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雁鳴雄關

雁鳴雄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天下九塞,雁門為首。

  古關依舊在,幾度雁歸來。

  當雁門關在星輝下沉默的時候,當群山在月華下沉睡的時候……

  在如此靜寂的夜裡,我似乎聽到了雁陣翩翩、雁鳴聲聲。縱然是崇山峻岭,即便是山巒疊嶂,又怎能擋住鴻雁奮力越關的峰迴路轉?

  北方的雁陣總是格外的高遠,在深邃渺遠的天際,雁陣或成“一”字,或成“人”字,編隊翱翔,排空飛遠,去留無痕。唯余那撼人心魄的雁鳴聲,凄美傷感,落於耳際,怦然心中。我不知道,雁門關曾經的雁群棲落何方?

  心隨雁鳴而去!以夢為羽翼,筆為車架,月為明燈,追趕着雲,追趕着風,追趕着夜,追趕着北飛的大雁,幾回回夢裡赴雁門!

  雁門關,聳立在富庶與貧窮的分界線,雄峙在文化碰撞的交匯處,連綴在民族交融的十字口……在四季的輪迴中堅守,在太陽的起落中高聳,給雁塞澆淬一縷剛毅,為三晉呵護一片安寧,給長城注入一份不可更改的信念。

  雁門關上風依舊,卻拂不去雁落的痕。長城在陡峭的山頂由西向東延伸,烽火台隨處可見;幾輛古戰車靜靜地停留在那條千年古道上,車身前後留下了深深的車轍;不知哪朝的大雁,把野草的種子,撒落在關樓的縫隙。這些夾縫中的生命,沐浴上天的陽光雨露,頑強地蓬勃着生命夢想,似在向後人無聲地講述着那些隨風遠去的往事……

  輕輕地撫摸着那些在風中微微搖曳的青草,似乎摸到了那奮力越關的大雁光滑的羽毛,感受到了它強勁的心跳,似乎聽到了它還在春與秋的風中聲聲鳴叫。我折下一根青草,用力向上一拋,它像一隻大雁一樣就勢隨風,慢慢地向上飄去,經過幾番掙扎,終於越過關樓,向天際飛去,漸漸消逝在雲海之中,只把那聲聲的喊叫留在我的手裡,留在長滿青苔的斷碑,留在高大的關樓,留在這天地宇宙之中……

  人過留名,雁過留聲。我曾經不止一次聆聽大雁飛過的聲音。那雁叫聲聲,聲聲雁叫,穿透鼓膜,穿透風雨滄桑的時空,激越起雄關壯烈的跫音。我聽出了狼煙的飛騰,聽出了士兵的吶喊,聽出了旌旗的搖動,聽出了鼓角的爭鳴,聽出了娘親妻兒的苦苦期盼,聽出了雁門往事淚痕斑斑……無法釋懷,這是怎樣的一串又一串刀刃相搏的聲音,伴着幽怨的二胡曲,從雄關的垛口嗚咽傳來……

  夕陽古道無人語,四圍空山回雁鳴。不想驚動那些遠去的歷史,但是,一不小心,還是拂動了歷史的記憶。當耳畔響起鴻雁劃過天際的聲音時,一種潛藏已久的情愫,突然跳出塵封的往事,銘懷那遠去的悲壯歲月。

  得雁門而得天下,失雁門而失中原。透過塞牆上傷痕斑駁的塊塊牆磚,透過門洞里青石路面上的零亂凹痕,透過草叢中銹跡斑斑的碎鐵和顏色淺紅的石子,一段段久遠的歷史故事伴着涼意襲人的風,從關下深深的峽谷里升起,籠罩在我的四周:群雄逐鹿,中原鏖戰,十萬火急,快馬加鞭,踏出濃烈的硝煙。在一座座城池的反覆奪佔中,刀劍的鋒芒,指向誰?貪婪,就像一個無法醫治的疾病,殘卷着無辜的生命;戰亂,就像一個無人指揮的樂隊,迸濺着金屬的野蠻。苦不堪言的百姓,走西口,赴異鄉,在遙遠的戈壁上隱姓埋名、艱難謀生,時不時地向長空的雁陣打聽家鄉的消息。一條穿越饑寒,尋找溫暖的路,卻成為無數晉人的不歸路。安居樂業的夢,在遙望家鄉的淚水中默念!

  鴻雁于飛,哀鳴嗷嗷。一介關隘,140餘戰事。 千古幾風雨,都聚雁門關。目睹沉澱着蒼茫往事的大雁啊,且借我一雙羽翼,回到從前,撿拾着戰者的大義凜然、不甘屈服的信念,看驍勇的將士誰能抵擋大風,誰能把守城池?誰能用性命護住尊嚴?留一聲斷喝,留一幕慘烈:李牧來了,李廣來了,蒙恬來了,衛青、霍去病來了,薛仁貴來了,楊家的七郞八虎和十二寡婦來了,八路軍來了……回眸一幀幀往事的影像,雲堆霧鎖的雁門關,揚起千軍萬馬馳騁沙場的滾滾黃沙。一個又一個英雄的名字印上了石壁,一段又一段壯懷激烈的故事震撼人心,土地一次次被染成赤紅……

  “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讓一個個家庭一次次地備受煎熬折磨!雄關如鐵,雁門關就好似懸挂在北國邊陲的一把利劍,而這把利劍用了多少普通士卒的生命和他們家人的幸福淬火而成! 幾回回的血腥爭鬥,生命被烘蔫了,歲月被燒焦了。旌旗和炮台,訴說著城廓原野點兵的壯觀;朔風和狼煙,訴說蒼生千古的糾結與掠殺,悲壯與慘烈,踐踏與殘酷……涼涼的風,從山谷深處陣陣掠來,吹老了兩邊山坡上稀疏的青草,吹響了關樓上單調的懸鈴。凄涼清冷的氛圍中,思緒隨目光如風一般在關城四周盤旋……唐詩人李賀揮揮瘦瘦的身影,邁不過雁門關一掌斜陽,散落的詩句在尋覓的眸光中凝聚:“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角色滿天秋色里,塞上胭脂凝夜紫”……

  戰爭,毫無止息的發生着。秋風起兮,雁門關的大雁,劃破長天,悲鳴着離離的哀歌!大雁南飛,昭君北去。該是個別離的日子吧!伴着《出塞曲》,昭君,行走在雁門古道上。夕陽的餘輝,昏黃了她美麗的背影。琵琶聲凄涼傷感、婉轉悠長,柔柔地飄向天際!流雲徘徊,在傾聽這位漢家女子最後的心語;大雁低飛,想要拭去離人憂傷的淚滴。雁叫聲聲心欲碎,今日去原為春來歸,只等春來歸……昭君終究是去了,去得義無返顧;大雁無奈地南飛了,飛得哀鳴痛心;不知來年誰去安慰出塞的女子?留下一個雁門關,孤苦無依,熱淚淋漓!盼歸,盼歸,心已碎……

  雁門寂,惟追憶。且斟酒,獨對雁門醉。傷懷處,盡拍欄杆。彈指一瞬間,舊夢已去……春秋別離,雁門有情,雁去雁又回,北歸或南飛,銜落的蘆葉積幾重在關隘的青石上?雁鳴聲聲,來自雲端的天籟之音,在遷客旅人歸家的渴望里鳴唱。翩翩羽翼,在藍天上恣意舒展,追逐着風,追逐着雨,追逐着不老的家園夢,在古老雄關的雲天,引頸歡鳴,翔舞起思鄉的詩行……

您正在瀏覽: 雁鳴雄關
網友評論
雁鳴雄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