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春風秋雨中的情債

春風秋雨中的情債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春風秋雨中的情債 標籤:雨中的樹

  在春節這個充滿吉祥、快樂、喜慶和溫馨的節日里,最高興、最開心的莫過於孩子了。這幾天可以不學習或者少學習,可以開心的玩上幾天,最令孩子們高興的無非是得壓歲錢。

  給孩子壓歲錢,這個由古代延續下來的習俗。據說在宋代,舊俗除夕夜,各家有小兒女者,用盤、盒等器具,盛果品食物,互相贈送,這就是“壓歲盤”。後來,“壓歲錢”取代了“壓歲盤”,這就是現在付給壓歲錢的方式。到了清代,壓歲錢帶上了去邪、祈福的成份,《燕京歲時記.壓歲錢》記載:“以彩繩穿錢,編作龍形,置於床腳,謂之壓歲錢,尊長賜小兒者,亦謂之壓歲錢”。這裡,是指帶方孔的銅製錢。自紙幣代替金屬制線以來,便改用紅紙包封之以示吉利。清代曾有人寫詩描繪了兒童得到壓歲錢時的喜悅心情:“百十錢穿綵線長,分來角枕自收藏,商量爆竹錫蕭價,添得嬌兒一夜忙。”

  隨着時代的進步,經濟的發展,長輩們給孩子的壓歲錢也越來越多,少則幾百元,多則幾千元,這些錢把孩子們平時就不羞澀的腰包裝得更鼓了。壓歲錢是禮尚往來的,不是只收不付的,有句話說的很好,“沒刮春風,不下秋雨。”這壓歲錢何曾不是一份人情債呢?這份人情債有時候好還,有時候很難還。壓歲錢與時俱進的增長,說不清楚這是好事還是壞事,但在這個壓歲錢的後面,隱藏着家長的憂患。在這個錢的分配上,一個家庭有一個家庭的做法,都各持己見。

  在我與周圍朋友的閑談中得知,他們中大多數把錢給了孩子,讓他們自己去買些有用的東西,自己支配。也有少數家長用這個錢為孩子買了保險,還有買書的等等。還有一位家長把壓歲錢留起來,用於平時孩子學習成績優異的獎賞。有為數不少的家長,是怕孩子支配不好這些錢,造成孩子的“腐敗”現象,便把孩子的壓歲錢要了回來,留作後用。我就是最後這類家長範疇內的。因為我的女兒年年也收到一些壓歲錢,錢在她那裡保管。節后,我帶她到銀行存起來。付出的壓歲錢,是由我的生活費用中支出的。節后這幾天我上街的時候,留意了一下幾個地方,之後便對壓歲錢的發放有了更多的感慨。

  在手機銷售市場,兩個高中生模樣的孩子,正在購買一款價值2,000多元的摩托羅拉V3拍照手機。據業主說:這幾天買手機的多數是這樣的學生們,有的還是給女朋友買的,出手比較大方。剛過完年,孩子們的壓歲錢正經能買不少東西呢,現在家長几乎都把壓歲錢給孩子了,所以他們可瀟洒了。一位在金店做營業員的朋友說:情人節快到了,學生模樣的人也總來光顧我們店,很多的都是一對一對來的,為小對象買個戒指什麼的,看樣子都是在用壓歲錢買。因為家長不可能給上學的孩子買戒指,很可能都不知道上學的孩子已經處對象了。

  春節過後的這幾天里,我去了我市一家大型的遊樂場,裡面能上網、蹦迪、賭博等等。在這裡逛了一圈,每個遊樂地點都有許多稚氣未脫的孩子們的身影。在一家超重低音炮、昏暗光線和熱辣勁舞構成的迪吧,有相當一部分是學生在那裡搖晃着。我站在門口與收票的大姐說了幾句話,她說:“這幾天孩子多,雖然票價比平時貴了一倍,但孩子都有壓歲錢啊!大妹子,可別讓你家的孩子來啊,這裡挺亂的。”我笑笑說:“謝謝大姐的提醒,她不會來這裡的。”這時,從裡面走出一個十四、五歲的女孩出來買飲料,我和她說起話來:“累了吧,坐這兒歇一會兒。蹦這個多累啊!”她看了我一眼,感覺我沒有惡意,便說:“在這裡我能釋放自己,壓歲錢我媽沒收回去,我可以隨便花,她不過問的。來這裡和同學們消費,跳一跳、蹦一蹦,壓抑的心裡舒服多了。”她說完后又走向了光線昏暗的舞池,瘋狂的蹦了起來。在該迪廳里,無論是舞池裡還是各個角落,都有學生稚嫩的面孔。

  在遊樂場出來,我感覺心情特別鬱悶。由孩子們亂花壓歲錢,想到成年人的工資和獎金。孩子的壓歲錢來的比較容易,所以不知道珍惜,這是正常的。我們約束能力較強的成年人,這個月的獎金多了一些,還會拿出來一些去瀟洒一把,去酒店吃一頓或者買套新衣服。那麼,孩子們過年了,為什麼不能瀟洒一把,買套名牌呢?所以說,孩子的壓歲錢還是由家長來管理為好,這樣可以阻止孩子的大手大腳。平時我們的孩子都不缺錢,沒必要讓他們在過年的時候再無限制的寬鬆。因為孩子畢竟是孩子,自身的約束能力還較差。家庭應該在平時就教育孩子勤儉節約,而不是到過年時才因壓歲錢來教育孩子的。

  “學生在過年前後是最有錢、最有時間的時候,新年、情人節、開學都是我們的銷售高峰,許多商家都會在這段時間,做足學生消費市場的文章。”這是一位商場市場部負責人的真情告白。對孩子的消費觀念,看來商家已經精心做好了賺壓歲錢的準備。常言說的好:南京到北京,買的沒有賣的精。人家做生意的,在看好能賺錢的時機,想方設法的去研究賺錢的生意經,沒錯。

  做為一種民俗的壓歲錢,它能夠在歲月的長河中積澱下來,按照社會學家和人類學家的分析,一種習俗之所以存在,肯是因其承擔著某種社會功能。壓歲錢的民俗世代留傳,不管是豪門大戶還是平民百姓,家家戶戶都藉此民俗長幼同樂。現在壓歲錢的情形,讓人始終有一種缺憾。感覺金錢、物質的成份多了,感情的成份少了,壓歲錢里缺少了往昔濃濃的情意,多了錢數多少論英雄的攀比。我真擔心,如今這些孩子長大后,是否還能記得我們今天的面容?也許只記得錢了。

您正在瀏覽: 春風秋雨中的情債
網友評論
春風秋雨中的情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