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奇迹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奇迹

  入秋後,涼風起,夜初長,蟬鳴漸悲,蛐蛐愈歡,真是“蟋蟀獨知秋令早”,只可惜今年雨水偏少,芭蕉難得雨聲多了。

  傍晚,白晝的喧囂逐漸淡出耳際,鳥兒的暮色交響也已悄寂無聲,各色虹霓粉墨登場,迷亂了人的神經和這亘古夜空。路邊的葡萄枝葉枯黃萎敗懸於牆頭,斑駁的影被瑩白的路燈投映在水泥路面,搖曳着,讓人不禁沉湎七夕的繁盛多姿,想必鵲橋一見后,那織女與牛郎早已遠隔霄漢。

  飽食過豐盛晚飯的稚童蹬着三輪吱吱呀呀的影子由長變短再從短漸長着,後面總會跟着吆三喝四叮囑寶貝的媽媽、奶奶,提着包,拿着水,聲勢浩大地在你眼前晃過,這新奇又古老的遊戲,鮮活地演繹着生命的不止不息。

  打開卧室的燈,床邊兒牆角一隻蛐蛐兒闖入眼帘,急忙喊着孩子來看這罕見的稀客。只見它烏黑油亮,怯生生趴在牆和地面的夾角里,顫巍巍地擺動着兩根纖細的觸角,揣度着我們的來意,彷彿我們成了不速之客,驚擾了它的旅程。我伸出右手,孩子拿來黃色水杯蓋,它知道我們要捉住它,所以迅速調轉方向,朝陽台爬去,我快步蹲下拿手去扣,它乾脆蹦跳起來,又鑽到洗衣機下面。我放棄了捕捉,孩子卻意猶未盡,趴在床邊兒仔細察看。

  當我們不再進攻,只剩安靜的時候,它就大着膽兒從陽台爬進卧室,又鑽到床底下,孩子頭手觸地掛在床邊兒,吱呀亂叫着拿手機照着床底。我說別逮了,該睡覺了,明天還要上學。孩子說我們逮不着,它又出不去,那它就是我們家的新成員了。孩子給它起了名字叫奇迹,也確實是奇遇,它怎麼來到這門窗四合的斗室的?我們做了很多設想:我說也許是咱們從姥姥菜地里捎帶來的?孩子說也許是順着下水道爬上來的?我說也許是樓上大哥哥家跑出來的?……說著說著,孩子漸漸進入了夢鄉,也許夢裡她也和奇迹玩着捉迷藏吧。

  我想蛐蛐兒喜歡潮濕的環境,說不定就會鑽進我那潮濕的拖把里吮吸汁水去了,今年空氣實在太過乾燥。水孕育生命,就像父親常澆的韭菜,時常發現幼小的螺絲粘附於韭菜莖葉,我們遠離河灣泉源,又哪來的螺絲的種子呢?死樹長木耳,腐草生流螢,這不都是水蘊蓄出的奇迹嗎?而沒有水,生命也將枯竭,那麼求水自然就是生命的本能了。

  夜半,朦朧中,“曲曲曲曲” “曲曲曲曲”的清亮歌聲響起,那麼近,又那麼遠,彷彿近在耳邊,又好像來自遠古。這孤僻的歌者引吭高歌炫耀着自己的領地,因為它佔據着其他蛐蛐兒只能仰望而永遠不能到達的高空,甚至連飛鳥也不曾棲止過,甚至連走獸也不曾涉足過。它蹲踞在五樓,似乎水足飯飽(孩子在地上放了一點兒吃剩的梨把兒)愜意又圓潤地和大地叢草石縫間的同類們唱和着,訴說它奇險豐盈的旅程。這唱唱停停的小夜曲,讓人不覺憶起小時斗蛐蛐兒的熱鬧。兩隻蛐蛐兒為捍衛領地,會以兇殺惡戰一絕雄雌。它們甩開門牙,蹬腿鼓翅,廝殺在一起,其慘烈不亞於兩國激戰。人以蟲貴,勝者為王,這是生命自然的法則。還有養在麥秸籠子里的蛐蛐兒,沒人時不停的叫,那叫聲也只能是哀鳴了,闊大的天地,變成狹窄的牢籠,是生命存在的悲哀。

  而奇迹的領地又何嘗不是一個牢籠呢?只不過是大一點點,但也如囹圄吧?我也漸漸沉入這蛐蛐兒作的小夜曲,走進夢鄉。

  天亮了,我用右手提起依舊潮濕的拖把,奇迹從裡面蹦了出來,悄然無聲。

  燕歸來

  2014年9月1日周一

您正在瀏覽: 奇迹
網友評論
奇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