漫道情債路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路越來越寬,車速越來越快。可是,回家的路越來越難走,越走時間越長,越走路程越遠。

  我怕節假日回家。德勝門公交站那九曲迴腸的隊伍,在原地轉來轉去,頭都轉暈了;我怕居庸關下那蠕動的車流,睡醒一覺,居庸關依然赫目眼前,名副其實的雄關慢道;我怕八達嶺那一片泛着光的車海,不知何時能脫離。

  為了一己私念,為了貪圖路上的時間,時光的道路上我丟了節假日,日曆上也找不回來。每次到家不是趕早了就是到晚了,母親常說過了節再走吧!妻子愛問怎麼才回來?我歉意的常常使她們失望。

  馬鈴兒響叮噹玉鳥兒唱,我和阿詩瑪回家鄉······,靠着車窗,哼着小曲,過去回家心情特別舒暢。望着窗外再熟悉不過的風景,興奮的一點困意也沒有。一樹一橋,一村一山,還有幾道彎,人在旅途,心已到家,漫漫旅途轉眼即到。光陰路上我樂此不疲往返家與京城之間,每次到家都感到特別新鮮和親切,一家人其樂融融。帶着幸福回來,帶着快樂離開。我喜歡這樣時聚時散的生活,喜歡這樣有圓有缺的人生,欣賞流年旖旎的風光。

  曾幾何時,不經意的一次回首,不由怔住:人過中年,人生競在反反覆復旅程中度過的。年華丈量京城與家的距離,越量離家越遠,越量親情越淡,家與京城競如此的遙遠,家是靠不了岸的港灣。

  終於,時光路上我倦了,回家間隔長了。每次回家,驚訝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不僅房子越來越漂亮,突然又冒出一片住宅樓。大街小巷柏油路換成水泥路,過去熟悉的景象不見了,誰是誰家不敢認了,遠遠望去昔日學校也高樓聳立。跳廣場舞的大媽大姐隨着舞曲舞出春風擺柳,舞出生活的節奏,舞出新時期農家的風采,舞出年華的韻味。我迷惘了,這是我的家鄉嗎?這是我生活過的家鄉嗎?變化怎麼這麼快!歲月催人老,古老的家鄉怎麼越來越年輕,越來越美麗!怎麼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好像我是外鄉人。呵!我從記憶中醒來,是家鄉趕上好時代,遇上好政策。

  許是奔波累了,戀上了清凈,厭倦喧囂熱鬧場面。每每妻子打來電話告訴這個要結婚,那個生孩子做滿月,我都一言以蔽之,你全權代表了。這一推,錯過了親朋好友相聚的機會,更錯失了情感的交融。每次回家,又宅在家裡,讓妻子歇歇,幫她乾乾家務,陪母親說說話,聽一聽嘮叨。少有拜訪和到街上轉轉。偶有相遇時,喊叔喊舅的,一張張熱情陌生的面孔讓我很尷尬啞然。更有讓喊爺喊姥爺的,惘然的我發現自己象在原始森林生活了十年,迷失在時光路途,丟了親情,誰都不認識了。

  哪料到,今生註定是一個欠情債的。邂逅一程又一程的流年,我無法牽住誰的手,時光浮光掠影從車窗一閃而過。親情站台上錯過一站又一站,虧欠親朋的,家人一一幫我償還,虧欠家人的我無法彌補。可悲 奮鬥一生,沒有攢下財產,卻欠下巨額情債。可嘆,奔波一生,光陰路上我已無能為力償還。看妻子皺紋漸多,望母親白髮蒼蒼,左手牽妻妻手粗糙,右手握母母手無肉,我握緊生命里的兩個女人,就握住了家,人生就有站台,旅途就有終點,旅途就不寂寞,眼眸就有最美的風景。

  回家,依然避開節假日。耳機一塞,漫漫旅途,聽着好聽歌兒入夢,夢在歌里過。一覺醒來,家已在眼前。

您正在瀏覽: 雄關漫道情債路
網友評論
雄關漫道情債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