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天下雄關——嘉峪關

天下雄關——嘉峪關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已經過了好多年,可仍然讓我難以忘記的是大西北的風光!它是那麼大氣,恢宏,一點也不作做.有時荒涼得讓你震撼,因為它蘊藏着頑強的生命力.

  誰都坐過火車?可是幾天幾夜穿行在茫茫的大漠戈壁上,幾乎望不到綠色.只有無邊的戈壁大漠,灰濛濛的一片.遠處的山峰低的你可以一步跨過去.有的山頂終年積雪不化,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風馳電掣的火車卻像蝸牛一樣慢慢爬行在這塊廣袤神奇而荒涼的土地上.更不用說一個人是多麼的渺小,恐怕象一滴水一樣這戈壁上很快就會蒸發掉.

  我們讀過王維的"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昌齡的"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范仲淹的"一片孤城萬仞山".更是讓我們領略到邊塞關城的雄偉和戍邊將士的艱辛。後來不是還有了邊塞詩嗎?從遙遠的歷史走來,今天我站在萬里長城的終點嘉峪關上思緒萬千,心情澎湃.

  嘉峪關不大,坐落在一處高地之上.但在平坦的千里戈壁上猶顯雄偉高大.往東是蜿蜒而去的長城.人常說神龍見首不見尾,在這裡卻是神龍見尾不見首.向西是茫茫的戈壁荒漠.進疆的蘭新鐵路和公路就從腳下穿過.長長的火車象一條鋼鐵巨龍繼續西行,帶去我無盡的遐想.

  整個關城呈回字形布局,分為三重.只有南北兩門.但每一邊的正中都有一座箭樓,雄偉壯麗.朝南的城門上方正中掛着一幅匾額,上書"天下雄關"四個大字.城牆很高很厚,大約有十餘丈高.全是用特別燒制的城磚壘成的,最上面用青石條鋪就的,十分寬闊,四匹馬可以并行.兩邊全是一人高的垛口,完全可以站着放箭,便於防守.另外到城牆上的斜坡道也很寬很緩,騎着馬可以直上城牆.但是卻安裝有大門,如果敵人一旦攻破城門卻攻不上城牆.這座軍事堡壘最大的特點就是每層都有獨立的防禦體系.敵人攻陷外層還有中間這層,攻陷中間這層還有最裡邊這層.另外還可以利用交叉配置火力,誘敵深入把敵人放進來后再關上門殺傷更多的有生力量.最裡面的內城裡有水井,糧庫等儲備戰略物資的地方.我不得不嘆服我們的祖先是如此的聰明,在那遙遠的冷兵器時代就修築出了如此精妙堅固的防禦體系,堪稱中外戰爭史上的奇迹.

  望着陳列館里戍邊將士用過的秦戈漢劍,唐戟明銃.秦時明月漢時關!歲月悠悠,多少悲壯激烈的戰事已成了過眼煙雲.而今關城依舊巍然挺立,只是不再有旌旗獵獵、硝煙滾滾了.

您正在瀏覽: 天下雄關——嘉峪關
網友評論
天下雄關——嘉峪關 暫無評論